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深入勃艮第,金丘(Côte d'Or)是其灵魂和根本。这个最核心、最昂贵的黄金产区可以视为勃艮第酒的精华所在。金丘分为南北两区,北夜丘南伯恩,一红一白,天下无双。其中,夜丘写就无数传奇。在这片受上帝偏爱的土地上,有哪些村子最值得关注?
 
As for Burgundy, the Côte d'Or is its heart and spirit. This most important, expensive “golden”region can be regarded as the essential part of the whole Burgundy region. Côte d'Or can be divided into northern and southern parts: Côte de Nuits on north, and Côte de Beaune in south. One red and one white, it's the unique place in the world of wine.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勃艮第核心腹地金丘(Cote d'Or)南北长约60公里,这条狭长的山坡上各个产酒村风格迥异,有时候几步就是截然不同的世界。而传奇之地夜丘,勃艮第的25个红葡萄酒特级园里,有24个坐落于此,难怪人们称之为勃艮第最引以为豪的产区。这是黑皮诺的绝佳生长地,这里盛产坚实有力的葡萄酒,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还会逐渐展示出惊人的复杂度和优雅特性。它的每个村子都各有特色,有些个性非常突出,而有些则相对平和。
 
基维香贝丹  Gevrey-Chambertin
 
  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之南帝,拥有皇者之气,纯正阳和。
  315公顷村级、84公顷一级园、55公顷特级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南帝段智兴,法号一灯大师。大理段家不仅有独门武功“一阳指”和“六脉神剑”,更得“天下第一”中神通王重阳所授先天功,这几项武功至阳至刚、以气见长,与基维香贝丹产区雄壮男性化的风格极为相似。段家是大理皇族,而基维香贝丹产区亦曾经是法国始皇帝拿破仑的挚爱,被誉为王者之酒。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阿曼卢梭(Armand Rousseau)是将Gevrey-Chambertin阳刚之气发挥至极致的名家之一,旗下“三大园”—香贝丹(Chambertin),贝日园(Chambertin-Clos de Beze)及超一级园圣雅克(Clos St. Jacques)被“江湖人士”戏称为“大宝贝”(big boys),在基维香贝丹村所向披靡,令同行嫉妒而酒友羡慕。近年来在少许酒友的眼里犹如珍宝的傅里叶(Fourrier)则以极其飘逸的风格诠释基维香贝丹,一言以蔽之:Airy。仅有不到4公顷的袖珍酒庄Denis Bachelet更是被资深酒友视为“Gevrey村隐藏的秘密”,Bachelet家出品的世纪老藤Charmes-Chambertin为产区最佳之一。杜加(Dugat-Py)则以其超级老藤被视为“Gevrey老妖”,深邃复杂的酒体需要长久的耐心,这或许是他家一直不温不火的原因之一。此外,Gevrey村内还有一家令酒评家嗤之以鼻但却又不得不登门造访的鬼才约瑟夫·罗蒂(Joseph Roty),据闻葡萄酒大师Clive Coates拜访时因Joseph Roty本人在酒窖里一些不礼貌的行为而与之交恶,即便如此,Clive Coates依然很专业的将Joseph Roty评定为准二星。
 
莫瑞圣丹尼斯/Morey-St-Denis
 
  埃及艳后般妖娆
  64公顷村级、33公顷一级、40公顷特级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莫瑞圣丹尼斯村夹在基维香贝丹和香波慕斯尼两个名村之间,在过去名气远不如后两者。故而,酒商便以“挂羊头卖狗肉”的方式,将莫瑞圣丹尼斯以基维香贝丹和香波慕斯尼的名义贴牌销售。
 
  事实上,莫瑞圣丹尼斯村坐拥5个特级园:Clos St Denis, Clos de la Roche, Clos de Tart,  Clos de Lambrays, 以及部分的Bonnes-Mares。除去与邻村香波慕斯妮共享的Bonnes-Mares,村内佼佼者是石头园Clos de la Roche。石头园的最佳守护者是彭寿酒庄(Ponsot),不过随着Dujac的崛起以及Laurent Ponsot于2017年自立门户,Ponsot是否能维持往昔的荣耀需要时间的检验。
 
香波慕斯尼 Chambolle-Musigny
 
  外软内硬的“夹心巧克力”
  概况:94公顷村级、61公顷一级、24公顷特级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香波慕斯尼村很小,全村酒园加起来不到基维香贝丹村的一半。除了“大户”武戈公爵酒庄(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其他酒庄的酒园几乎都捉襟见肘。在勃艮第,香波慕斯尼村的身价与地位仅次于沃恩罗曼尼村,也是大多数酒友心目中的圣地。
 
  香波慕斯尼村留给人的印象跟德芙巧克力的宣传如出一撤:一块精致的夹心巧克力,入口即化、丝质顺滑的感受,一层一层的拨开之后更是有着意料之外的惊喜和愉悦。出自大师之手的香波慕斯尼绝不是柔弱的纤纤女子,外表看似弱不禁风,但却内力深厚且非常有料。一位酒友更是直言,这里充满了樱桃味的粉色诱惑,但是村内的名家武戈公爵让这里多了些许阳刚之气,而特级园博马尔则犹如另类的香波慕斯尼风土,远远地伫立在与莫瑞圣丹尼斯交界的一边。
 
  村内“三大家”武戈公爵、加菲猫(Domaine Jacques-Frederic Mugnier)及乔治卢米(Domaine Georges Roumier)。恰巧他们都拥有村内三大园:慕斯尼(Musingy), 博马尔(Bonnes Mares)及爱侣园(Amoureuses)。Christopher Roumier因爱侣园成为漫画《神之水滴》第一使徒而在亚洲名噪一时,近年来Roumier Musigny已与Leroy Musigny、La Romanée-Conti成为勃艮第身价最高的三大酒。
 
伏旧/Vougeot
 
  新手的大坑,老手的福地。
  3.22公顷村级、11.68公顷一级、50.96公顷特级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很多人误将伏旧村(Vougeot)等同于特级产区(Clos des Vougeot)。其实不然,伏旧村村子里还有一级园和村级园。伏旧村、沃恩罗曼尼村和香波慕斯尼村三者呈三角形相邻分布。整个村子共有60多公顷的酒园,而伏旧特级园就占据50公顷,村级酒园几乎绝迹。
 
  伏旧园(Clos des Vougeot)在勃艮第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里是勃艮第精髓“风土”(terroir)的发源地。一千多年前风土奠基人熙笃僧侣在此落地生根,在长久的劳作中发现了风土的奥妙。数百年前,伏旧园曾经一度是与香贝丹(Chambertin)齐名的顶级酒园。伏旧园幅员辽阔因而风土良莠不齐,80多家地主再加上不在少数的酒商出品,品质参差不齐丝毫不奇怪。伏旧园成了勃艮第一个著名的大坑,稍有不慎便会失望而归。新手更常被特级园的标签所吸引,再加上“极好”的价格,被所谓的“性价比”忽悠,不过结果往往惊吓多过惊喜。
 
  葡萄酒大师Clive Coates将此产区内靠近伏旧城堡的上坡区域划为三星园,其余则是二星园。当你“进入”伏旧园,识别酒庄及其地块方能选到好酒。伏旧园的名声不佳,因而身价不高,即便是名家出品身价也远远不及邻村香波慕斯尼和沃恩罗曼尼。
 
  识途老马自然能找到品质不俗的性价比之作。风格上来说,伏旧园像是北丐洪七公的成名绝技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棍法的混合版,一刚一柔。伏旧城堡附近的三星园是柔,最佳代表如大金杯Gros的小气候Musigni;其他区域则如同刚猛绝伦的降龙十八掌,需要长时间的陈酿才能内敛圆滑。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伏旧园最大牌出品是老太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公认产区最佳已无需赘言。在我心中,屈居次席的则是由酒神Henri Jayer老师Rene Engel创建的同名酒庄Domaine Rene Engel。令人唏嘘的是,如此一座‘宝藏’却如昙花一现,仅仅传承了三代,便以Philippe Engel于2004年的病逝而终结。无论如何,Rene Engel的伏旧园绝对是我心中的前三甲。
 
  另外一家俘获我心的伏旧园出品则是来自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ée)村的“七朵金花”Georges Mugneret Gibourg,以其酒质逐年递增的态势,极有可能冲击Leroy版本,成为地表最强伏旧园。GMG家伏旧位于城堡边上,邻近Le Musigni,在过去称为Montiotes Hautes,为伏旧园内最佳区域,CC三星园。GMG家的伏旧园是这个“超级大园”的标杆,近年来出品的评价几乎均在BH95以上。
 
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ée
 
  中神通
  100公顷村级、57公顷一级园、75公顷特级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沃恩罗曼尼村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蕴育着勃艮第最顶尖的葡萄园,也从不缺少谦逊伟大的酒农。村中三大独占园La Romanée, La Tache及La Romanée-Conti是每一位勃艮第爱好者必经的朝圣之地,而大家耳熟能详的顶级名庄如罗曼尼康帝(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及李白(Domaine du Comte Liger-Belair)都位于此村。
 
  沃恩罗曼尼村几乎完美的诠释了勃艮第千百年的传承:谦卑的酒农对大自然心怀敬畏,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诠释风土的本色。
 
  酒农顺应自然规律,“无为而无不为”的将年份和风土的本色通过葡萄酒传递表达,由此达到“天地人合一”。
 
  沃恩罗曼尼风土的特色是什么?它既有基维香贝丹村的力量也有香波慕斯尼村的优雅,细腻的质地、立体的骨架、丰富的层次、多变的香气,当地的酒农似乎总有神奇的力量将这些特色完美的融合,一言以蔽之,平衡。我的一位林姓酒友曾言道:“沃恩罗曼尼村是勃艮第酒农对风土信仰终极体现,不论是她高高在上的姿态还是高昂的身价,都是在测试你我是否认同并忠于这种信仰。”
 
  的确,区区几瓶沃恩罗曼尼不足以理解她的深邃和不凡。要喝着喝着,当她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那时,你就能理解为何沃恩罗曼尼才是极致归宿。
 
夜圣乔治/Nuits-St-Georges
 
  盲品之村VS轮胎橡胶
  175公顷村级、147公顷一级园

夜丘六绝,独步天下
 
  勃艮第的精髓在金丘(Cote d'Or),而金丘则有北边的夜丘区和南边的伯恩区组成。夜丘区(Cote de Nuits)的名称即来自夜圣乔治村,紧邻沃恩罗曼尼村,在过去曾是勃艮第的贸易中心。一些资深勃艮第爱好者对这个产区极为推崇,将其奉为盲品之王,因为他的香气极为特殊。然而,这个村子特有的香料、青椒及橡胶都会让许多人想说爱它不容易。夜圣乔治的确勃艮第最具性价比的产区之一,尤其是靠近沃恩罗曼尼村边的几个酒园。
 
  这里的头牌是准特级园Les St Georges,上坡的Les Vaucrains和接壤的Les Cailles同样是Clive Coates的一星园。能将Les St Georges驯服的大师则是村内三巨头Robert Chevillon, Thibault Liger-Belair及Henri Gouges。
 
  最后,献上才华横溢的酒友“大湿胸”以射雕英雄传来总结这几个村子:
 
  伏旧,犹如丐帮,地广庄多鱼龙混杂,酒体博大雄浑,绝似洪七公降龙十八掌。基维香贝坦,全真教,名门正派,多块钢盔(特级园 Grand Cru)好似全真七子,各有传人。沃恩罗曼尼村,DRC酒庄就是中神通,在华山论剑里,技高一筹。王明阳的师弟周伯通则跟勒桦老太一样,双手搏击,天下无敌。香波慕西尼,温润柔美,四两拨千斤,六脉神剑,一经点到,马上就能心领神会。莫瑞圣丹尼斯则好比黄药师,落花神掌飘逸妖娆,还培养出黄蓉一样的鬼谷机灵。最后的夜圣乔治村和西毒欧阳锋一样,胡椒口感奇绝冷僻,让人始料未及。

勃艮第分级制度详解
瓶子·Pan
勃艮第"扫地僧",
耗时八年写了本非公开发行的
白皮书《瓶中的勃艮第》。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即刻订阅全年12期杂志,456元包快递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