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葡萄酒,中场休息:上半年五大关键词

 
文 王薇
 
低迷
 
  国内市场需求减少,清库存压力大。受中央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国内高端葡萄酒需求低迷,不少商家面临高库存、资金压力大的困境。前几年国内葡萄酒的非理性投资热,经销商过度进口导致渠道库存压力大,进口积极性明显减少。
 
平民消费
 
  主打产品价位下移,引发一轮激烈的价格竞争,特别是在餐酒。平民消费将会成为主流。中高档酒品销售额大概下降一半,中低档有所增长。中国葡萄酒市场的消费重心,正在逐步从集团客户的正式饮宴,转向普通个人的日常饮用与配餐。香槟、起泡酒和白葡萄酒市场看好,受到关注度高。消费者转为理性,由“锦上添花”的品酒方式转为开始享受酒食搭配的乐趣。
 
洗牌
 
  在名庄酒卖不动、餐酒陷入激烈的价格竞争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在寻找中间的平衡点。洗牌已经在加剧。已经倒闭了一批中小型企业。酒商转为更主动更以人为本,由介绍葡萄酒及文化转为为不同的中国食品提供适合的酒。
 
变局
 
  全球知名产区酒庄及酒商与国内谙熟中国市场有实力的企业强强联手成为新趋势。如2014年的亚太VINEXPO上,中粮进口酒与全球知名产区酒庄、酒商达成了战略合作计划。传统电商牵手零售经销商共同寻求变局。中国的整个葡萄酒市场正在进入一个以个人消费为主导的新时代。2013年里,包括团购在内的非零售市场渠道的销量已经下跌了10%,而零售市场则逆市上扬,取得6.2%的增长。另一个更惊人的变化则体现在新兴的电子商务领域之中2013年里,中国葡萄酒电商销售额可能高达73亿元,比2012年增长一倍以上。
 
中国
 
  对于外资葡萄酒生产商和经销商来说:“不在中国,就在去中国的路上。”作为当前葡萄酒消费量增长最强劲的市场之一和亚洲葡萄酒市场最主要消费国,中国有着极具光明的“未来”。据IWSR数据,2013年,中国已取代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红葡萄酒消费国。未来的中国进口酒市场,大众消费的崛起是大势所趋,无可阻挡。中国极可能再次出现美国进口酒市场的盛况,甚至刷新美国历史销售最高点的纪录,预计最终将会达到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份额约50%的峰值。另外,现在中国内地酿酒的葡萄籽数量和整个澳洲差不多,这在20年前无法想象。今年亚太区Vinexpo首次举办“中国葡萄酒论坛”,数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四周都站满了人。中国葡萄酒已经发出自己的声音,并获得喝彩。
 
 
 
“中国市场的机遇并未消失,只是在发生变革—2014年将成为中国葡萄酒市场‘个人消费元年’。中国市场现在是,未来也仍将是全球葡萄酒业最大的增长亮点所在。”
——法国卡思黛乐亚太区总裁毕杜维
 
“现在中国内地酿酒的葡萄籽数量和整个澳洲差不多,这在20年前无法想象。现在香港是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拍卖中心,我从市场的历史、环境和消费者习惯转变来看,未来发展潜力还很大。”
——佳士得香港中国区名酒部主管谭业明
 
“去年春节后感到市场明显转冷,我们调整了产品线,高价酒生产少了,以前300-500块的酒最受公务、商务客欢迎。行业还是看好中国的真实消费力,未来十年(葡萄酒市场)应该可以继续稳步增长。”
——王朝酒业特通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彧
 
“香港依然是通往大陆的‘垫脚石’,未来葡萄酒消费量的增长潜力依然很强大。”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增长最多的葡萄酒为中端葡萄酒,我相信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希望的发展方向,因为它说明香港的葡萄酒市场变得越来越大众化。” 
——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阿诺德·巴泰勒米(Arnaud Barthelemy)
 
“相比于传统的欧洲市场,中国确实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你要知道,十年前我们甚至都不会谈论中国,认为这是一个太小的市场。但你看十年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葡萄酒的第五大市场,并且未来会很快成长为第二大。如果要从葡萄酒的知识上来说,欧洲人也许懂得比中国人多一点,但平均水平已经不相上下。在欧洲,除了藏家级的人能对葡萄酒的分类、酿造期、原产地这些非常熟悉外,大部分人也不清楚这些复杂的东西,他们只是喝酒,这是他们的生活方式。现在中国的年轻人有很多出国旅行的机会,他们会见识到更多就餐和饮酒的方式。”
——VINEXPO主席Xavier de Eizaguirre
 
 
帕克对2014年葡萄酒行业15大预测
 
1. 消费者越来越反感来自普通年份的高价葡萄酒,如欧洲的2011、2012和2013年份。
 
2. 加州将从2012和2013年份中受益,2012年和2013年加州葡萄产量喜人,质量优异。
 
3. 大多数高品质的葡萄酒都不加任何添加剂,那些谎称为“自然”或者“正宗”的葡萄酒将会被曝光为假酒。
 
4. 阿根廷依旧擅长酿制马尔贝克(Malbec)和特浓情(Torrontes)葡萄酒。
 
5. 西班牙、意大利南部和法国将成为价格在20美元以下的高品质葡萄酒的出产国。
 
6. 黑品乐(Pinot Noir)爱好者将疯狂追逐2012年俄勒冈州和2012年及2013年加州的黑品乐葡萄酒。
 
7. 专业和杰出的葡萄酒从业人员将取代假内行,影响葡萄酒世界的发展。
 
8. 假酒问题依旧存在,而某些拍卖行将依旧对假酒危险信号置之不理。
 
9. 取酒神器Coravin将使得我们饮用稀少珍贵的葡萄酒的方式发生重大变更。
 
10. 最终,政府将会要求所有葡萄酒酒标标上卡路里和成分等信息。
 
11. 葡萄酒博客网站依旧很难盈利,但会赢得尊重。
 
12. 葡萄酒消费者开始寻求新的体验,新兴葡萄酒产区将获得消费者的支持。
 
13. 由于很多餐厅酒水价格过高,允许自带酒水的高质量的小酒馆将呈爆发式增长。
 
14. 快餐车将越来越多,快餐车上将有韩国、墨西哥、南美和亚洲等各地特色相融合的食品。
 
15. 普洛赛克(Prosecco)和卡瓦(Cava)起泡酒将“侵蚀”香槟所拥有的光环与利润。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