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ardo Cotarella:我将一生的经历带到了阿布鲁佐

“我们的工作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工作之一,是耕耘与收获满足感的混合体。我们与大自然连接,并跟随产品的演变和转化,而这种产品在其演变的过程中遵循科学规律并受到喜爱。”作为意大利国宝级酿酒师,Ricardo Cotarella常在教学中对年轻酿酒师谆谆教导。
 
 
现如今75岁高龄的Ricardo Cotarella,依旧活跃在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一线和教学一线,“教授葡萄栽培和酿酒学是我热爱的另一项事业,”谈及15年的教学生涯,Ricardo如是说,“在这15年里,我遇见过数百名年轻人,我不仅向他们灌输学科方面的知识,还有对葡萄和葡萄酒的热爱。现在他们在意大利和世界各地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01 
我无法想象,
除了成为一名酿酒师之外,
还能做任何其他事情
 
1948年,Riccardo Cotarella出生于意大利翁布里亚(Umbria)一个叫做Monterubiaglio的小村庄里,作为家族的第六代酿酒人,他的葡萄酒职业生涯从出生便已注定。弥漫着发酵酒香味的卧室,承载着历史与珍藏的地窖,四季轮回的葡萄园,乡村的一切都让Riccardo着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酿酒师既是他的宿命,也是他的使命。
 
 
“我无法想象除了成为一名酿酒师之外还能做任何其他事情。”Riccardo曾公开表示。对乡村的热爱极大地激发了Riccardo的学习热情,1968年,从意大利历史悠久的酿酒与葡萄栽培学校(The School of Conegliano)毕业后,Riccardo便正式开启了酿酒师的职业生涯。关注风土,勇于创新,秉承着“根据风土的潜力酿造优质的葡萄酒”理念,Riccardo的酿酒生涯一路开挂,迅速成为意大利酿酒界最为声名显赫的名字之一。
 
在Riccardo的职业生涯中,他不仅为多家意大利知名葡萄酒生产企业担任技术指导和顾问,为海外多家酒庄担任技术顾问,同时于2013年起担任意大利酿酒师及酿酒技术协会(Assoenologi)主席并连任至今。在此期间,Riccardo带领协会在学术研究和技术交流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推动了意大利在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方面的持续进步,使意大利酿酒师成为全球最具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的群体之一。
 
 
于此同时,Riccardo还与法国的Serge Dubois 、西班牙的Santiago Jordi Martin共同担任国际酿酒师联盟(Union Internationale des Enologues)联合主席。因为酿造了众多优质葡萄酒,被法国农业部授予了农业功勋骑士勋章。
 
“作为酿酒师协会的主席,我不想强调党派偏见,但是在葡萄酒的创作中,酿酒师的介入,他的专业精神,他的热情,他表达风土的愿望,是优于葡萄酒领域的任何其他人。酿酒师是葡萄酒质量的主要负责人。”顶着众多光环,这位意大利最有话语权之一的酿酒师,此次将目光放在了意大利中部的阿布鲁佐(Abruzzo)。
 
 
02 
我将一生的经历带到了阿布鲁佐
 
“我将一生的经历带到了阿布鲁佐。我走过葡萄园,品尝过葡萄酒,听过我在阿布鲁佐的同事们的倾诉,他们的意图只有一个,非常明确——创造一种将过去和现在结合起来的东西。”Riccardo表示。
 
 
阿布鲁佐位于意大利中部,北至马凯(Marches)和特伦多(Tronto)河,南至莫利塞(Molise),被亚平宁(Appenines)山脉分成东西两块,拉齐奥(Latium)和翁布里亚(Umbria)为西部边界,亚得里亚海(Adriatic sea)则为东部边界。由于全区面积约有三分之二为山地,且拥有大量国家级森林公园和珍稀动植物,阿布鲁佐被称为意大利的“绿色心脏”。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阿布鲁佐,也是意大利风土绝佳的葡萄生长地。临山毗海,阳光充裕,雨量适中,气候多变,日夜温差大,通风良好,确保了葡萄在理想的气候下生长,也成就了意大利产量排名第五的葡萄酒产区。
 
 
几个世纪以来,从拜占庭人带来的希腊葡萄品种,到一战后引入的国际葡萄品种,以及在此期间与邻近地区的品种杂交,阿布鲁佐德的葡萄藤与该地区的历史携手共进,融合了来自海洋和陆地的影响,建立起一个开放且流动的边界。也正是因为在历史的长河里吸收了其他民族的习俗,阿布鲁佐葡萄酒的历史是支离破碎且多中心的,在不断变化的联盟与冲突中,捍卫边界并重申身份。
 
现如今,科学研究终于确定了一个事实,由于阿布鲁佐土地的多样性和分散性,以及具有显著差异化的土壤、海拔高度和地质起源,孕育其成为了Montepulciano、Trebbiano Abruzzese、Pecorino、Passerina、Cococciola等多个葡萄品种的故乡,并在国际葡萄酿造学中享有突出地位。
 
 
03 
没有当地人的支持,
不可能酿造出好酒
 
“我从来不相信一个地区如果没有自己的女人和男人的支持,就可以被认为能够独自酿造好酒,当地人的努力与支持才是让意大利成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和领土横贯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的最重要原因。”Riccardo在采访中表示,“在我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很少遇到过对自己土地的潜力如此自豪和坚信的人,阿布鲁佐的生产商非常愿意通过研究和实验来提升他们的葡萄酒,歌德酒庄(Codice vino)的创建正是为了帮助阿布鲁佐生产商实现他们的目标,赋予阿布鲁佐价值,我很荣幸被邀请与其他同事一起参与这个项目。”
 
 
歌德酒庄根植于阿布鲁佐的土地,并尊重当地引以为傲的历史和文化纽带,将传统与自然以富有创造力的方式融入到种植、酿造的技艺中。在葡萄种植区配备先进的卫星监测系统精准监控葡萄栽培,采用人工智能的葡萄园绩效预测模型,以及符合环境和消费者健康要求的葡萄酒产品溯源。
 
同时歌德酒庄还配备了最现代化的酿酒技术,在清晨最凉爽的时候从特选的葡萄园中人工采摘最佳的葡萄果实,回到酿酒车间后进行机器配合人工再次进行逐粒筛选,所有操作都在较低的温度下使用干冰进行,以保持葡萄的主要香气。极低的产量,使用本土天然酵母发酵,持续跟踪发酵过程和葡萄酒在钢罐及橡木桶中的演变和陈酿,是歌德酒庄生产的基本规则。
 
 
“阿布鲁佐是一个独特的地区,拥有高山、大海和肥沃的土壤,适合用自己的本土葡萄酿造优质葡萄酒。”Riccardo介绍道,“阿布鲁佐的所有本土葡萄品种都表现出极佳的个性和辨识度,我喜欢所有这些酒,没有偏好,也因为它们彼此完全不同。”
 
“Montepulciano d'Abruzzo具有强烈而平衡的特性,是阿布鲁佐人民引以为豪的葡萄酒;Trebbiano Abruzzese只在阿布鲁佐找到最佳栖息地,是一款适合陈年的白葡萄酒,其深度与鲜明而平衡的个性完美地结合了起来;Pecorino以其平衡的酸度、咸味和矿物味,以及浓郁而持久的香气而著称,可搭配任何菜肴;Passerina是充满活力的芳香型葡萄酒,表达出阿布鲁佐的花朵和水果,比Pecorino更优雅;Cerasuolo是独一无二的桃红葡萄酒,不仅伴有浓郁的香气,还有不寻常且深刻的个性,它区别于世界上所有的桃红葡萄酒。”
 
 
在Riccardo看来,让阿布鲁佐的葡萄酒在世界范围内被广为人知的时间并不会短,需要耐心、热情和专业精神,但是阿布鲁佐人的奉献精神,以及在自己的土地上用自己的双手去探索坚定信条,都让Riccardo坚信,歌德酒庄一定会实现这一目标。
 
作为意大利酿酒师协会主席,Riccardo表示,“酿酒师承担着在全世界传播葡萄栽培和酿酒科学的使命,而意大利人可能因其身上固有的典型特征,热情、奔放以及极强的自我认同感,从而脱颖而出,让他们意识到了在历史、本土葡萄品种和风土方面的巨大财富,并自豪地加以利用。”
 
 
在采访最后,谈及中国葡萄酒的市场,Riccardo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中国代表着葡萄酒世界的一个极其有趣的市场,这不仅是因为居民人数众多,而且是因为多年来人们对这种产品产生了明显的兴趣。我有很多中国朋友,我感到他们渴望了解葡萄酒并热爱和欣赏它。”对于近年来在国际上不断大放异彩的中国葡萄酒,Riccardo也表示了高度的肯定,“中国正在成为优质葡萄酒的重要生产国。”
 
 
葡萄酒是农业领域最具有创造力的产品之一,千百年来吸引着一代又一代如Riccardo一般的酿酒人为之奔赴山海,不负热爱。也正是因为这些深耕风土的优秀酿酒师们的共同努力,才为世界带来了缤纷多彩的葡萄酒,推动了行业的持续发展与进步。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