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葡萄酒,春节可以喝的还多着呢!

 
 
 
春节是中国传统的重要节日,也是一年中酒水消费的高峰期。春节期间,无论是家庭聚餐还是拜访亲友,人们都愿意在难得的相聚时刻适量饮酒,或是以酒为礼,传达美好的祝愿和情感。白酒、葡萄酒、黄酒等不同类型的酒水,在餐桌上都已经越来越常见。
 
在前几天的文章里,我们为各位读者介绍了各大酒商在龙年期间推出的礼盒,除了那些知名酒款以外,不妨也试试看咱们中国特有的黄酒以及不同类型的白酒产品。中国年,喝传统的中国酒,2024年春节,试试看喝点不一样的!
 
 
 
黄酒/米酒
 
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源自中国,与啤酒和葡萄酒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古酒。独特的酿造工艺和原料,使黄酒具有了无可替代的口感和香气。对于注重养生的中老年人而言,如果不习惯喝度数较高的白酒,更想喝一点温润暖身的酒,那么黄酒一定是不会出错的选择。
 
图片来源:古越龙山
 
中国黄酒一共有三大派系:以绍兴黄酒为代表的江浙流派;以客家米酒为代表的客家流派;以孝感米酒为代表的湖北流派。米酒和黄酒都属于中国的传统酒类,两者属于同一类,但有些细微的区别。黄酒是以稻米、黍米、小米、玉米、小麦、水等为主要原料,经加曲和/或部分酶制剂、酵母等糖化发酵剂酿制而成的发酵酒,酒精度14%-20%。米酒又称江米酒、甜酒、酒酿、醪糟,以糯米为主要原料,相比黄酒的酿造工艺简单一些,口感甜美醇厚,一般酒精含量较低。
 
绍兴黄酒的生产历史非常悠久,根据已有的书面文献记载就已有2500多年。在春秋战国时期,绍兴的酿酒业已经非常普遍。魏晋时期,绍兴名士云集,酿酒、饮酒之风大盛。南北朝时期,绍兴出产的黄酒已被列为贡品。唐宋时期, 绍兴酒酿造技艺进入全面发展阶段, 并成为天下闻名的“酒乡”。发展至今,在全国众多的酒类之中,绍兴酒是获奖次数最多的酒饮品类之一。
 
图片来源:古越龙山
 
酿酒离不开风土环境,对于黄酒也是如此。绍兴位于中国东南沿海,南靠会稽山,北临绍虞平原,离钱塘江口杭州湾约20千米,稳定、湿润的环境气候,以及空气中利于酿酒的微生物圈,造就了绍兴酒独特的风味。鉴湖水对于绍兴黄酒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鉴湖水清澈、硬度呈中性,盐份含量及重金属较少,含有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够让绍兴黄酒的结构更加丰满,味道更加浓郁,口感醇厚绵长。
 
图片来源:南福酒厂
 
花雕酒,又称状元红/女儿红,也属于黄酒的一种,起源于六千年前的山东大汶口文化时期,代表了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在各地的花雕酒中,绍兴的花雕酒字号最老。相传古时江浙地区的人由于每家都会自酿黄酒,为了在送礼时让盛酒的器皿更加精美,所以会请人烧制外面雕有龙凤、花草鱼虫的罐子,装在这类器皿中的黄酒就被称为花雕酒。
 
根据贮存时间不同,花雕酒有三年陈、五年陈、八年陈、十年陈,甚至几十年陈等,以陈为贵。总的来说,花雕酒酒性柔和,酒色橙黄清亮,酒香馥郁芬芳,酒味甘香醇厚。
 
图片来源:南福酒厂
 
客家米酒的生产主要集中在广东河源、梅州、惠州等客家地区。酿造方法较为简单,传统的客家人几乎都会酿制。若想要酿出非常好的客家米酒,对于发酵温度、时间以及细节的控制会非常讲究,正如客家地区一句耳熟能详的谚语:“蒸酒磨豆腐,矛(无)人敢称师傅”。如今,客家糯米酒传统酿造技艺已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重要的节庆日子,比如:结婚、满月、冬至、春节等时节里,客家人会聚在一起,饮用自家酿造的米酒,享受欢聚的美好时光。(相关阅读:一听就地过年,客家人喝碗娘酒,笑了笑说道……)
 
孝感米酒源于湖北省孝感市,已有千年的历史。是以孝感出产的优质糯米为原料,以孝感历史承传的蜂窝酒曲发酵酿制而成。不同于绍兴黄酒以及客家米酒黄褐色的色泽以及口感,孝感米酒颜色如白玉,因为加入了蜂窝酒曲而味道甜润,入口十分甜美。
 
 
 
白酒
 
和黄酒一样,白酒也是中国传统的酒类之一,其香气浓郁,口感醇厚。悠久的历史文化让国人早已习惯用白酒配餐,父辈一代有不少人都喜爱高度数的酒饮,因此家庭聚餐时,白酒总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酒饮。按照香型来分类,中国的白酒共可分为12种类。小辈们在准备春节用酒时可要提前做好功课,在餐桌上饮用白酒时,还可以和长辈们好好聊上一番。
 
 
根据考古学研究,白酒最早出现在中国北方的黄河流域地区,约在公元前一千年左右,人们就以粮谷为主要原料进行发酵酿造,得到了早期的白酒。随着时间的推移,白酒也在逐渐演变,在中国各地得到普及。不同地区的人们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酿造技术等因素,发展出了各具特色的白酒品种。
 
01.酱香型白酒:
以贵州茅台酒、四川郎酒为典型代表,也称为茅香型酒。由酱香、醇甜和窖底香三种混合而成的,香味成分比较复杂。特点是酱香突出,幽雅细致,酒体醇厚,回味悠长,清澈透明,色泽微黄。
 
02.浓香型白酒:
以四川泸州老窖、五粮液为典型代表。浓香型白酒的发酵原料是多种原料,以高粱为主,发酵采用混蒸续渣工艺。以无色透明、窖香优雅、绵甜爽净、柔和协调、尾净香长、风格典型名扬海内外。
 
南福酒厂是浓香型白酒的典范之一,生产的南福白酒是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爱喝爱买的酒。南福酒厂位于宜宾市南溪区,前身恒生福酒坊于明代建坊酿酒。1951年,恒生福、力生、中德三家酒坊联营成为四川地区首批酒厂之一,时称国营第二十六酒厂。南福坚守百年传承的酒坊、技艺与匠心,秉持古法酿造不断精进,造就“层层历练的工匠级好酒”。
 
图片来源:南福酒厂
 
03.清香型白酒:
以山西汾酒为典型代表,也称为汾香型白酒。以高梁等谷物为原料,以大麦和豌豆制成的中温大曲为糖化发酵剂,采用清蒸清糟酿造工艺、固态地缸发酵、清蒸流酒,强调“清蒸排杂、清洁卫生、一清到底”。特点是清香纯正,醇甜柔和,自然谐调,余味爽净。
 
04.兼香型白酒:
也称复香型、混合型,以湖北的白云边、安徽的口子窖、四川的郎酒等为代表。是指具有两种以上主体香的白酒,具有一酒多香的风格,一般均有自己独特的生产工艺。传统的兼香型白酒在香气和口感上兼具泸香型酒和茅香型酒的特点。在12种香型中,兼香型白酒市场占比虽然较小,但也能在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之后排到第四位,有一定的受众群体。
 
05.米香型白酒:
以桂林三花酒、全州湘山酒、广东长乐烧等为代表,也称蜜香型。是以大米为原料生产的小曲白酒,用生物发酵的手工酿酒法酿造出来,特点是蜜香清雅,入口绵甜,落口爽净,回味怡畅。米香型白酒的历史很久远,不少专家学者公推其为中国白酒的起源酒。米香酒发展至今面临着不少局限性,比如:酒液中有聚积物,无法像其他香型白酒一般清澈透明;度数降低,不超过20度,甚至有人会将其与米酒混为一谈;需要使用手工酿造,无法大规模流水线作业,产量较低等,加上普及性不强,缺少一定知名度。
 
近年来,广东长乐烧已经在不断自我突破,通过各类活动等营销方式,触及更多消费者。如今,长乐烧酒已经获得“国家优质酒”、“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广东十大名酒之首酒”、“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100周年精品回顾展金奖”等殊荣,是中国米香型白酒的代表。
 
图片来源:长乐烧
 
06.芝麻香型白酒:
中国成立后两大创新香型之一,以芝麻香为主体,兼有浓、清、酱三种香型之所长,是中国白酒行列中较为年轻的品类,但也是酿造技术难度大,酿造条件要求高,对环境要求非常严格的一个香型,堪称白酒中的贵族香型。典型代表是山东的景芝白干和一品景芝系列。特点是既有清香型白酒的清净典雅,又有浓香型白酒的绵柔丰满,还拥有酱香型白酒的幽雅细腻,综合感官有焙炒芝麻般的复合香气。
 
07.凤香型白酒:
以西凤酒为典型代表,特点是清澈透明,醇香秀雅,甘润挺爽,诸味谐调。尾净悠长。即清而不淡,浓而不酽,融清香、浓香优点于一体。
 
08.鼓香型白酒:
珠江三角洲地区独有的一个酒种,以广东玉冰烧、双蒸酒为代表。酿造中以大米为原料,采用小曲大酒饼半固态半液态法,边糖化边发酵,液态蒸馏得到基础酒,也叫“斋酒”,然后再加入肥肉浸泡、贮存、勾兑而成。特点是玉洁冰清,鼓香独特,醇厚甘润,余味爽净。
 
图片来源:玉冰烧
 
09.特香型白酒:
以江西的四特酒和临川贡酒为代表。以整粒大米为主要原料,不经粉碎,整粒与酒醅混蒸,使大米的香味直接带入酒中,丰富了其香味成份。特点是香气具有多类型、多层次的芬芳,口感醇和、绵甜、圆润。
 
10.药香型白酒:
以贵州的董酒为代表,采用大曲与小曲并用,在酿制过程中加入多种中药材。特点是药香浓烈突出,香气明显有别于其他类香型白酒,酸味适中,口感醇厚,尾净味长。
 
11.老白干香型白酒:
以衡水老白干为代表,原料为优质高粱,高粱淀粉含量高达61%以上,辅料采用色泽鲜艳无异味的稻皮。所谓“高梁酿酒香”,衡水老白干就是吸取了高粱原料的特点精酿而成的。特点是香气清雅,自然协调,绵柔醇调,回味悠长。
 
12.馥郁香型白酒:
以湖南酒鬼酒为代表,属于两小香型之一。兼顾了浓香、清香、米香及小曲清香型白酒的部分特色。特点是无色透明,芳香秀雅,绵柔甘洌,醇厚细腻;后味怡畅,香味馥郁,酒体净爽。
 
图片来源:陈太吉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酒类需求的不断变化和升级,春节酒饮市场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这种趋势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也为酒类生产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的各类酒饮丰富多样,除了葡萄酒、黄酒、白酒外,还有果酒、米酒、鸡尾酒等各类新兴酒类,受到不同消费者群体的欢迎。丰富多样的口感与风格,也为家庭聚会和朋友聚餐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今年春节,不如就喝点不一样的,为新年的餐桌增添一丝新意。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