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多葡萄酒节20周年:美酒文化盛宴与高桅帆船赛碰撞的夏日狂欢

  2018年6月14至18日,以波尔多和新阿基坦地区出产的葡萄酒为主角的波尔多葡萄酒节,于世界文化遗产——波尔多市盛大举行。自1998年6月诞生以来,波尔多葡萄酒节这场两年一度的盛会不断蓬勃发展着,从1998年到2016年,其访客数量从15万飞升到了65万人次,这场葡萄酒狂欢也被誉为当代欧洲大陆上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旅游盛事。
 


葡萄酒之都:绵延3公里的露天“葡萄酒之路”
 
  在加龙河畔长达3公里的露天“葡萄酒之路”漫步,数以万计的访客与波尔多的酿酒商和经销商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来自约80个产区的酿酒商和经销商们在“快闪葡萄酒吧”中,带领游客们去体验品鉴、分享和探索的乐趣。这是一次探索波尔多葡萄酒独特风味、超凡品质与缤纷多元的绝佳机会。与此同时,不同产区、不同风味的葡萄酒造就了波尔多葡萄酒的万千风格,来自圣埃米利永-波美侯-弗龙萨克产区、两海间、梅多克和格拉夫等不同产区的干红、桃红、干白、甜白或是气泡葡萄酒,都在葡萄酒节上任由游客品鉴和分享。




  饕客酒友们只需购买“品酒通行证”,拿着一支酒杯,和着凉爽微风沿岸漫步,一旁美酒源源不绝供应,还有诸多充满地域风情的特色美食令人大快朵颐。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展位总是新意迭出,展开不同新奇主题的葡萄酒研习会,令美酒佳肴与各种人文艺术元素碰撞出创意火花,吸引着葡萄酒爱好者们的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波尔多特级酒庄联盟(UGC)也现身波尔多葡萄酒节,于6月16日至17日开启“美酒周末”。超过120家特级酒庄云集于此,献上自家珍藏或是新鲜佳酿。葡萄酒爱好者们可以与酒庄主人和酿酒大师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感受波尔多的卓越酿酒技术与前沿发展理念。如果余兴未艾,还可乘坐大巴亲自前往酒庄探访,畅聊美酒与文化。
 
重回航海时代:激动人心的高桅帆船赛
 
  为庆祝其20周年的来临,波尔多葡萄酒节还迎来了享誉盛名的高桅帆船赛。在这场赛事中,全世界最大型、最引人注目的帆船将齐聚共竞,一路从利物浦到都柏林,最后再到波尔多。参赛帆船在6月14日抵达月亮港,并于18日清晨再度启航,开始巡游。
 
  其实早在1995年,波尔多的初任市长阿兰朱佩提到开设波尔度葡萄酒节的初衷时就讲过:“修复中的码头变成了人们聚会、散步的场所,我们不妨借此机会,举办一个节庆活动让波尔多人好好亲近下我们的加龙河。”本届葡萄酒节期间,码头在高桅帆船的陪伴下,显得格外壮观。人们在停靠着众多帆船的码头上饮酒和舞蹈,享受着夏日独有的悠闲。



  从遥远的年代起,波尔多的葡萄酒和港口,似乎就有着相似的命运。两者相互学习,一同发展壮大,努力在海上贸易中夺取制高点。也是因为它们,波尔多这座城市的名字渐渐为世界所知。波尔多不仅是葡萄酒之都,更是航海时代的缩影之城。当年成千上万游人聚集到河畔的“卡蒂萨克号”的传奇与激情,如今在波尔多港重现。
 
每日都精彩纷呈:文化与艺术辉映成趣 
 
  15日晚,波尔多-新阿基坦管弦乐团的总指挥保罗•丹尼尔(Paul Daniel)为此次庆祝活动呈现盛大演出。波尔多葡萄酒节的四天中,仪仗队、唱诗班和摇滚乐队散落在波尔多城中各处,为大家带来精彩演出和舞台,整座城市被歌舞欢乐声所环绕。傍晚时分,当天空被夕阳染红,游客们可以坐在品饮区,听着现场乐队演奏的曼妙音乐,沉浸在这一天中最美好静谧的时刻。



 
  此次,波尔多再度携手法国著名烟花表演公司Groupe F,在夜幕降临后为游客们呈现精彩绝伦的“龙之火”主题焰火表演。若是选择在加龙河畔60米高的摩天轮上俯瞰整场盛典,更能目睹来自闻名世界的专业表演人员,用绚烂烟火点亮整个波尔多!



 

【关于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CIVB)】
   CIVB 波尔多葡萄酒行业联合委员会(也翻译为“波尔多葡萄酒协会”)成立于1948年,该机构代表波尔多约6,300名葡萄酒酿造者、300名葡萄酒经销商和82名经纪人。该协会共有三大任务:第一,通过多元的宣传手段进行法国境内及国际范围的市场推广;第二,在经济活动方面,监管葡萄酒生产与市场透明度,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以提高协会各成员对法国和国际葡萄酒市场的认知;第三,在技术方面,协会将为各项调研研究工作而融资,提交与葡萄酒品质相关的问题报告给波尔多专业人士,通过传播帮助葡萄酒流通渠道和消费者预测未来自然环境,了解食品安全新法规,保存并保护葡萄酒文化的传承。除此之外,协会还致力于维护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利益及促进行业发展,例如保护当地风土条件,打击抵制假酒和发展当地葡萄酒旅游业等。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