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说金樽奖:第一组专业评委团

第十四届金樽奖组建了由葡萄酒大师及国家级葡萄酒专家领衔,具有WSET Diploma或同等级别认证的专家评审团队。
 
基于“中国口味”的评审标准,深度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评委团队是金樽奖能代表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保证。
 
我们十分高兴看到今年的金樽奖上有了不少新评委的加入(重磅丨收获之季,第14届金樽奖乘风起航),来看看我们的评委们对今年金樽奖都有哪些看法吧!
 
 
主评审 Panel Chair
 
 
凯斯蒂 MW
Cassidy Dart MW
“金樽奖的整个评选过程极具公平性和专业性“
 
 
在我看来,今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但我相信,明年的形势会变得很乐观,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大家可以去到处旅行,可以去酒庄或产区参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喝葡萄酒,一切都会欣欣向荣,这也是我们在过去的几年里,很希望看到的景象。
 
这次金樽奖上,我喝到了很多不同风格且十分有趣的葡萄酒,还有些非常有特色的加强酒,以及一部分性价比很高的葡萄酒。这是很好的现象,能够说明不是只有价格贵的葡萄酒,品质才出色。不同类型的消费者,都可以在金樽奖的评选结果中,找到适合自己的酒款。
 
 
市场上的葡萄酒多种多样,包括不同产区、年份、风格以及酿造方法等等,这是好事,但同时也是问题所在——消费者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而金樽奖的意义就是为消费者选出真正品质杰出的葡萄酒。换句话说,金樽奖的评选结果是对葡萄酒真实性以及品质的保证。
 
如果你问我,分数对于葡萄酒有多重要?我会说:当你对葡萄酒完全不了解,还处于学习阶段时,分数就很重要。但你也要注意:分数并不能完全代表一款葡萄酒的真正品质,它只能代表在某一个时间段里,这款酒的品质。
 
此外,不同的人对于葡萄酒也会有不同的看法。一旦你开始喝葡萄酒,你就能慢慢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格,购买葡萄酒时也会有自己的选择标准。所以,最终还是要你自己去品尝,在不断的品鉴过程中,找到自己喜欢的风格。
 
在金樽奖的评选中,我们有很多位专业评委,他们都有丰富的国内外葡萄酒大赛评选经验,品尝过上百、上千款葡萄酒,金樽奖的整个评选过程极具公平性和专业性。
 
对于我们选出的获奖酒款,我非常有信心。对我来说,这是辛苦但有趣的一天,我很期待看到这次的评选结果,也希望大家都够试试看获奖酒款,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专业评委 Group1
 

陈泳
Sally Chen
“中国葡萄酒质量上大飞跃的一年“
 

今年酒的品类可能受大环境的影响,没有往年那么多,但是今年的质量非常高,特别是中国产区,一年比一年让人欣喜以及欣慰,质量上面绝对是一个大飞跃的一年,很期待我们中国葡萄酒继续往精品酒庄这个方向走。
 
 
我特别呼吁消费者或者读者,想要购酒的话,可以看《葡萄酒》杂志,这是一本非常好的参考指南。
 
葡萄酒杂志每年做金樽奖的意义就是给读者和消费者挑选优质、精品而且适合我们中国人口感和搭餐的葡萄酒,这个是一个非常优秀且可持续发展的活动,而且是连续十多年来一直在坚持。如果大家对葡萄酒感兴趣的话,一定要留意《葡萄酒》杂志。
 
 
杨平
Sabina Yang
”葡萄酒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这是我第六次参加葡萄酒杂志举办的金樽奖的评选赛,我对金樽奖很有感情的。希望金樽奖越来越好,不管是10年还是20年,十届还是二十届。每年除了会见到很多老朋友之外,也会有新的朋友加入,能够跟那么多细分领域的老师、大咖们一起做这个评选,是很开心也很荣幸的一件事情。
 
近几年对于行业来说非常艰难,我也一直在行业里面耕耘。今年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增加了非常多中国葡萄酒,且品质不错,不逊色于一些国际性的葡萄品种,例如维欧尼、雷司令等。我可以看到,我们行业在变得越来越好,并且也在往好的方向走。
 
作为WEST的讲师,我遵循主流的这套评分体系。平衡度、浓郁度、复杂度、余味等要素都基本达到的话,我会至少给铜奖。在此基础上,当酒款具有更多的特色,我会给银奖。
 
如果品种的表现力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品质也相当稳定,又是我自己个人非常喜欢的风格,那么我会把它力推去争取金奖。能获得金樽奖的金奖的酒款,既在各方面品质优秀,又能兼具具有识别度的特色,受某一类的消费者的喜爱。
 
无论是立足华南,还是面向中国葡萄酒业界,金樽奖算是一个方向标。即使面对着行业寒冬,大家要保持信念感,金樽奖能如期举办,相信咱们金樽奖可以作为整个行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引导者和支撑者,继续在未来走下去。
 
我觉得这次的金樽奖越来越专业了,因为我在上面发现很多中国产的葡萄酒各有特色,而且水准越来越高,更适合广大的消费者,还有读者去了解、认识我们的中国葡萄酒。
 
 
张锋
Franco Zhang
”行业复苏的契机已然到来“
 
 
今年是我参加金樽奖评选的第四个年头了,今年赶来参加金樽奖的过程稍显坎坷,相信其他评委也会有这样的感触。但无论如何还是感到非常高兴,大家克服那么多困难,可以在今年把金樽奖举办成功。
 
今年的金樽奖保持了往年一贯有的水准,是非常好的葡萄酒大赛。就我自己所在的这一组来说,因为我属于国产酒这一组,品尝到了很多很好的国产酒,确实是许多优秀的中国酒庄涌现,愿意花精力去做好酒,送选参赛。这几年国产酒优势逐渐加大,我觉得对于国产酒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给酒款打分,主要看两个方面。就葡萄酒本身来说,我们关注它的客观参数,例如香气、浓度、集中度、酸度、单宁等影响因素,还有陈年潜力,这些客观参数很重要。
 
另外,我们还需要关注中国市场对此的接受程度。说到底,我们立足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选出优秀葡萄酒,必然会考虑酒款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度、渠道销售与流通能力强不强、适合怎样年龄段的消费者群体。通过考虑多个影响因素,综合地给酒款打分。
 
可见的是,行业复苏的契机已然到来,期望大家能把握住机会。同样的,也希望更多的读者朋友支持《葡萄酒》杂志。真的有很多专业的评委在非常认真地把握每一款酒,非常具有诚意地帮大家选出更好的葡萄酒。希望大家可以在获奖酒款中,找到你喜欢的风味。
 
 
张卓南
Jack Zhang
”中国葡萄酒整体的质量跟以往相比有很大的飞跃“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金樽奖的评选,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评选过程中,我发现了不少中国葡萄酒的身影,也感受到中国葡萄酒整体的质量跟以往相比有很大的飞跃。金樽奖到今年已经是第14年了,这是一个与《葡萄酒》杂志一起成长的奖项。
 
就我个人而言,其实我在很早的时候,大约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看《葡萄酒》杂志和关注金樽奖了。可以说,早期《葡萄酒》杂志在葡萄酒知识的启蒙以及传送方面,对我而言都是非常实用,并且让我大开眼界。
 
金樽奖在中国南方市场上,是非常有影响力的一个奖项。今年是第14年,相信在未来也能够长青。希望读者朋友们能够多多关注《葡萄酒》杂志,我也相信《葡萄酒》杂志会持续有更优质的内容产出。
 
 
翟海涛
Haitao Zhai
”进入终选的葡萄酒各有特色,水准越来越高“
 
 
今年是我第三次来参加金樽奖,可以明显感觉到,金樽奖越来越专业了。进入终选的葡萄酒各有特色,水准也是越来越高,尤其是中国葡萄酒。消费者以及读者可以通过这个奖项,更多地了解以及认识中国葡萄酒。希望金樽奖能够越办越好,为广大消费者甄选出品质优秀的葡萄酒。
 
 
吴粤汕
Watson Wu
”金樽奖选酒质量非常不错“
 

 
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金樽奖,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学习的机会。我从事葡萄酒行业有15年时间,有丰富的一线市场管理经验,非常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这次的金樽奖评选,我的感受是选酒质量非常不错。另外,整个评委老师团队对酒的评价非常负责任。对于特别好的酒款,评委们会达成一个共识。特别不好的酒,我们也会很严谨地找出问题。
 
通过评委老师们的层层筛选,我们充分考虑了消费者的喜好和口味,我个人非常推荐大家放心地去选择金樽奖获奖的金樽大奖、金奖,以及其他的获奖产品。
 
 
许建平((宝哥)
Andy Xu
希望金樽奖活动能够一直举办下去
 
 
很荣幸首次参加《葡萄酒》杂志的金樽奖活动,我在品酒及打分的过程中,都非常专心。现场的工作人员,也都是非常用心、认真且负责任,这让我非常欣赏。各位读者可以通过《葡萄酒》杂志的金樽奖活动,了解到更多的葡萄酒,同时我也希望金樽奖活动能够一直举办下去。
 
 
刘恩泽
Kevin Liu
”国产酒品质非常突出“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金樽奖,我觉得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受到了金樽奖的品质。在品鉴过程中,让我感受很深的是:国产酒品质非常突出。我发现,这几年国产葡萄酒的品质越来越好了,虽然也有一些小瑕疵,但整体来说,国产葡萄酒的进步非常的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