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喝又好玩,西班牙产区游就看这一篇!


哈喽,大家好呀,前五期节目我带大家熟悉了西班牙葡萄酒的基础知识,历史故事,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等级制度的标准。今天,咱们来聊点轻松又有趣的话题:西班牙的旅游风光,以及不同产区美食与美酒的奇妙搭配!
 
1. 加利西亚产区
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加利西亚属于沿海产区,有“绿色西班牙”之称。这里景色秀丽怡人,所产出葡萄酒的风格也与西班牙其他产区的葡萄酒风格不同。加利西亚拥有下海湾、河岸地区、萨克拉河岸、瓦尔德奥拉斯和蒙特雷依5个子产区。尽管各个产区气候略有不同,但产自加利西亚的葡萄酒多酒体轻盈、芳香馥郁、酸度突出。
在加利西亚,葡萄酒早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阿尔巴利诺白葡萄酒清脆的咸鲜味,可以一瞬间将饮者的感官带到大西洋汹涌的海浪中,门西亚红葡萄酒天鹅绒般的单宁质感以及红色的水果香气,又能让饮者仿佛置身于丰收的葡萄园里。加利西亚的葡萄酒证明了土壤、气候和葡萄品种的相辅相成,这里的葡萄酒清爽易饮,是搭配海鲜类美食的首选。
 
加利西亚的的菜肴丰富多样,有独特的口感和风味,不过最出名的还是海鲜。加利西亚章鱼作为当地的传统美食,在酒吧和餐馆中都很常见。当地人常常会用阿尔巴利诺白葡萄酒与海鲜搭配,丰富的果香,愉悦的酸度,正是属于夏天的清爽味道。
2. 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
 
卡斯蒂利亚-莱昂是西班牙面积最大的自治大区,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五分之一。由于卡斯蒂利亚-莱昂连接着里奥哈葡萄酒地区与葡萄牙边境,不少游客都会来此寻找风格多样的葡萄酒。在广袤千顷的葡萄园里,百年老藤随处可见。得益于干燥的气候、较大的日夜温差以及肥沃的土壤,这里盛产各种优质葡萄,酿制多种顶尖级红、白、玫瑰葡萄酒,尤以干红葡萄酒最为出色。
红葡萄酒统治着卡斯蒂利亚-莱昂,而丹魄葡萄品种无疑是国王。在这里,丹魄有许多名字,包括:Tinta del Pais, Tinto de Toro和Tinto Fino。白葡萄酒数量远远少于红葡萄酒,但品质毋庸置疑,白葡萄酒主要由弗德乔和维奥娜酿制而成。
由于地域广阔,斯蒂利亚-莱昂产区里也有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榜上有名的一定是塞戈维亚的烤乳猪,严选出生小于3周、体重在4.5-6kg的乳猪,在炉内慢火烤3小时才会出炉。皮脆肉嫩,入口即化,再搭配上丹魄红葡萄酒,解腻又美味!布尔戈斯的血肠也是标志性美食,由猪血、洋葱以及米饭制成,当地人会在深秋或冬季宰杀肥猪,将凝固的猪血与米饭混合,烹饪成美味佳肴,可以单独作为一道主菜,也可以作为炖菜中的食材。此外,该产区内还有萨莫拉米饭、阿维拉带骨牛扒、风味馅饼、烤羊羔肉等各种传统美食,很适合搭配丹魄红葡萄酒一起享用。
3. 里奥哈产区
 
里奥哈,西班牙第一个D.O.和DOCa葡萄酒产区它涵盖了三个行政区的部分领土: 里奥哈省,巴斯克地区和纳瓦拉省,在这里旅行就像进入了葡萄酒的世界。
里奥哈在国际葡萄酒舞台上早已声名远扬,是西班牙优质葡萄酒产区的代名词。目前,里奥哈产区的葡萄种植面积约为6.6万公顷,酒庄约600家。这里的丹魄和歌海娜红葡萄酒尤为出名,不过近年来,白葡萄酒品种也表示出来了不可小觑的实力,越来越受关注。
在今年11月发布的James Suckling “2023 年西班牙百佳葡萄酒”排名中,来自里奥哈产区的葡萄酒占据了超过30个席位,其中,更有4款里奥哈葡萄酒进入前5名,展现了里奥哈产区绝对的实力。
 
洛格罗尼奥是拉里奥哈自治区的首府,这里可谓是美食与美酒的天堂。在月桂街上,你可以吃到各种当地小吃(Tapas),最出名的就是烤蘑菇:一根签子上串着三个多汁的口蘑,每个口蘑里都是满满被炙烤出来的蘑菇汁,中间卧着一颗饱满的虾仁,汁水混合着橄榄油,全部淋在了最底下的面包上。月桂街上的葡萄酒性价比很高,选择多得无法想象,名庄酒也能够按杯售卖。想要清醒地走出这条美食美酒街,可是相当考验自制力!
4. 安达卢西亚产区
 
安达卢西亚位于西班牙南部,最南端与非洲仅相隔17海里。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安达卢西亚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吸收到了各种不同的文化。这里有伊比里亚半岛最高的山峰、西班牙最湿润的雨林、欧洲唯一的沙漠,是毕加索的故乡、弗拉门戈歌舞的发源地、世界上第一个斗牛场,丰厚的资源组合成为绚丽多姿的旅游文化。
在安达卢西亚产区,必须提及的一种酒就是雪利酒(Sherry),在西班牙,它的名字是“赫雷斯”(Jerez),而和很多的欧洲名酒的得名规律一样,它也以产地得名。Jerez是安达卢西亚西南边,邻近大西洋岸的迷人古城。当地有相当多值得参观的雪利酒厂,Jerez城里挤着许多雪莉酒窖,走在街上常不时可以闻到陈年的雪莉酒香自高窗飘散出来,不用翻地图就知道附近有雪莉酒厂。Jerez也是弗拉门戈音乐的发源地,当地不少餐馆内就有弗拉门戈演出。你可以一边享受不同风格的雪利酒,一边观看舞者的精彩表演。
西班牙的旅游风光,美食以及美酒文化,仅仅通过视频或者文字,当然无法全部传达。在听完这么多关于西班牙的知识以及故事后,你已经对西班牙有了不少的了解。不妨策划一场旅行,亲自去不同的葡萄酒产区走一走,与当地人聊聊天,在酒馆里吃着Tapas喝杯葡萄酒……才能够真正感受到西班牙葡萄酒的美妙以及产区的迷人魅力。什么时候出发?别忘记告诉我,等你的好消息!Salud~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