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分级新时代:单一葡萄园 Cava de Paraje Calificado

  如今,起泡葡萄酒越来越受欢迎,不论是在喜庆的日子还是普通的朋友聚会,各种场合都常常见到它的踪影。起泡葡萄酒种类繁多,由干型高酸到带有甜味的风格等,迎合着市场不同的口味。

 
  这次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西班牙的卡瓦(Cava):这是世界上最经典和历史最悠久的葡萄酒之一,使用传统法酿造的起泡葡萄酒,还会为大家介绍西班牙卡瓦的新分级类别。
 
卡瓦是酒的名字还是葡萄酒产区呢?
 
  在所有的起泡酒中,法国的香槟更加广为人知,意大利微甜的阿斯蒂(Asti)和普塞克(Prosecco)也很受女性市场欢迎。但其实西班牙除了红葡萄酒外,起泡葡萄酒卡瓦(Cava)也是非常有名和受欢迎的酒款。

 
  其实卡瓦就和香槟一样,都是一个产区(DO)的名称。但这个产区较为特别的地方是:它同时跨越西班牙几个并不不相连的地区。

 
  虽然大部份的卡瓦(约95%)都是产自加泰罗尼亚中部,围绕着一个名为桑特萨杜尼达诺亚(Sant Sadurní d'Anoia)的小镇酿造,但卡瓦也可以在加泰罗尼亚外的地区酿造,例如纳瓦拉(Navarra)、里奥哈(Rioja)和瓦伦西亚(Valencia)。
 
 
  卡瓦起泡酒一定要使用传统法酿造,在瓶内进行二次发酵,而且必须经过最少九个月和酒泥(lees)的接触才推出市面,所以它在风格上有时候和香槟有几分相似。
 
  在葡萄品种的选择上,卡瓦主要的葡萄品种都是西班牙本土的传统品种,例如马卡贝澳(Macabeo),沙雷洛(Xarel-lo)和帕雷拉达(Parellada),而霞多丽和黑比诺这些国际葡萄品种则是最近才被产区法规接受的。

 
  其实直到1950 年代中期,卡瓦这个名词在西班牙还没有被使用在酒标上,它原本的意思只是代表酿酒的洞穴或酒窖。到1972年,这个名词才正式用于加泰罗尼亚使用传统法酿造的起泡酒上,原因正是因为卡瓦是在这些洞穴进行陈年。
 
  产区成立后,他们开始对卡瓦的土壤进行分析,并依照酒款与酒泥接触时间的长短建立了分级制度。

 
  普通的卡瓦(Cava)酒泥接触时间最少为9个月,更高级的珍藏卡瓦(Reserva Cava)陈年时间在2020年更新,增加到18个月,特级珍藏卡瓦(Gran Reserva Cava)则要最少30个月以上。
 
  在2015年,卡瓦就发布了最新同时是最高级别的“Paraje Calificado”Cava,目标是提高该地区生产最优质的卡瓦起泡酒的知名度。
 
最高级的单一葡萄园卡瓦:Cava de Paraje Calificado
 

  最高级的"Paraje Calificado"Cava在品质和味道上当然要更有保证,所以除了只能在法定产区认证的单一葡萄园生产外,还要符合很多严格的规定,酒款才能得到"Paraje Calificado"这最高级别。

 
  一些规定包括:所有葡萄采收只限人手采摘,产量要比正常卡瓦低,只可使用单一年份采收的葡萄,而与酒泥接触的时间则要最少要36个月,并且通过独立的国际评审小组的品评后,才能成为"Paraje Calificado" Cava。
 
  虽说新分级已在2015年生效,但由于法定最少与酒泥接触的时间是3年,再加上大部分酒庄对质量的追求,陈年时间会比法定时间会更长,所以直到2017年才有少量最高级别的卡瓦在市面上发售。

 
  而直到2019年,也只有11家酒庄,14个葡萄园和19款卡瓦能够成为"Cava de Paraje Calificado",所以大家想尝试到更多高级卡瓦,就要耐心等待它们的出现了。
 
  以下就为大家推介两个值得大家一试的卡瓦生产商和它们的酒款给大家认识。
 
Can Sala,Freixenet Cava de Paraje Calificado
 


  第一家酒庄是在1861年成立的家族酒庄:Freixenet。它至今已经传至第5代,有超过150年的酿酒历史。家族长久以来的目标都是致力酿造最好的卡瓦起泡葡萄酒。
 
  它们的Cuvée de Prestige系列已经非常厉害,与酒泥的接触时间最长可高达60个月,所以最新可买到的年份已经是2013 年。
 
 
  但酒庄还有最顶级的一款,就是单一葡萄园的Can Sala Cava de Paraje Calificado,酒泥接触时间长达10年,所以最新的年份已经是2007年,而且陈年时使用软木塞封瓶,所以除渣过程必需使用全人手进行,产量当然也是极低。
 
  酒款除了酒泥熟成的味道外,同时拥有醇厚的酒体结构,也充满成熟的桃和清爽的果香。酿造过程中仍然使用1895年时就开始使用的压榨用木桶,更显得此酒款的珍贵和稀有!
 
Codorníu Ars Collecta 457
 


  另一个推荐酒庄名为Codorníu,是西班牙历史最悠久,也是在欧洲拥有最大葡萄园面积的酒庄,酿酒的历史已经超过500年。他们的"457"酒款,则是它们顶级的"Ars Collecta" 系列中的代表作。
 
  酒款中包含了酒庄500年来对酿酒的认知和葡葡酒的知识。最新发售的是2008年份,虽然级别是Gran Reserva,但由年份上看酒泥接触及陈年时间也远超法定最短时间的30个月。

 
  除了使用传统的卡瓦葡萄品种沙雷洛(Xarel-lo),为酒款带来丰富优雅的香气外,还加入了黑皮诺和霞多丽以增加酒款的复杂性和陈年潜力。酒款带有浓郁的烤面包和酵母味,加上花香、坚果和成熟的水果味,入口酒体丰厚圆滑,有着绝佳的平衡,是一瓶不能错过的气泡葡萄酒。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