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卷首丨最后一朵玫瑰 The Last Rose


  当我们谈论智利葡萄酒时,我们不能不谈巴勃罗·聂鲁达,不只因为他是智利当代的著名诗人,不只因为他酷爱葡萄酒,更因为他的关于葡萄酒、南美大陆、大海与女人的肉体的爱情诗篇,以及他的传奇经历,体现了智利葡萄酒的特质:鲜美、饱满而浓郁。
 
  在聂鲁达的诗里,智利是“由波浪、葡萄酒和白雪所组成的长长的花瓣”,这花瓣献给谁?当然是女人啊,所以聂鲁达歌唱爱人,歌颂爱情,喟叹失恋,感叹时光。在他著名的《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里,他写道:“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不曾存在,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去,如同一个吻,封缄了你的嘴。你的沉默明亮如灯,简单如指环,你就像黑夜,拥有寂寞与群星。彼时,一个字,一个微笑,已经足够。而我会觉得幸福,因那不是真的而觉得幸福。”聂鲁达的诗适合饮酒时吟诵。作为一名优秀的诗人和外交官,一位任性、羞怯、多情、浪漫的共产主义战士,聂鲁达喜欢用陶土杯来“喝最红最红的葡萄酒”,能够让“我的葡萄酒经过你的嘴唇变得更甜蜜”,是智利名副其实的葡萄酒形象大使。他一生喝过无数葡萄酒,当然也爱过无数个女人,并拥有三次刻骨铭心的婚姻,他留给世人的名句是“爱情太短,遗忘太长”,不过我倒喜欢他另外一首诗中的心境:
 
  “秋酒或春酒,酒
  以及酒伴儿,在一张春分秋分的
  树叶零乱散落的桌际,世界的
  大河泛白,距我们的歌
  如此的远。
  我是个随遇而安的饮者。”
 
  能让聂鲁达如此钟情,智利葡萄酒自然不是泛泛之辈。智利南北长4352公里,东西最窄处仅96.8公里,东边是高达7000米的安第斯山脉,西边是太平洋,北边是几百年不曾下过雨的阿塔卡马沙漠,南边是南极冰川,这四个天然屏障阻挡了各种病虫害,同时创造了葡萄酒世界的“世外桃源”。由于国土狭长,纬度跨度大,智利的气候条件复杂多样,既有沙漠、高山、冰川,又有亚热带、海洋性和地中海气候,温和的气候条件和较大的昼夜温差,让葡萄拥有更长的成熟期。智利早在16世纪就开始酿造葡萄酒,有历史也有人才,尤其重要的是,智利在南美各国中经济最为发达,社会等级较为分明,国民大多安分守己、安居乐业,没有太多的纷争,也不会仇富,自然是做事的好地方。最近20年来,大量国际资本涌入智利,经过酿酒师们的不断探索,智利的葡萄酒已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和风格。本期专题我们集中品鉴了24款智利精品葡萄酒。我们发现,日益成熟的酿酒技艺完美地平衡了酸度、单宁和果味之间的关系,令人称赞。佳美娜(Camenere)作为智利的标志性品种已逐渐变得“风情万种”,既有小清新的种类,又有用桶精细层次丰富的酒款。品丽珠(Cabernet Franc)比起在旧世界的锦上添花的小角色,在智利则更多了一份不可触及的霸气。智利一样有好酒。
 
  圣地亚哥是智利的首都,行走在这个智利最大的城市,抬头你会看到安第斯山脉像银冠一样在你的头上闪耀,低头你会发现碧波鳞鳞的马波乔河就在你身边流淌,我曾经在熙熙攘攘的人行道上,发现一间鲜花店——周边没有任何建筑,里面都是各种各样的色彩斑斓的玫瑰,当时我就想那么方便买花献花,这该是多么浪漫的一个城市啊。也唯有这样的地方,才能生出聂鲁达这样的诗人,请拿起你的酒杯,继续聆听他的吟诵:
 
  “你的眼睛深邃,黑夜在里面扑扇着翅膀。
  你的胳膊细嫩,你似花朵;膝盖如同玫瑰。
  你的乳房仿佛洁白的巨大蜗牛。
  你的腹部睡着一只斑斓的银鸥。
  在我这块荒原上,你是最后一朵玫瑰。”
 


 
总编辑:林放
更多交流,请加我微信订阅号:vinflowers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