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味高山低谷:探秘法国600公里美食美酒之路

回归本源、回归自然的生活方式近年来逐步影响了旅游理念,人们希望在旅行中探索学习, 适度旅游、创造与共享欢聚这种新型旅行方式成为更多人关注的核心。三年来,旅游业也经历了一场走向自然的回归,农村和山区以及大城市郊区和内陆地区的吸引力增加。在法国,探秘600公里的美食美酒之路。这趟旅程一定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美妙体验。
 
一条穿越法国中南部、绵延600公里的美食之路,将法国乡村风光与美食美酒串联在旅途之中。这是历史悠久的一条美食之路。
 
美食之路沿着索恩河和罗纳河谷一直到地中海,把从法国中部到南部多样化的土壤地貌、自然风光与传统法式美食和葡萄酒完美结合在一起,使得旅行者得以沉浸在法式生活艺术的简单乐趣中。
 
 
深入参观葡萄园与酒窖,观摩别具一格的葡萄酒酿造工艺,了解更多有关勃艮第或普罗旺斯葡萄酒的不同葡萄品种的信息。
 
穿越河谷两岸的葡萄园时,还可以发现每个地区的酿酒特色和专业知识,去探秘地方独特菜肴烹饪的奇妙之处,沉浸式体验当地独特风土文化、景观和历史多样性。
 
 
西欧裂谷间诞生的美酒美食之路
 
在6000万年前阿尔卑斯山形成时,欧洲的大陆基底沿着一条从北海到地中海托湖(etang -de- thau)的线从北到南断裂。这条被称为西欧裂谷的裂缝,沿着莱茵河和罗马走廊的阿尔卑斯高山弧线延伸超过1000公里。
 
 
这条被誉为法国美食之路的河谷从里昂开始一直向南延伸到地中海,跨越法国三大行政区,从地裂山崩的那一刻起,同样的地质特征就把这个山谷南北两端紧紧联系在一起。
 
西欧裂谷是由阿尔卑斯山脉和中央山脉之间的两条平行断裂线组成,这两条裂缝之间的区域逐渐塌陷,让海洋侵入这片广阔的空间并沉积其海洋沉积物,也因为这漫长的沉积过程,为如今山谷积累了独特的土壤以及财富。
 
后来,罗纳河与支流流入河谷条,河流长年冲刷携带了大量的木材、石块与流沙,最终填满了这条深沟。海水从北向南退去,留下了从索恩河谷到罗纳河、克雷斯特、瓦尔雷阿斯、阿维尼翁之间巨大的盆地空间。
 
 
北部半大陆性气候为盆地孕育出广阔草原、谷物和蔬菜作物生长的良好条件,而南部地中海气候的盆地则适宜葡萄园、橄榄园的生长。
 
北方于是成为家禽、奶牛的田园,河谷两岸的农庄能出产高品质的牛奶、奶酪和黄油,南方是山羊和绵羊、奶酪和橄榄油的家园。
 
 
在这些盆地的边缘,洪水侵蚀撕裂了大量的岩石,这些岩石沿着河流扩散到平原和山谷中。它形成了由冲积物组成的梯田,依托着这样的独特地貌,从索恩河至罗纳河谷两岸的葡萄种植园延伸超过400公里。
 
 
美食之路正好沿着这条西欧裂谷路线,沿着罗纳河与索恩河,由南至北开辟了一条独特的美食、美酒、美景的旅程。
 
 
这条旅行线路围绕葡萄酒产业为旅行者作出了一系列清晰的指引:从北到南将能够发现不同的葡萄品种,比如黑皮诺、霞多丽、佳美、西拉、维欧尼、克莱雷特、赤霞珠、长相思、梅洛……以及由这些葡萄酿造的优质葡萄酒。
 
在线路的北部,Château de Chamirey为旅行者提供了一个可以深度探究勃艮第葡萄园的接待中心;继续往南,在距离卡马格 (Camargue) 几公里的地方将来到 Château d’Or et de Gueules ,这里可以了解所有关于生物动力学环境承诺的信息。 
 

 
最后,在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附近的 Sainte-Victoire 山脚下探索 Le Loup Bleu 葡萄酒庄园,沉浸在趣味品酒课程中,去探究葡萄藤的发现及其酿酒历史……
 
 
探索古老的烹饪奥秘
 
罗纳河—索恩河河谷仿佛是带动法国经济和美食发展的大引擎,这条由南至北长长的河谷,是法国自古以来通往北方的交通要道。
 
货轮沿着罗纳河逆流而上,在里昂、Chalon-sur-Saône 或 Provins举办大型贸易展览会期间,把货物运往里昂、夏隆内丘或者普罗旺斯的大型集市。货物抵达里昂港口,从索恩河上运输到索恩河畔沙龙或更高的地方,继而沿着塞纳河运抵巴黎,或经过默兹河到达北方国家。
 
 
几个世纪以来,这些来自罗纳河Givors 和 Condrieu的水手们日复一日地把货物从阿尔勒运到里昂,同时把在河谷与阿尔勒都很出名的特色美食mariniers(烤牛肉配凤尾鱼)——一种普罗旺斯风格的特色菜,沿着罗纳河经过内陆的各个码头一直延伸到里昂。
 
我们如今熟知的美食甜甜圈,曾经在整个南部山谷中以各种名称广为人知:earlets、wonders、bugnes、fantasies 等,也跟着水手们的路径一直传扬到里昂、勃艮第和布雷斯。
 
 
罗纳河、索恩河以及沿途的葡萄园里还留下了一个共同的水手食谱——matelote,意思是炖鳗鱼或其他淡水鱼。
 
这种来自港口的食谱代表了劳动人民的智慧,曾经风靡整个河谷,它们在阿尔勒地区和卡马格被称为 Raïto,在里昂附近被称为炖鳗鱼,在勃艮第被称为 pochouse 或 meurette。而在既没有葡萄酒也没有淡水鱼的马赛,它变成了由海水鱼做成的bouillabaisse。
 

 
19 世纪初,汽船取代了拖船。这项发明改变了马赛港,使其成为法国向非洲殖民地、印度群岛运送货物的起点。
 
此后,源源不断的大米、可可、咖啡、糖、面粉、意大利面、油、谷物、饼干、粗面粉抵达马赛港。
 
1857 年,巴黎-里昂-马赛 (PLM) 火车线开通,巴黎到达马赛仅仅需要16个小时。火车不仅可以快速运送乘客,还可以为地方城市运送当地特产,如圣马塞兰、波涅、布雷斯的家禽。 
 
 
正是在这个时候,随着法国第一批美食评论家发现了这些藏匿在山野的特色美食,才出现了所谓的“里昂”、“普罗旺斯”和““勃艮第”等地域风格的美食。比如不可忽略的美味第戎松露,布雷斯的家禽、蒙特利马尔的牛轧糖、艾克斯的卡利松、卡马格的大米等。
 
 
法国餐桌上的意大利食谱
 
在中世纪,美食谷的领土由北部的勃艮第公爵和南部的教皇统治。勃艮第公国(880-1477)及其著名的盛宴通过佛兰德公爵的征服影响了烹饪趋势:牛奶与黄油的大量食用,从意大利人传来的宫廷香料菜式,丰富的葡萄酒烹制的菜肴等。 
 
 
但勃艮第公爵留给我们的最大遗产是黑皮诺葡萄酒,在菲利普·勒·哈迪 (Philippe-le-Hardi) (1342-1404) 的决定下取代了勃艮第传统的葡萄品种佳美。伯恩丘(Beaune) 和波玛(Pommard)的葡萄酒在公爵的宫廷中享有盛名和消费。
 
自中世纪以来,意大利商人和银行家就经常出现在法国南部山谷的集市上, 在1494 — 1559 年意大利征战期间,法国国王在美第奇家族的宫廷和罗马发现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美食,并将食谱和厨师带回法国。
 
 
此后,意大利的影响将在山谷中留下许多特色菜:布格内斯、塞维拉斯、馅饼皮、炸肉丸、内脏、牛肚、菜豆、朝鲜蓟、巧克力、冰淇淋,还有馄饨、杏子、利口酒、松露、栗子和蜜饯、白色和黑色牛轧糖、卡里松、果酱、耳廓、无花果、杏仁、bottarga(腌金枪鱼卵)和西红柿等,成为普罗旺斯风格美食的奠基者。
 
从 19 世纪中叶到 20 世纪初,意大利人也大量移民到马赛、里昂和整个山谷,带来了他们的烹饪传统:pistou(蔬菜浓汤)、pissaladière(披萨)、白兰地、通心粉、tielle(海鲜派) 等。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随着旅游、汽车和休闲的发展,法国人踏上了追寻阳光海岸的度假之路。
 
1955 年,一首名为Route Nationale 7的歌曲使得7 号国道成为传奇,越来越多的游客涌进6号、7号国道,曾经交通要道上的古老邮局变成了旅馆,而这条路也因米其林指南在1930年代初期授予星级的决定而声名鹊起。
 
 
如今,到达这条贯穿法国中南部地区的美酒美食之旅线路的任意一个目的地快捷且便利,已经不需要经历数十个小时的轮船或火车的旅行时间,从第戎到马赛,由北至南620公里的距离,从A6/A7高速路出口出发最多仅需45分钟即可抵达目的地。每个人都能在旅途中获得独特而个性化的时刻,为所有感官留下难忘的回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