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金秋九月,第15届金樽奖乘风起航

 
转眼间,金樽奖已经走过了第十五年。
 
在筹备今年的金樽奖期间,翻阅着过往资料,我才发现:无论是《葡萄酒》杂志本身,还是金樽奖以及整个团队,在这十余年来,已经经历了这么多。
 
 
2009年:《葡萄酒》杂志创刊,发起第一届金樽奖葡萄酒大赛。那一年,我们还没有为这场大赛命名,杂志的专题是“2009年度最佳葡萄酒”。这一期杂志用32页的篇幅,传递着举办这场大赛的初衷,初选到终选的过程,以及登榜酒款的详细信息。
 
当年,国际上常用的评分制有100分制、20分制以及不太常见的负分制,品评的大致分为“外观、气味、口感”三部分。《葡萄酒》杂志决定使用100分制体系,并且把酒款在中国的市场价格作为一个品评因素,即如果两瓶同样基础分数的葡萄酒,市场价格低的一瓶是胜出者,因为“价优质美”才是属于中国市场的“最佳葡萄酒”。
 
 
除此以外,金樽奖的品评体系也不止围绕在“外观、气味、口感”这三部分,而是综合了15个细节因素,采用不同占比来打分,让一款酒能够更全面地被品评,获得的分数可信度更高。最终,参选酒款的分数由品质以及合理的市场价格共同决定。
 
这就是15年前,《葡萄酒》杂志举办金樽奖的初衷——为中国消费者挑选合适的葡萄酒,做属于中国人的选酒指南。
 
 
2010年,这场大赛正式命名为“金樽奖”,当年的封面标题是《2010年度“金樽奖”揭晓》。这一年,金樽奖的规模以及阵容增强。除了有酒款的评选外,还举办了“年度风云人物”的评选,包括:终身成就奖、年度风云人物、年度卓越人物、年度新锐人物以及网络人气奖。如果说2009年的大赛创立了中国人自己的品评体系,那么这一年可以说是开启了一个全新的葡萄酒评选时代。
 
 
2011年,有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白葡萄酒数量是以往两届的几倍。这对于比赛的要求会更高,在前期储存时要保证白葡萄酒不变质,比赛时的侍酒温度要合适等,这些《葡萄酒》全部都做到了。当年的获奖名单中,白葡萄酒在“最佳葡萄酒”和“优秀葡萄酒”中占比几乎都达到30%。此后的几年中,金樽奖不断完善,在业内外都受到极高的认可。
 
 
2014年,金樽奖第六年,开始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在当年的参选酒款中,除了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葡萄酒外,一些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葡萄酒商,如希腊、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的葡萄酒进口商纷纷报名参与金樽奖,希望以此检验自己的酒款品质以及是否适合中国市场。
 
 
2015年,第七届金樽奖有极大的突破,在法国举办了首届分场活动,新设了媒体优选奖等奖项。金樽奖的首届海外分场受到了法国葡萄酒界的大力支持,这使金樽奖评选从两岸三地迈入国际舞台,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2017年至2019年,这三届金樽奖的评审团阵容不断增强。2017年,全球用户量最大的葡萄酒价格搜索网站wine-searcher的葡萄酒总监,葡萄酒大师David Allen加入了金樽奖评审团,这一年共有2位葡萄酒大师(以下简称:MW),1位侍酒师大师(以下简称:MS)以及1位国家级教授加入了评审团;2018年,共有3位MW,2位MS和1位国家级教授加入;2019年阵容扩大至4位MW,2位MS以及1位国家级教授,此外,每一年都有将近20位业内专业评委,共同组成了金樽奖的评审团。
 
超强的阵容也印证了金樽奖是一场不断成熟、不断国际化的大赛,更是真正意义上属于中国消费者的葡萄酒大奖赛。
 
 
2020年至2022年,葡萄酒行业迎来了极具挑战性的3年。但金樽奖从未缺席,即使面对再大的挑战,《葡萄酒》也坚持将这一赛事持续举办,并且充分保证参选酒款的品质以及专业的评审团阵容。
 
记得去年,由于各种原因,金樽奖在筹备过程中充满波折,终于在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成功举办。金樽奖就像是一位记录者,记载着酒业人的艰辛奋斗,不轻言放弃。同时,在这个迭代的过程中,不断努力提升,坚守初心。
 
 
第十五届金樽奖
扬帆起航 迎来新的突破
 
2023年,我们迎来了第十五届金樽奖。这一年,无论是酒款的品类还是赛事的形式,都在往届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的改变以及突破。
 
亮点一:
中国精品葡萄酒数量占比大
 
 
自5月开始,参选酒款就已经陆续抵达《葡萄酒》杂志的办公室。在整理酒款信息时,我们发现,今年的参选酒款以中国精品葡萄酒居多。所涵盖中国产区包括: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河北昌黎产区、新疆焉耆产区,以及西藏盐井产区和山西晋中产区。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在国际舞台上表现愈发亮眼,各大国际赛事的最高奖项颁奖台上,总会有中国葡萄酒的身影。这一次,来自以上不同产区的酒款,会带来什么惊喜呢?我们拭目以待!
 
 
亮点二:
两位葡萄酒大师齐聚金樽奖
David Allen MW主讲大师班
 
 
今年的金樽奖评审团阵容相比前三年再度升级,Cassidy Dart MW和David Allen MW两位葡萄酒大师将会领衔本年度金樽奖。Cassidy Dart MW常驻北京,不仅了解中国葡萄酒,此前也曾主讲过以“中国葡萄酒”为主题的大师班。在前期的沟通过程中,得知今年的中国葡萄酒占比较大,Cassidy表示:中国葡萄酒一直在不断进步,几乎所有主要的产区都有优质的葡萄酒,比如山东、新疆、云南和宁夏等地区。
 
David Allen MW在2017年首次参与金樽奖,担任评审团主席。在随后的2018年和2019年,连续3年与金樽奖携手并进。David Allen MW的专业能力早已获得国际认可。在2010年他就成为世界葡萄酒大师,以丰富的葡萄酒知识和高超的盲品能力赢得业内众多专家的尊敬和认可,连续三年的金樽奖终选活动中,他的专业能力让一众吹毛求疵的专家折服。今年的金樽奖,有了David的回归,整体阵容全面升级!
 
 
2023年上半年,David也曾前往宁夏产区探访,提及这次宁夏产区之旅,David表示:我很喜欢宁夏之行,那里有不少非常有意思的葡萄酒值得品尝。很明显,宁夏产区有很大的潜力,我希望在未来几年能够看到不少来自宁夏产区的高品质葡萄酒。
 
 
本届金樽奖的前一天,即9月21日,David Allen MW还会主讲一场大师班。在2017和2018年,他也曾讲过两场不同主题的大师班。买票渠道一经公开,几乎立刻售罄。今年又到了拼手速的时候啦!下周大师班详细信息就会公布,感兴趣的小伙伴们记得要持续关注哦!
 
 
亮点三:
《葡萄酒》杂志联手中食展
消费者专场让你喝个够
 
 
往年,金樽奖主要在酒店举办,今年做出了新的尝试与突破。《葡萄酒》杂志与中食展携手,将大师班以及评选专场设置于中食展的3号展馆内。并且在专业评审团区域外,还会单独划出消费者评鉴区域。消费者可以品鉴到将近200款参赛酒款,也可对酒款进行打分,为自己喜欢的葡萄酒投上一票。现场参与互动,还会有惊喜礼物,喜爱喝葡萄酒的读者们,可一定不要错过!
 
2023年,中食展®携手Food2China Expo全面升级,联合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Wine to China Expo(源于TOEwine)、广州(江南)国际果蔬产业博览会,五展合一,充分发挥政府、行业商协会及企业合力,共同打造以广州为中心、链接全球、辐射全国的国际食品展览会。
 
 
中食展®(广州)Food2China Expo将于2023年9月21-23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办。4万平米的展会规模将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000家优质参展商带来食品餐饮行业最富代表性的品牌及产品,涵盖食品、饮料、酒类、餐饮食材等,展会同期还将举办数场高水准产业论坛,包括:进口食品发展论坛、“新时代、新领域”食品流通领域论坛、 2023中国食品饮料资本论坛、中国咖啡冲煮大赛——粤港澳大湾区决赛等多项活动,是一站式了解行业内最新趋势、产品创新以及市场动态绝佳良机。
 
√国际展团:加拿大、智利、意大利、马来西亚、土耳其、韩国、比利时、澳大利亚、越南、法国、西班牙、印度、阿根廷、泰国、美国、秘鲁、厄瓜多尔、乌拉圭等
√重点地区展团:广东省、山东省、四川省、河南省、宁夏、云南省、河北省、宁波、西安、沈阳、郴州、龙岩、武汉、梅州、肇庆、绥化、韶关、清远、广州市各区等
√行业龙头品牌企业:康师傅、重庆有友、都乐、沃农、佳农、新发地、爱泽、土姥姥、越秀集团、岭南商旅集团、广州酒家、茶里、鹰金钱海宝、恒达食品、华新集团、光明乳业、杭州姚生记、北纬38度、东望洋、巧媳妇、顺香斋、德州扒鸡、东阿阿胶、景阳冈酒厂等
 
金秋九月,第十五届金樽奖扬帆起航!金樽奖酒款报名渠道马上截止,酒商们要抓紧啦。9月21日大师班,9月22日终选,我们等你一起来!
 
 
如何报名参加?
 
参赛资格:
1.凡在中国境内正式公开销售的酒类皆可报名参选。
2.参赛葡萄酒必须是新鲜葡萄酒部分发酵或全发酵而成,包括:静态葡萄酒、起泡酒和加烈葡萄酒。
3.葡萄酒品牌名称及标签不得包含任何侵权知识产权、商标法或对产地、生产商有误导的词语或信息
4.加味、加色葡萄酒不在参选范围内。
 
感兴趣的酒商们可直接进入如下链接:
https://www.time-weekly.com/wine/rating.html
 
或扫描二维码
 
参赛费用:
参赛酒款收取报名费用1000元/款
 
#参赛酒样品快递说明:
数量:参选酒需提供样酒6瓶/款
(请在样品外箱标注公司及产品名称)
酒款寄样截止时间:2023年9月15日
寄送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华利路19号远洋明珠大厦东座4楼《葡萄酒》杂志社(报名对接人)收或虞小姐(收) 电话:020-37592620
 
请留意
 
赛事地点:
广州市保利世贸博览馆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1000号)
 
 
⬇️
送样时间截至日期:
2023年9月15日
 
⬇️
终选时间:
2023年9月22日
 
赛事合作方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