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丹酒庄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对一款葡萄酒而言,最重要的是果实,然后才是风土。新的橡木桶会掩盖葡萄酒的灵魂,他们当然不想在勃艮第产区做出一款美国酒!

He said it is important that wine first has to show fruits and then terroir. New oak masks the soul of wine and they certainly do not want to make American wine in Burgundy!


  马尔科·卡斯凯拉先生是乔丹酒庄的商务总监,他真是个很有性格的人。或许因为祖籍意大利(他出生于法国,但父母都是意大利人),在那场趣味十足的媒体午宴上他滔滔不绝地演说,并向大家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仍储存在橡木桶里的2015年份勃艮第白葡萄酒。不仅如此,餐桌上,他的一些大胆言论也逗得我们开怀大笑,这些评论或许会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但的确是真理之言。
 

  马尔科称自己的白葡萄酒是“素颜”霞多丽,因为它的品质精致,优雅并且精细。他承认在2000年之初,乔丹酒庄的葡萄酒萃取过度并有新桶味道,但是自那以后就不那么做了。他说,对一款葡萄酒而言,最重要的是果实,然后才是风土。新橡木桶会掩盖葡萄酒的灵魂,他们当然不想在勃艮第产区酿出一款美国酒!
 
  因为这个理论,马尔科用2003年的葡萄酒作对比,对于勃艮第来说那是非常炎热的一年,那些葡萄酒就像胎死腹中的婴儿,年轻时表现很好,但陈年潜力有限。少数非常好的风土条件下出产的葡萄酒除外。
 
  我们还从马尔科那里学到了一堂地理课,讲的是勃艮第产区的山丘是如何形成,以及土壤侵蚀是如何作用于石质斜坡,让表层土壤变薄并形成了山丘底层的深层黏土。他说从多石地块产出的葡萄酒会更加紧致、优雅,并带有明显的矿物味/咸味,比如莫索南部。而产自黏土比例更高的地块的葡萄酒会更圆润、柔软,比如莫索北部。为了强调他的观点,他进一步评论道:如果一个酿酒师在多石土壤的葡萄园里做出了一款圆润并且柔软的葡萄酒,那就是一个酿酒技术上的失败!


  回到马尔科的葡萄酒。2015年份拥有完美的生长季,没有葡萄病害,采收期气候凉爽。我们品尝的6款酒都很优雅,没有粉饰并且表现出了风土的特征。杰出的酒款有:
 
  Meursault 1er Cru Les Perrières 2015:Perrières的意思是石头,该地块被认作为莫索的特级葡萄园。
 
  Corton Charlemagne Grand Cru 2015: 优雅、紧致感与矿物气息从杯中迸发出来。根据马尔科的讲述,该地块土壤最贫瘠,只有白垩土,因此葡萄酒的结构紧凑。
 
  我问马尔科,关于新世界葡萄酒正在抢夺旧世界葡萄酒的市场份额,他有什么看法。他表现得很坦然并且欢迎新世界葡萄酒一起来扩大葡萄酒市场。他说,消费者现在喝新世界葡萄酒,总有一天会喝勃艮第葡萄酒。这就像喝波尔多的人现在都在喝勃艮第。勃艮第葡萄酒是葡萄酒爱好者最终的归宿,他们不会回头。嗯,我还蛮同意他的观点,但我肯定是从勃艮第世界的后门溜了出来,并正享受着所有新世界的优质葡萄酒!

 
谢德兰
酿酒师,有在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地的酿酒经验,独立酒评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