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葡萄酒产区旅行吧!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朝圣之路,有的人是西藏,有的人是加德满都。不管是为了洗涤心灵,还是为了逃离日常的喧嚣,不同的旅行目的始终如一:找回对生活的热情。对葡萄酒爱好者来说,能亲身到葡萄酒产区走一走,体验一瓶美酒诞生的过程,或许就是人生中一大追求与梦想。

To escape from routine days, to refresh one's tired mind, a long journey far away from home helps we get back the enthusiasm of life. For wine lovers, a wine tour is more than a journey but a pilgrimage, which enlarge our knowledge and our thinking of the world.

产区旅行

  很多人分不清旅游和旅行的区别。
 
  受“说走就走”“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这样的网红旅游体影响,多少被困在钢筋混凝土囚笼里面的上班族都渴望出走:到埃菲尔铁塔下喂喂鸽子,到圣托里尼吹吹海风,关掉手机悠闲地在阳光明媚的海边度过一个下午……逃脱工作的烦嚣,让身心得以放松,成了旅游的全部意义。
 
  那旅行呢?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书中看过的风景照进现实,那一份震撼对我来说就是旅行的意义。对于热爱葡萄酒的人来说,花费了数年的光阴在书本上研究葡萄酒的种种故事,却始终如镜花水月般抓不住葡萄酒的真实一面。但有机会实地到葡萄园走走,翻翻土壤,摘摘葡萄,聆听酿酒师为你讲述一瓶酒诞生的所有细节,你会发现忽然自己进入了一个立体缤纷的葡萄酒世界。
 
  带着一份理解,带着一份感悟上路,旅行能让你拨开知见的迷雾。曾试过在波尔多徒步20公里参观酒庄;也试过独自开车沿着卢瓦河顺流而下穿越茫茫的葡萄园;还试过疯狂地在香槟区一年内跑了1.3万公里,走遍地图上每一处不为人知的小产区。旅行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视野有多宽多远。
 
旅行:在于探索,在于发现
 
产区旅行

  对未知的好奇心是驱动人类前行的本能。多少人曾在沉闷的办公室里悄悄幻想过“实现经济自由之后,要走遍全世界”这样的壮志?我们大多都被困在两点一线的生活中,每天吃着熟悉的外卖,就连坐公交车上下班遇到的都是同一批人。望着工资存款感叹不知何时才能逃离都市的囚笼。
 
产区旅行

  可是如果一直没有出走的想法,又如何真正地走出去呢?一旦你真的走在路上,会发现其实真不必等到财务自由才能自由旅行。对于立志走遍全球经典产区的酒友来说,你知道只要飞2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的泰国,就有酿造全球最佳桃红葡萄酒的产区吗?旅行的意义在于探索未知,并在旅行中发现惊喜。也许东南亚你已经玩过很多次了,却没有想到会与一杯世界最好的桃红擦肩而过。
 
旅行:在于感受,在于开拓
 
产区旅行

  能够亲身在葡萄园里感受微风吹拂在脸上,捡起土地上一颗箭石化石,迎着日头摘下一串葡萄放入口中—书本上所记录的文字,远不足以描绘一瓶葡萄酒神奇的诞生过程。
 
  我们看多了图册上波尔多古堡酒庄的静谧和肃穆,德国陡坡上葡萄园的阴冷和险要。当实地到这些经典产区走一圈,那种文字中描述的美感忽然照进了实现。那份震撼的感受确实让人印象深刻。更何况在旅途中你会发现更多不一样的东西—原来波尔多除了葡萄酒,还有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的海边大沙丘;印象里严肃刻板的德国人,居然也能建造出如新天鹅堡那样浪漫优雅的建筑。如果不亲身到这些地方走一回,会错过多少书中所遗失的美好呢?
 
旅行:在于学习,在于体验
 
  前些年火起来的Gap Year、Working Holiday一直让我念念不忘,特别是工作后让我更想用一年到澳洲,到新西兰逃脱沉闷的日常生活。然而过了而立之年,这份想念基本就断绝了。所以年轻的你,不如趁着30岁之前冲动一把,用一年的时间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了解更多的人和事。
 
产区旅行

  如果觉得打工太辛苦,法国香槟区不久前也推出了为期一年的葡萄酒课程。课程由兰斯大学授予,课程结束后可以给予文凭。可要知道,兰斯大学是全法87家公立大学之一,有着授予国家酿酒师文凭的资格,更有全球唯一的香槟类葡萄酒课程。担心教学质量?问我呀,毕竟这是我的母校……
 
写在最后:
 
  为了娱乐而旅游,为了学习而旅行,都市丛林困不住一份想要出走的心。想想自己厌倦日复一日的工作,却又矛盾地不想离开居住城市的原因是什么呢?是假期,是经济压力,还是已经对生活没有了热情?不管原因是什么,都希望这一期能够对你有所启发。如果还在犹豫不决,那么就先出发吧,走出了旅途的第一步,才能走向探索未知的美好!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