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藯萱MW:再添一位常驻中国且中文流利的MW!从服装设计师到葡萄酒大师的华丽转身

这是2018年的最后一篇人物访谈
 
这一年里
 
我们陪伴业内的大师们一路走来
 
倾听她/他们为行业所发出的不同声音
 
这一年里
 
葡萄酒行业的种种故事
 
交织在我们的一篇篇人物访谈中
 
......
 
 
  今天,我们为大家带来了一位熟悉的朋友:
张藯萱MW(Jennifer Docherty MW)
这位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MW,数月前终于来到香港
成为了第六位常驻中国的葡萄酒大师
从服装设计师到葡萄酒大师
Jennifer是如何华丽转身
这一篇,你能找到答案!
 
 
张藯萱
Jennifer Docherty MW
 
全球第一位华裔葡萄酒大师
加拿大出生,精通中英法三国语言
曾在纽约担任服装设计师
主攻欧洲市场,特别是法国和西班牙
 
葡萄酒大师
人生的转接点
 
  我们第一次采访Jennifer还是在2016年的情人节前,相信不少童鞋还记得杂志封面上Jennifer举着酒杯,为大家推介情人节酒款时所散发的知性气质。那时候的Jennifer不久前才通过MW考试,成为了历史上首位华裔的葡萄酒大师。
 
 
  还记得当时FaceTime接通时,电话里Jennifer顶着一头湿漉漉的头发爽朗地对着我们打招呼:“你好啊”!由于时差的缘故,广州的下午是伦敦的清晨。Jennifer擦了擦头发,大方地解释: “不好意思,刚洗完头。
 
 
  这大概是我遇到的第一位不会有距离感的葡萄酒大师,不管是外貌、语言还是聊天的氛围。事实上,Jennifer的家庭早在上世纪70年代移居加拿大,她在温哥华出生,18岁赴纽约学习时尚设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服装设计师。2005年, Jennifer随丈夫移居英国伦敦。
 
  出于美食的热爱,业余的时间里她便开始学习WSET课程,也因此对葡萄酒爱得一发不可收拾。这也成为了她改变职业规划,决心考取葡萄酒大师的转折点。
 
 
  仅用了短短的6年时间,Jennifer便达到了许多葡萄酒爱好者梦寐以求的高度。2015年,葡萄酒大师学会(IMW)宣布新增24名葡萄酒大师成员,位列其中的Jennifer成为了全球第340位葡萄酒大师。
 
曾经的服装设计师变身MW
当攀上了一座行业高峰,你会如何去纪念那一刻?
 
  这是我很喜欢问每位业内专家的问题。而Jennifer的回答却显得有些平静:跟平常一样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然后约上另外两个同样新晋的葡萄酒大师,和朋友、丈夫一起出去吃饭。
 
 哈雪千禧之白,历史上仅推出过四个年份
 
  然而那天晚上Jennifer所选的酒还是透露了她内心的喜悦。她特意选了自己最喜欢的哈雪(Charles Heidsieck)1995年份千禧之白香槟跟丈夫一起分享,举杯“酌”记这经过6年的努力,实至名归的荣誉。
 
 Jennifer的MW考试中,图片来自她的朋友圈
 
  对于考试,相信中国的学生都深有体会,高考结束的那天,有同学会选择把书撕得粉碎,以告别无数挑灯奋战的日子。因为那些教科书里的知识,可能在以后的人生里都用不到。但对于Jennifer来说不一样,所有的学习笔记她都还留着。
 
 
  因为这是是她的爱好,学习是实现兴趣的途径。6年来无数个日夜,废寝忘食整理出来的详细学习资料,她现在还会时常拿出来温故知新。而且她现在也有给准备考取MW的学生上课,这些当时的心血无疑摇身一变,成为了最好的教材。
 
 
  对于她来说,考取葡萄酒大师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良师益友,每个人都是葡萄酒的狂热爱好者。同时她也学会了永不言败的精神,在成功的路上一往无前。当然,一路走来最感谢还是家人,是他们的支持让她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只是不同的是,考试通过后,那些为了准备考试而放弃的闲暇爱好,因为学习而缺席的与家人朋友的共聚时光,终于可以一一补上了。
 
生活
不应只有速度与激情
 
  考MW的压力之大众所周知,然而Jennifer的日常工作也不见得轻松。在伦敦的时候她任职于著名的葡萄酒公司Liberty Wines,担任专业葡萄酒买手。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壮大,她的工作更加忙碌了。
 
 
  然而她并不喜欢那种重复的上班族生活,而更喜欢富有挑战性的,多项任务同时进行(multi-tasking)。她也热衷于造访不同的国家,如果不在葡萄园,就在赶往机场飞往另一个酒庄的路上。
 
 
  更多的时候,Jennifer的工作内容是长时间地坐在Excel表格前,不停地比较不同酒款的性价比。在Liberty Wine,她可以更方便地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酒款。
 
  这段选酒经历对于一名备考MW,或者已经考过MW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像与Jennifer同期通过MW考试的另一名葡萄酒大师,也曾是Liberty Wine一员。
 
 
  当然,生活不应该总是充满速度与激情。
 
  翻过了MW这座高峰,Jennifer终于有空搞搞时装设计,修剪盆栽、去博物馆,和学习以色列近身格斗。平时为自己缝缝补补,做一套晚礼服,约上三五知己联络感情、谈天说地。凌乱的衣橱和房间也终于有时间整理了——这一点倒是和小女生一样。
 
 
  忙碌的工作日过后,Jennifer很会享受周末的悠闲时光。至少在星期天,那可是Jennifer的丈夫一周里面唯一空出来不工作的日子。两口子会选择待在家里过二人世界,捣鼓美食,或者和朋友聚会聊天。
 
  我想,Jennifer对葡萄酒的热情,其实离不开她对生活,对美好事物始终如一的爱。
 
喜见中国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即使是身处伦敦,在忙碌的日常工作及备考MW的辛劳之余,大陆另一端的中国葡萄酒市场也始终吸引着Jennifer的目光。
 
 
  她的母亲是南京人,父亲是天津人。其实自小Jennifer的父母就很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 Jennifer姐弟从小在家里就必须说中文。每冒出一个英文单词还要被罚钱。耳濡目染之下,她对中国文化十分着迷,甚至还在勤加练习毛笔书法。
 
 
  作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位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葡萄酒大师,Jennifer眼中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很是让人期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自己饮用葡萄酒,而不再只是买来作为礼品送人。谈到如此有活力的市场,Jennifer显然十分的兴奋。在伦敦的时候,她就曾说: 一旦收到邀请,她可是很乐意随时搭乘下一班飞往中国的航班。
 
 
  也许随着这位葡萄酒大师的新加入,会让更多人打开通往葡萄酒世界的大门,发现除了波尔多和勃艮第以外,这个地球上还有很多地方生产好的葡萄酒。而且如此懂得生活之美的Jennifer,相信也会将国内的葡萄酒爱好者们,带入葡萄酒作为私人享受的新境界。
 
常驻香港
迎接新机遇新挑战
 
  在收到Jennifer要来到香港常驻的消息,我的内心真的颇为兴奋。虽然知道Jennifer下决心告别了在Liberty Wines 7年的葡萄酒买手生涯,来到一片全新的热土并不容易。
 
 
  但与Jennifer的聊天中却能明显感受到她的兴奋和冲劲。还在纽约念书的时候,Jennifer就很喜欢人口密集、充满竞争精神的都会城市生活。在葡萄酒行业工作多年后,亚洲葡萄酒贸易市场的兴起让Jennifer看到新的机遇。幸运的是,丈夫Cary很支持Jennifer的决定,并举家搬到了香港开始另一段新的生活。
 
 
  对于自小在国外生活、工作的Jennifer来说,虽然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但来自文化、饮食以及天气等的改变对Jennifer来说依然是种挑战。
 
  不过在过去的几个月里,Jennifer也逐步适应了香港的生活。她的丈夫Cary在上环的Gough’s on Gough担任主厨,而Jennifer也开始用自己作为葡萄酒买手的商业经验帮助沟通生产商以及下游的消费者。
 
 
  此外,Jennifer也在逐步加大在葡萄酒教育方面的时间投入。目前她除了帮助葡萄酒大师教育项目的推进外,也在逐步推出一些面向私人的葡萄酒培训课程,所以靠近大湾区的童鞋们要多多留意Jennifer老师的最新动态哦!
 
 
  随着Jennifer的加入,IMW官网上显示驻中国(内地、香港及台湾)的MW数量已经达到了6位。在即将过去的2018年,这些业内的大师都经历了什么,又对快要到来的2019年有什么期望呢?感兴趣的童鞋咱们在讨论区详聊!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