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小土豆的冻梨新吃法

最近,尔滨的冻梨红透了大江南北。于是有了很多冻梨的花样吃法,雕出了花!很多东北人表示:切开吃的冻梨是没有灵魂的,这是怎么回事?冻梨怎么弄最好吃?
 
 
说到东北冻梨,不止梨还是各种水果,统统都逃不过东北这个大冰窖。中国北方尤其是东北、内蒙一带,冬季寒冷漫长,室外就是一个天然冷冻库,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食品的保鲜与冷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冰天雪地造就了北方人“冻食”的嗜好,并形成了“冰雪饮食”习俗,且逐步发展成为冰雪饮食文化。冰雪饮食是冰雪生态环境下的产物,是北方人民对大自然的利用,其突出的代表就是冻食。
 
小红书博主@石头剪刀不
 
东北吃冰果的习俗,可要追溯到一千多年前了,辽代的契丹人就有吃冻梨的习惯。契丹辽地冬季漫长而寒冷,契丹人便把一些晚秋收获的梨、柿等水果冷冻保存起来,想吃时随化随食,非常方便。 
 
 
北宋庞元英在《文昌杂录》中记载“余奉使北辽,至松子岭。旧例,互置酒行三。时方穷腊(农历年底,作者注),坐上有北京(今河北大名)压沙梨,冰冻不可食。接伴使邪律筠取冷水浸,良久,冰皆外结。已而敲去,梨已融释。自尔凡所携柑橘之类,皆用此法,味即如故也。”
 
契丹人将秋季野生梨果实采集后,置于寒冷户外,用冰雪覆盖将其冻实,冻藏起来作为冬季的食品。
 
 
说起冻果,最经典的一款要数冻梨了,冻梨品种有很多,东北地区市场上常见的冻梨品种有花盖、安梨、面酸、尖把、秋子、南果、苹果梨、秋白、冬蜜、晚香、鸭梨等,几乎所有品种的梨,经过冷冻都可以成为冻梨。
 
 
为什么我在冰箱冷冻的梨不黑?
 
也有很多人听都没听说过“冻梨”这东西,就算见到这黑不溜秋的颜色,也很容易误解“它变质了”。原本在东北地区纯正的冻秋梨都是用白梨制作的。
 
将白梨冰冻了之后梨子的颜色就会从黄色变成黑色,然而这种颜色可并不是梨子已经被冻坏了。冻梨是梨在冬季自然环境下形成的,与深加工产品相比,加工手段简单,营养损失少。
 
 
在正常情况下,由于细胞的作用,鲜梨里面的酚类物质与外面的氧气是不相见的,冻藏后细胞破裂,外面的氧气就进到细胞里面,与酚类物质接触,发生“非酶促褐变”。
 
“酶促褐变”与“非酶促褐变”有相似之处,但需要在多酚氧化酶的加速促进作用下,进行一系列反应,最终形成褐色素,这也是导致鲜梨变乌黑的原因。梨表皮变黑后,果肉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因此降低,相反还会增加独特的风味。
 
之前有网友推荐过在冰箱里生产冻梨的方法:主要操作是反复冻,就是把梨子放在冰箱里冷冻后,再拿出来解冻,然后再拿到冰箱里冷冻,这样反复操作4到5天,模拟东北的温差,利用水和冰的体积交替变换,让更多汁水从细胞中流出,冻出真正的冻梨。
 
 
但是,南方气温比较高,并不建议这样做冻梨。因为解冻时梨会遭遇高温,一旦解冻时间没控制好,很容易让梨在解冻过程中变质。最后,你的梨确实黑了,但有可能,它已经坏掉了,甚至吃后会引发肠胃疾病。
 
南方朋友如果想自己用冰箱来尝试做冻梨,一定要注意保持冰箱的洁净卫生,同时也一定要和生肉、生水产品等隔开放置,以确保冰箱本身或冷冻过程中不会被致病菌等污染。
 
 
冻梨怎么吃更香?
 
刚冻好的梨其实是硬邦邦的,可不能直接吃也不要拿刀去切,导致梨没吃着还要牺牲一把刀,需要先解冻再吃。
 
 
一般冻好的梨子表面都会有一层冰,在吃的时候会将梨子放到凉水的盆中进行浸泡,彻底的化透之后,化冻过程中逐渐在冻梨表面形成一层薄冰,吃的时候敲开冰层,冻梨果皮可以轻松地拨下来,然后就可以直接吸梨汁了,果肉绵软多汁。梨子的果肉可以用勺子挖着吃。
 
吃冻梨要注意最好现吃现化,吃多少化多少,化好的冻梨会加速变质。
 
当然,作为一个南方小土豆+微醺达人,小编推荐将冻梨融入调酒艺术中,创造出冰爽梨韵的独特体验!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几种冻梨鸡尾酒吧!
 
1.哈尔滨酸
 
来源:小红书@拾叁饮不醉
 
挤出冻梨汁30ml,加入50ml威士忌,20ml柠檬汁和一只蛋白,15ml糖浆,用弹簧搅拌,加入冰块摇匀,过滤倒入杯中,最后用苦精点缀,切片冻梨装饰即可。
 
2.冻梨白兰地
 
来源:小红书@仙人掌ColIN
 
拿1-2冻梨挤出汁,倒入雪克壶里,依次再倒入30ml柠檬汁、4块冰块,摇至雪克壶起雾,倒入 杯中,最后加入白兰地,直至倒满为止,可用迷迭香装饰。梨的甜美与白兰地的浓烈相得益彰,柠檬汁的酸爽平衡了整体口感,非常好入口。
 
 
3.冻梨葡萄酒
 
先将冻梨切片,放入杯中,另一半榨汁,倒入苏打水到三分之一的位置,再选用一瓶果香浓郁的葡萄酒加到满杯,简单的冻梨红酒成为了一款清新而不失浓郁的饮品。
 
总体来说,如果你喜欢清新、甜美的口感,那么冻梨鸡尾酒可能是一款对你来说很好喝的饮品。口味因人而异,建议你根据个人口味的偏好来尝试并调整配方哦!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