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黛布拉·麦格:杯酒人生,大道至简

  人们不会因为记住一本葡萄酒百科全书而快乐,却从不会抗拒一款复杂优雅的勃艮第红酒。黛布拉·麦格在前年被誉为全球葡萄酒业第七大影响力女性,这位居住在香港25年的葡萄酒大师每日在密不透风的行程中马不停蹄,却依然保持充沛的活力,风趣幽默、妙口生花的她总能让学生们在严肃的课堂上笑出声来。或许,她在生活上获得的平衡与快乐,便是从对葡萄酒的失衡开始。
 

文、编 Miya GU 摄影 厘米文化传播(Hellocm) 设计 小翅
 
  黛布拉·麦格,二十多年前在她还是一名任职于普华永道的会计师时,大概想不到二十多年后她依然会拿着酒杯,站在葡萄酒的课堂。而二十多年后当她的名字后缀加上“MW”(Master of Wine),她已是课堂上的主讲人。会计师和葡萄酒大师同样需要沉着、冷静去处理繁复的知识体系,而葡萄酒大师的头衔除了多了几分光环,更为她带来至简纯真的快乐。
 
  由于黛布拉在拍摄前的会议延迟了,原定的拍摄工作顺延了半小时,我们在由其筛选的场地中进行拍摄前的布置。这家会员制的酒窖位于香港都市丛林的山径中,餐厅的玻璃外形就似埋在林荫下的水晶镶嵌在由二战时的防空洞改造的酒窖表面。餐厅外突然有计程车驶入,她落车时左手提着收纳套装的黑色防尘套,右手挽着手袋与一瓶酒,满脸焦急的她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为自己迟到而道歉,抱怨自己常常为密不透风的行程而焦头烂额。

 
多重身份,单一角色
 
  受场地限制,我们建议黛布拉按照日常的装扮亮相,并没有为这次拍摄准备华丽的服饰。金发碧眼,身材高挑的她常常让我想起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Eat,Pray,Love)的女主角茱莉亚·罗伯兹(Julia Roberts),她们同样有着从容的微笑。当日黛布拉身穿着灰蓝色的丝质衬衣,简约优雅,当她拉开服装防尘套的拉链,小小的收纳袋子收藏着三套衣服、两对鞋子及化妆包。她匆忙准备的全副装备让我想起,她除了是葡萄酒的业界行尊,更是一位资深的媒体人,能驾轻就熟地应对所有临时的采访及拍摄。
 
  “这位出生在加州的葡萄酒记者、教育工作者及评委在2008年成为亚洲第一位葡萄酒大师,在香港贸易发展局的支持下,她于同年创立了亚洲最大型的美酒品评赛事—国泰航空香港美酒品评大赛。黛布拉·麦格长期居住在香港,她的学生包括财政部长、内阁成员甚至亚洲的政要人物。她在进入葡萄酒行业前是香港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一名会计,而在2007年被评选为香港最具影响力的葡萄酒记者,她透过《南华早报》每周的美酒专栏、杂志及计程车上的视频定期与葡萄酒爱好者交流,著有《黛布拉·麦格香港葡萄酒行业指南》。”当2012年黛布拉·麦格被评为全球葡萄酒业第七大影响力女性时,英国权威葡萄酒刊物《The Drink Business》是如此对她进行概括。

 
  在香港定居25年的美国人,亚洲第一位葡萄酒大师,2012年位列全球葡萄酒业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第七名,葡萄酒专栏作家,葡萄酒教育者,电视节目制作人,这都是黛布拉的头衔。而黛布拉却认为,无论她在某段时间充当的是美酒记者还是评委身份,她的角色终归是一位葡萄酒的传道者。
 
  黛布拉最初被中国的爱好者认识应该是从计程车上播放的“品尝葡萄酒”视频,该葡萄酒旅游视频每月接触的观众达6000万。这位有着四分之一日尔曼血统的金发女性葡萄酒大师出生在美国酒乡索诺玛郡(Sonama County),她从小便接触葡萄酒,她的父母拥有一片小葡萄园,后来她到香港工作后接触不同的葡萄酒课程,不断地深入学习,最后就剩下攻克葡萄酒大师的课程。
 
  传业授道者先修,她常常被邀请到不同国家或者产区的葡萄酒品评大赛担当评委,对于繁忙的赛事品评她也是乐此不疲,她说:“在不同的比赛中你能与来自不同地方的评委进行交流讨论,每次品评都是一次深入学习的好机会,我印象最深的评选经验莫过于担任《葡萄酒》杂志的评委,虽然我是唯一的外国人,但我说着英语和粤语,与说着普通话、粤语、英语甚至法语的中国评委进行着激烈的讨论,那真是一次有趣的经验。”

 
大道至简,寓教于乐
 
  电影《美食、祈祷和恋爱》中,主人翁在走访意大利、印度、巴厘岛后感悟:“为爱失衡,是人生平衡的一部分。”一款佳酿是浓郁度、复杂度、平衡度、余味、单宁及糖分等元素的平衡,而对黛布拉来说,一杯美酒更是历史、文化、语言、自然、艺术甚至幸福的浓缩。她每日在会议、课程、拍摄等密不透风的行程中马不停蹄,但总是能保持充沛的活力。
 
  当被问到她是如何保持生活和工作的平衡时,她撒娇般地如实说到:“我实在不知道如何去平衡,我的工作时间实在太长了,我一年要参加上百个葡萄酒活动,出版不同语言的图书,去年到希腊和法国为香港的电视台录制节目,组织了国泰航空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品评大赛。但当你为其狂热,你根本停不下来。有一次我和团队在法国拍摄,工作结束后已是深夜,我们路过一家酒庄,就那样拿着摄影道具闯进别人的园地,我们躺在草地上仰望葡萄园的星空,那时候的我沉醉其中,认为一切付出都值得。不论是拍摄电视节目、写文章还是讲课,不管是专业严肃的课堂,还是其他有趣的模式,我所做的一切,是为了和大家分享我对葡萄酒的感悟与理解。”
 
  “索罗玛郡住着温柔漂亮的公主,手里端着一个黑胡椒的瓶子,那是我的故乡;阿马多尔(Amador)是强劲狂热的牛仔;帕索罗布尔斯(Paso Nobles)是穿着皮衣的重口味;而洛迪(Lodi)是我们温暖亲切的朋友。”在美国仙粉黛(Zinfandel)葡萄酒的课程上,黛布拉如此形容。葡萄酒教育是她的首要任务,她常常思考着如何让复杂的葡萄酒知识体系变得更生动有趣。
 
  她在课堂上妙口能生花,让学生扮演葡萄和产区,玩一场葡萄酒的游戏。她认为葡萄酒的知识体系很复杂,但学习葡萄酒很简单,你只需要足够地热爱它,抛弃一切繁琐死板的礼仪,尽享葡萄酒带来的醇香与乐趣。“我的课堂语言,全是基于自身对那样事物的理解,意大利的巴罗洛(Barolo)是我很喜欢的酒,但它年轻时严峻酸涩,产区的知识十分繁琐,我会让一些学生戴着王冠扮演国王,和他们的邻居巴巴莱斯科(Barbaresco)‘打起来’,通过‘抢领地’来辨认产区。”她谈道。
 
  课堂上、电视里及生活中的黛布拉总是优雅从容,风趣幽默,学生们总能在她的课堂上笑出声来。她认为,葡萄酒大师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多的是对葡萄酒的激情与承诺。“人们对葡萄酒大师的期望总是很大,我尽力地去维护这份期许与信信任。”她说。她的从容自信并不是葡萄酒大师这个头衔先天赋予的,且不说她经历过的那个被誉为全球葡萄酒业最高学术荣誉的考试,作为全球312位葡萄酒大师中的一名,她每天都在修炼。

 
  在一次土耳其葡萄酒的课堂上,主办方在她到达现场时才通知她换了酒款,土耳其品种的拼读十分复杂,她说:“我整个人顿时就崩溃了,马上通过不断地抄写来确认我不会念错这些名字。上课时,我假装淡定从容地走进课堂,大步迈开我的脚步说到:‘我现在走的这条边界将土耳其分开两部分,左边的同学是色雷斯及爱琴海路线的产区,右边的同学是安娜托利亚中部和东部路线的产区……’”黛布拉一边说,一边在酒窖中大步走起来,给我重演当天她是如何“从容”地结束那堂课。
 
  拍摄结束后黛布拉便出发去晚上的活动,除了美酒,她平日喜欢和丈夫到户外爬山,与朋友喝酒,她走之前拉着我去参观位于这家酒窖最深处的贵宾室,这家由二战防空洞改造的酒窖现在摆满了不同的玻璃酒柜,黛布拉指着一个柜子里的一堆空瓶说:“你看,这些都是我和丈夫还有朋友们在这里喝酒时留下的,每次盲品后都会在酒瓶子上签上各自的名字。”
 
  后来我才知道,黛布拉的衣服基本是由丈夫选购的,醉心在不同葡萄酒项目的她不想为装扮花太多时间。她频繁地在记者、评委及讲师的角色中转换而失衡,但她就似一款出自勃艮第的黑品乐,精致优雅,或许,她在生活中获得的平衡与快乐,便是从对葡萄酒的失衡开始。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