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尚古堡:罗讷河谷先驱者的华丽变身

  他们原本是佃农,得益于法国大革命后的社会变革,他们于1794 年购入第一批属于自己的葡萄园。自此以后,贝尔纳家族将他们对葡萄园及葡萄酒的热爱一代一代传承下来。200 多年来,贝尔纳家族的每代人都毫不懈怠地拓展家族葡萄酒产业,终于成为罗讷河谷葡萄酒发展的先驱。
葡萄酒杂志wine
意大利贵族建起法国城堡
 
  宝尚古堡(Chateau Beauchêne)位于法国东南部,距奥朗日镇(Orange)几公里处。该古堡由意大利贵族德·比利奥蒂家族(De Biliotti)于公元15 世纪兴建,18 世纪才修缮成现有外观。德·比利奥蒂家族之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一直居住至公元15 世纪。由于统治佛罗伦萨的梅迪西斯家族(TheMédicis)和当时的罗马教皇之间发生了激烈冲突,1495 年,德·比利奥蒂家族领主不得不逃亡至当时罗马教皇的领地—法国皮奥朗克(Piolenc),在这里的农场上兴建了宝尚古堡,并一直居住在里面。直至家族最后一位传人于1926 年去世,古堡才被易手。
 
佃农华丽变身葡萄酒先驱
 
  从17 世纪中期开始,贝尔纳家族(The Bernard)就在罗讷河与旺度山之间的普罗旺斯地区繁衍生息。他们原本是佃农,得益于法国大革命后的社会变革,他们于1794 年购入了第一批属于自己的葡萄园。自此以后两百多年来,贝尔纳家族的每代人都毫不懈怠地拓展家族葡萄酒产业。
 
  回到1926 年后被易手的宝尚古堡,虽然古堡周围一直以来都种植着葡萄,但是葡萄酒事业的发展则是贝尔纳家族在20 世纪购入宝尚古堡后,才真正开始发展起来。但德·比利奥蒂家族雕刻在宝尚古堡正面的顶部家族纹章,也被作为标志,印在了酒庄的酒瓶上。1971 年,米歇尔·贝尔纳(Michel Bernard)先生继承了家族事业,并迎娶了夫人多米尼克·维尼奥(Dominique Verginaud)。他们共同努力,加强酒庄的工作并让葡萄酒获得国际认可,使宝尚古堡的规模达到一个新的层面。
葡萄酒杂志wine
  庄主米歇尔不仅是个认真酿酒师,同时也积极推动罗讷河谷地区葡萄酒事业的发展。他还兼任法国罗讷河谷葡萄酒行业协会荣誉主席、法国国家葡萄酒竞赛协会主席、法国旅游发展署之葡萄酒旅游促进中心主席等职务。
 
古老与现代的结合
  宝尚古堡的葡萄园占地80 公顷,分布在罗讷河谷法定产区(AOC C.tes du Rh.ne),罗讷河谷村庄级法定产区(AOC C.tes du Rh.ne Villages)及教皇新堡法定产区(AOC Chateauneuf-du-Pape)。大部分的葡萄田曾经是古罗马建筑的遗址。在田间,不时可以发现2000 多年前的古硬币、衿针和其他古物。这里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歌海娜(Grenache),西拉(Syrah)和罗讷河谷传统的白葡萄品种。大部分葡萄藤的树龄40 年,部分甚至可以追溯至1905 年。酒庄拥有两个酒窖:一个建于1990 年的现代化酒窖,用于酒的酿造。和一个古老的酒窖,用于酒的陈酿。两个酒窖都半埋于地下,即便在法国南部最热的夏天,酒窖内仍能保持自然凉爽的温度。宝尚古堡大部分出产的是干红葡萄酒,但也有少量干白与桃红葡萄酒,这在当地是比较罕见的。
 
宝尚古堡的中国路
  对于中国市场,庄主米歇尔说,无论对宝尚古堡,还是对全球葡萄酒市场来说,中国都是一个关键性的市场,因此没有任何理由忽视中国市场。宝尚古堡从1999 年就开始了第一次在中国进行推广,但从2010 年起,其在中国的销售才有了显著增长,并且一直持续到2013 年。如今,宝尚古堡认为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更为细分的时代,再次争取中国的市场份额的时机已经成熟。他们希望通过2015 年的系列推广宣传,帮助他们于2016 年在中国市场再度活跃起来。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