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喝酒装腔启示录已送达

 
“酩帝诗十年黑麦纯饮,我喜欢泥煤味重一点的。”不得不承认,被女主狠狠地装到了。
 
近期热播剧《装腔启示录》,真真是戳到了都市打工人的心巴上。随着剧集的热播,观众们一边对繁华都市里红男绿女的装腔行为不屑一顾,一边又在他们身上找到了自己的身影。
 
 
毕竟,人在社会飘,谁没个装的时候!
 
 
装腔,出自《红楼梦》第三四回:“你还装腔呢!人人都知道是你说的。”通常用来比喻故意做作地表现自己。
 
 
对于当代年轻人而言,装腔,是一种伪装。高档写字楼里,妆容永远精致,脚踩高跟鞋,手捧咖啡的Wendy、Cindy、Melody,伪装的是彻夜加班后的疲惫不堪。西装革履,皮鞋锃亮的Alex、Alvis、Vincent,电话里谈着分分钟千万元的项目,伪装的是,在PUA的领导和不堪重负的KPI中,委曲求全。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大多数人都能拥有各种各样的选择,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无论做怎样的选择,带着面具装腔伪装,都是社会人的底色。
 
 
酒,大概是装腔的最好道具,其社交属性完美契合了社会人的各类社交场景,无论是一人独饮、二三好友小酌,还是觥筹交错、推杯换盏的重要场合,极具氛围感的酒,在其中都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常言道,酒场如战场,能喝是本领,会喝是本事。喝酒装腔是社会人的必经之路,一起走进《装腔启示录》,从青铜到王者,升级你的喝酒装腔技能。

 
青铜级——林心姿
知之甚少,来者不拒
 
 
青铜级的代表选手——林心姿,剧中女主的表妹,貌美如花的职场小白领。在酒吧里点马天尼,回到家喝啤酒,酒对于林心姿而言,只是颜值高,功能性强的失恋、撩汉最佳饮品。至于什么好喝,怎么喝,林心姿既不了解,也不关心。
 
青铜级选手大概是算不上踏入了酒场的大门,他们对酒并没有多大兴趣,喝酒也不挑剔,是大多数喝酒小白最初的样子。

 
白银级——徐家柏
一知半解,班门弄斧
 
 
白银级的代表选手——徐家柏,剧中林心姿的舔狗,靠真诚与执着拿下了心中的女神。徐家柏出场时略显班门弄斧的装腔饮酒,成功劝退了喝酒段位更高的女主唐影,却吸引了青铜级的林心姿。
 
 
白银级喝酒装腔选手,是刚刚迈入酒场大门的入门级饮家,喝威士忌知道选麦卡伦12年雪莉桶,喝葡萄酒会挑奔富389、407,对于主流品牌、大众潮流熟稔于心。然而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跟风、从众是他们的喝酒习惯。大家都喝的,一定不差,点得多的,准没错。

 
黄金级——唐影
品味卓越,酒圈达人
 
 
黄金级的代表选手——唐影,剧中的女主角,红圈律所资深律师,常年游走于躺平甩锅的上司和难缠的各类客户之间,练就了一身能屈能伸、快速学习的本领。
 
 
到达女主角的喝酒装腔黄金级别,代表着在酒中浸泡的时间一定不短,酒必然是其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黄金级选手们基本了解关于酒的一切基本知识,不仅能够“忽悠”绝大多数人,还能在不经意间体现自己的卓越品味,是朋友圈里的喝酒达人。
 
 
如同剧中的唐影,轻松看破白银级选手徐家柏的装腔作势,她们对于酒的香气、复杂度有更高的要求,威士忌喜欢泥煤味重的,葡萄酒偏爱不过滤的自然酒,处处彰显不落俗套的不凡品味。

 
铂金级——许子诠
信手拈来,又却恰好
 
 
铂金级喝酒装腔选手,是能将酒玩转自如,最大化发挥其社交属性的高级玩家。许子诠,剧中的男主角,金融圈投资老手,资深海王,常年出没于各类高端社交局。
 
剧中许子诠约见重要客户时,了解到对方喜欢葡萄酒,以一瓶来自勃艮第蒙哈榭的白葡萄扭转了谈话的氛围。
 
 
“老酒有氧化的概率,不知道这瓶酒,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装了,又好似没装,不显山不露水暗示出自己对葡萄酒的造诣,同时点到为止,一语双关,将话题交给对方。好一招物尽其用,葡萄酒的社交价值,被许子诠玩明白了。
 
 
铂金级别的高级玩家,是酒圈的资深人士,对产区、风格、品种等专业知识了然于心,更重要的是,他们深谙选酒,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酒款信手拈来,却又恰如其分。无论是啤酒、清酒,还是葡萄酒,他们总能将其不留痕迹地融入所有社交场合,恰到好处地体现酒的社交属性。

 
王者
返璞归真,大道至简
 
如果说在铂金级高级玩家眼里,饮酒,饮得不是酒,是社交,那么在王者级段位的饮家眼中,酒,就只是酒而已。
 
 
无论是用一次性纸杯喝顶级葡萄酒,还是用水晶杯喝啤酒,喝的都是酒而已。酒,本就是大自然的馈赠,用心感受大自然的礼物,返璞归真,大道至简,最重要的只有自己是否喜欢。
 
 
无论因为何种原因,或在何种场合下需要饮酒,酒,都不仅仅只是一种饮品。若能发挥它的社交属性,那是极好的,如若还不能达到喝酒装腔的级别,那便细细感受它为味蕾和嗅觉带来的美妙体验。
 
事已至此,不如好好喝酒。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