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评比圆满落幕,首轮榜单抢先出炉

第八届金樽奖“最佳葡萄酒”终选完满结束
 
 最终评选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五楼宴会黄厅完满举行
 
  2016年9月2日,一年一度,由《葡萄酒》杂志发起并主办,《时代周报》、《新周刊》、《收藏拍卖》杂志、《消费者报道》杂志以及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投资处协办的第八届金樽奖系列奖项中的“最佳葡萄酒”奖项的最终评选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五楼宴会黄厅完满举行,活动全程由广东省公证处现场公证。 
 
金樽奖终选现场
 
《葡萄酒》杂志总编辑程士庆发言
 
葡萄酒大师Debra Meiburg MW发言
 
活动全程由广东省公证处现场公证
 
  强大的星级评委团阵容是金樽奖一直以来的优势与亮点。第八届金樽奖终选现场的主评委席也是我们多届的老朋友,一如既往地星光闪耀:被500位酒业人士选为“香港最具影响力的洋酒记者”,电视制作人、葡萄酒教育家,在香港生活了20多年,非常熟悉亚洲口味的葡萄酒大师Debra Meiburg MW;独立评人,酿酒师,国际评委,拥有在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地的酿酒经验,IWC校长,谢德兰;独立酒评人,葡萄酒讲师,葡萄酒作家,著有《法国人的酒窝》等葡萄酒畅销书的齐绍仁;知名葡萄酒作家、英国WSET葡萄酒与烈酒培训讲师、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国际讲师、西班牙葡萄酒学院认证培训师林殿理;以及《葡萄酒》杂志执行总编辑,独立酒评人,葡萄酒连锁经营模式策划人蔡金萍。 
 
(从左至右)《葡萄酒》杂志总编辑程士庆、《葡萄酒》杂志执行主编蔡金萍、谢德兰、Debra Meiburg MW、林殿理、齐绍仁。  

评委在认真品评及打分

  本届金樽奖评委队伍的另一亮点是新设置的嘉宾评委。十位葡萄酒行业内的翘楚,每一位都有强大的葡萄酒专业知识储备,拥有包括WSET Diploma、ISG Diploma、法国国家品酒师、世界各葡萄酒产区的专业讲师等在内的葡萄酒学术头衔。嘉宾评委们表示,能与葡萄酒大师以及金樽奖的多届评委共同参与品评金樽奖,交流品鉴经验,非常有意义;同时赛事还设置了两名大众评审团,让葡萄酒爱好者参与到奖项评选中来,开诚布公。两名大众评委从《葡萄酒》杂志每月定期举办的试饮会活动粉丝中选取,都具有一定的葡萄酒知识以及品饮经验。他们对能亲身参与到如此大规模高标准的葡萄酒比赛中来,印象深刻。
评委合照


评委在互相交流

  第八届金樽奖的评选,依然秉承之前七届的优良传统,采用100分制,在国际品评标准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人特有的口感,加入中国市场零售价性价比因素,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品评体系。同时按不同的价格区间来将入选的葡萄酒分组评比,分别为100元(51-200元),300元(201-400元),500元(401-650元),800元(651-900元),1000元及以上
  
今年金樽奖的品评体系是在国际品评标准的基础上,根据中国人特有的口感,加入中国市场零售价性价比因素。
 
  从2016年3月至8月,陆续有近千款葡萄酒送来参赛,经过严格的筛选以及激烈的角逐,最终有177款入围最终评选。据了解,相较往年,2016年入围的新世界酒款表现优异,在各个价格区间都不乏出色之作,旧世界的酒款表现也很突出。经历过数届金樽奖评选的主评委说,酒款的整体质量是历届最高的。在场的5位主评委,以及10位嘉宾评委和2位大众评委,最终决出了102优质葡萄酒,按照分数的高低评出金樽大奖5名、金奖10名、银奖31名、铜奖56 


终选现场
 
  终选当天的现场星光熠熠,除了评委,还邀请了由酒类行业协会代表、酒商代表、酒店餐饮代表、各国领事代表、各国商会代表及读者代表组成特邀观察员团队。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领事Bertrand Quevremont先生当天也发来贺电,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金樽奖“最佳葡萄酒”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会在《葡萄酒》杂志十月刊金樽奖专题中刊登,包括获奖酒款的详细信息、分数以及星级评委团给出的品酒辞。除此以外,在《葡萄酒》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都会有获奖酒款信息的推送。颁奖典礼将于10月中旬在广州举行,包括“最佳葡萄酒”、“最佳葡萄酒餐厅”、“最佳酒庄”、“年度风云人物”奖项的颁发,敬请留意。


第八届金樽奖最佳葡萄酒获奖名单公布

金樽大奖 Gold King
 
A组:
伊兰苏维翁白2014
Yealands Sauvignon Blanc 2014
广州骏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B组:
卡乐门特级陈酿赤霞珠2012
Carmen Premier Gran reserva 2012
深圳市南宇兄弟投资有限公司
 
C组:
米其尔顿黑森林公园雷司令白葡萄酒2015
Mitchelton Blackwood Park Riesling 2015
广州永醇酒业
 
D组:
格瑞维诺 西拉2013
Grevino Syrah 2013
河南格瑞维诺酒类贸易有限公司
 
E组:
普碧斯2000
Probus 2000
广州香传贸易发展有限公司
 
 
金奖 Gold

A组:
金猴窖藏红葡萄2015
MOMO SUPREMO Cabernet Sauvignon 2015
佛山市南海区阳释贸易有限公司
 
B组:
麦克莫瑞中央海岸黑皮诺红葡萄酒2013
MacMurray Central  Coast PinotNoir 2013
上海东珍贸易有限公司
 
杜夫一号波尔多红葡萄酒2014 
Dourthe N°1 Bordeaux Rouge 2014
广州骏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博霖津酒庄Bin 638西拉干红葡萄酒2012
Berninton Estate Bin 638 Shiraz 2012
东莞市圣佐治商贸有限公司
 
碧珊世家红葡萄酒2013
ChateauBessan Segur 2013
广州骏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智利之花窖藏加文妮红葡萄酒2012 
Gran Reserve Carmenere 2012
广州骏德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特拉德奥特珍藏红葡萄酒2012
Terra d' AlterVinho Regional Alentejano Red 2012 Reserva
广州市安居宝酒业有限公司
 
C组:
托卡伊阿苏3篓白葡萄酒2009   
Tokaji Aszu 3 puttonyos 2009
厦门威克欧亚进出口有限公司
 
D组:
雅诺丝露迪干红葡萄酒2011
LUDI Offida DOC Rosso Dry Red 2011
广州市乐富葡萄酒有限公司
 
E组:
卡德格瑞维诺多赛托 2012 
Ca' Del Grevino Dolcetto 2012
河南格瑞维诺酒类贸易有限公司

 
*分组说明:
分组
Group
分组说明
Price  Interval
A RMB 100 (RMB  51 -200)
B RMB 300 (RMB  201 -400)
C RMB 500 (RMB  401 -650)
D RMB 800 (RMB  651 -900)
E >RMB 1,000  (more than RMB 900)

*因为篇幅有限,所以在此先公布金樽大奖以及金奖的获奖酒款名单。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