开春啦!去德国旅游,这几条葡萄酒线路你一定要知道!

2000多年前,古罗马人来到德国开始种植葡萄,这里的土壤和气候都非常合适,同时也为今天的德国葡萄酒地位奠定了基础。
 
今天在德国一共有十三个葡萄酒产区,总共占地十万公顷。从地图上我们可以看到德国的葡萄酒产区在每一条河流的转弯地的河谷,如画般成行的葡萄藤被陡坡上的酒庄和中世纪古堡所环绕,那里有着许多乡村葡萄酒吧和餐厅等着你去品尝。
 
 
德国的十三个葡萄酒产区中,有六个产区位于德国历史名城的附近,每个德国历史名城都将当地文化和美酒结合起来,对于那些希望享受德国美酒、找寻酒窖、探索现代化的酿酒厂、学习酿酒传统的游客来说,就是理想的选择了。
 
其中最为著名的当属位于摩泽尔河谷和莱茵河畔的摩泽尔(Mosel-Saar-Ruwer) 、背靠莱茵-陶努斯天然公园的莱茵高(Rheingau)、莱法州的莱茵黑森(Rheinhessen)和普法尔茨(Pfalz)四大种植区,仅这四个产区的产量就占全国产量约80%。
 
 
德国最古老的旅游路线
 
德国葡萄酒大道是德国最古老的一条旅游路线,全长85公里。
 
从施魏根-雷希滕巴赫(Schweigen-Rechtenbach)的德国葡萄酒大门(Deutsches Weintor)出发,一直到达莱法州北部的小镇博肯海姆(Bockenheim an der Weinstraße),沿途种植者数百万的葡萄树,葡萄园连着葡萄园,酒庄挨着酒庄,美酒与美景交相辉映。
 
 
想要更好地体验,最好是自驾游,你可以随意在名胜古迹下喝一杯美酒,随意停靠在路旁,欣赏哈尔特山脚下的各色小镇和乡村美景。
 
在这里,即使再小的地方都有他们的酿酒师,沿途很多小型的家庭酿酒作坊,还可以先尝后买,顺便参观酒窖,深受游客和当地人喜爱。
 
 
由于各产地气候和土质的不同,所产出的葡萄也各具特色,一般北部的葡萄清淡幽雅、果香四溢,酸味也较为轻快;而南部的葡萄则圆满充实、味道刚烈,酸味亦更加沉稳。

德国的纬度高、气候偏寒,所以注定无法生长出浓郁热烈的品种,但是却能培育出具有德国特色、清爽透亮的雷司令。
 
法尔兹是世界上最大的雷司令产区,而得益于良好的气候条件,还种植着丰富多样的其他葡萄品种,包括白皮诺、灰皮诺、黑皮诺、丹菲特等。
 
 
这里气候温和、风景秀美,西边的法尔兹森林是德国总面积最大的森林,北部是莱茵黑森,东边莱茵河的另一侧是巴登,南边是法国的阿尔萨斯。这里不光有葡萄藤,还有可爱的杏、橄榄、柠檬等。
 
 
如果你在早春时期来,葡萄酒之路非常梦幻,整条道路都会被法尔兹的杏花染成一片粉色,刚好还会举办当地的第一场葡萄酒节,不妨在现场多玩一会,感受当地的浓烈气氛。
 
 
顶级雷司令产区——摩泽尔
 
还有另一个被认为是德国最顶级的雷司令产区之一——摩泽尔(Mosel)。摩泽尔是德国最古老的葡萄种植区,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陡坡葡萄园区,除了这个特色之外,还在于河道的蜿蜒曲折和湍流汹涌。
 
 
摩泽尔河是莱茵河(Rhine)的支流里风景最美的一条,它蜿蜒着流过摩泽尔产区,滋润着沿岸的土地。
 
美丽的摩泽尔河两岸陡峭的河谷上,随处可见梯田状的葡萄园。陡峭的地势使得葡萄园的作业十分危险,却也成就了当地雷司令(Riesling)的优异品质。
 
 
雷司令非常适合生长在摩泽尔河畔的板岩土壤里,因为这种土壤可以使得葡萄藤的根系深深扎入底层土壤中以吸取养分。因而,当地的雷司令葡萄酒风味十分独特。
 
还可以在科布伦茨(Koblenz)市内找旅行社,找到详细的葡萄酒路线地图以及为自己定制专门的路线。
 
 
葡萄园与历史名迹交错的莱茵高
 
相比摩泽尔,莱茵高雷司令风格更为强劲、凝练,酒体也更加饱满,成就了其在国际上的名气。
 
莱茵高整个产区80%都是种植雷司令。莱茵高产区西边从法兰克福开始,沿莱茵河展开。在这里,葡萄园、修道院和古老的宫殿纵横交错,风景独特优美,长达120公里的雷司令大道横穿葡萄酒小镇,在这条路上非常适合徒步。
 
 
街边的葡萄酒商店和餐厅热情邀请客人停下脚步,欣赏当地美酒,路旁是历史文化古迹。建于18世纪的葡萄酒吊车迄今还屹立在莱茵河畔,这座嵌有深色木板的框架建筑是船舶装卸早期技术的见证之一,在长达300多年间,厄斯特里希(Oestrich)一直充当着葡萄酒中转站的角色,将盛在木桶中的莱茵高葡萄酒装上莱茵河上的船舶,并送往世界各地。
 
 
前来参观莱茵高独特景点,如尼德瓦德纪念碑(Niederwalddenkmal),或者约翰内斯堡宫殿(Schloss Johannisberg)的游人,会看到这个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葡萄酒种植酿造中心。
 
 
古老的西妥教团僧侣埃博巴赫修道院(Kloster Eberbach)是如今德国保留最好的中世纪修道院建筑群。而约翰内斯堡不仅因当初从一个修道院废墟改建成同名宫殿而著名,它还是晚摘酒的历史诞生地。
 
 
每个德国历史名城都将当地文化和美酒结合起来,对于那些希望享受德国美酒、找寻酒窖、探索现代化酿酒厂的游客来说,那就是理想的选择啦!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