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卷首 | 一期一会 Once in a Lifetime

  这期杂志的专题叫《一期一会》,重点关注今年的期酒市场。欧洲经济不景气,欧元汇率下跌、葡萄酒市场低迷,加之“葡萄酒大帝”帕克宣布退出今年的期酒评分,整个市场确实风云变幻。我们邀请两位作者Ricky Lee和翁晓蕾,以及杂志编辑Nixy撰稿,他们将为你详细介绍期酒的由来,期酒在中国的发展,今年期酒试饮的状况,并告诉你期酒作为一种金融产品今年该怎么玩。

  “一期一会”源自日本茶道用语,“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会”意味仅有一次的相会。日本江户幕府末期大茶人井伊直弼作过诠释:“追其本源,茶事之会,为一期一会。每次茶事之会,实为我一生一度之会。”劝勉人们应珍惜身边的人,珍惜稍纵即逝的机缘。这话说得极好,但凡是上升到道的层面的东西,就往往不够柔软—比如说我们大家一起喝酒,喝酒的前中后你一直都在感恩地想,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机会,因为下一次坐在身旁的不一定是他/她,喝的也不再是今天的这杯酒,那你一定喝不好这场酒,更不要说把那款酒的前中后都感受出来了。道理就是这样,太过执着于永恒,瞬间也就无从把握。所以,无论是喝茶还是喝酒的时候,最好把“一期一会”的深刻内涵放在一边,忘却一切,关注当下,才能自自然然、完完整整地喝出纯粹、真切和美好。

  还记得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吗?由朴树演唱的电影主题曲《平凡之路》一度敲打你我的心扉:“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绝望着也渴望着也哭也笑平凡着,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在一个平庸的年代,平凡是最好的活法,它会培育你正常的痛感和快感,让你养成基本的情感、人格和道德,建立起平常心和同情心,这才是一个人一辈子幸福和快乐的源泉。那些曾经拥有过这种幸福和快乐的人,可以轻易地把后会无期转为后会有期,比如晚唐诗人李商隐,他在《夜雨寄札》里写道:“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回过头来说期酒,自《葡萄酒》杂志6年多前创办,我就一直听有期酒投资,买3瓶,喝一瓶,卖一瓶,存一瓶,最后保值的故事,但只听其间,从未见其人。这次终于即将见识某位真人了。本期专题作者Ricky Lee说他的某位新加坡友人,在订购期酒的时候习惯每一款酒采买3箱,葡萄酒到货后每年喝一瓶,等喝完一箱(12瓶)后卖掉两箱中的一箱,时隔12年,所获利润等于3箱的成本。Ricky,求介绍认识啊,以12年为一大期,1年为一小期,这样的一期一会,俺很期待。
 



 
总编辑:林放
更多交流,请加我微信订阅号:vinflowers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