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佰馥酒庄孙淼:地里的故事,要在地里讲

这是我第三次写博纳佰馥酒庄,但却是第一次真正在走访过酒庄后,写下的文章。此前,我甚至没有和孙淼打过电话,只限于文字上的交流。不是我不主动,我觉得自己几乎都把当年追对象时那股穷追不舍的劲儿都拿出来了,但是孙淼依然颇为“冷淡”。以至于上一次采访时,她简短的文字回复使我曾一度无从下笔,只能从网上以及她的朋友圈里收集写作资料(博纳佰馥:一家被庄主拆掉大门的酒庄)。但这次不一样,这一次,我追到了她的家里。

拜访日终于到了,我精心打扮,如时赴约。然而,迎接我的,却是一扇紧锁的铁门……
 
 
开门
 
每一个来博纳佰馥酒庄的人,估计都要自己开门。
 
图注:博纳佰馥酒庄的大门口
拍摄:陈曦
 
在公众号确认拜访日期后,访客就会收到客服bobby的信息,获知来酒庄的路。从银川市区到博纳佰馥很近,车程大概就30分钟。如果是自驾前往,一定要记得提前转入辅路,看到一扇铁门后,不用怀疑,是博纳佰馥酒庄没错了。
 
到了门口,要是没人开门,发信息给bobby,她就会给你一串开锁密码——别费劲去找电子屏,就是大门上挂的老式转盘锁。进去之后,别忘了把门锁好,酒庄人手有限,进了这扇门,你也就暂时成为了其中的一份子。
 
图注:每周五下午的“庄主深度游”
拍摄:陈曦
 
如果你的时间充裕,那么最佳拜访日绝对是周五的下午,因为你可以参加一周一次的“与庄主深度走访”小团(4人成团,最多8人),听孙淼亲自讲解酒庄故事,在酒窖里喝各种意想不到、上市或没上市的酒款。不过,其中一个前提是:你别怕晒。因为博纳佰馥的故事,都是在地里讲的。
 
 
“博纳佰馥”的由来
 
7月,正是宁夏紫外线极高,气温直逼40℃的月份。下午3点,参加“与庄主深度走访”的8个人到齐了,都坐在博纳佰馥的接待厅里。说是接待厅,其实也是孙淼一家人的客厅与饭厅。晚上访客都走了以后,他们一家人就在这里吃饭,投屏看电视。
 
这天,在人没来齐之前,桌子上还放着孙淼父亲无事时画的毛笔画。孙淼卷了起来,随手换了个地方,所有人围着这张桌子坐下,等着孙淼开场。
 
图注:酒庄的主体建设
拍摄:陈曦
 
“其实我们家的事儿,都是在地里讲的,今天太热了,我就把1个半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吧。”大家回头,看了看室外毒辣的阳光,还是想多在屋里躲会儿,于是这天,博纳佰馥的故事,就是所有人围坐在大木桌前开始的。
 
博纳佰馥从2010年开始种葡萄,直到2013年才开始酿酒。到今年,葡萄园里最老的树藤,已经13岁了。就面积来说,在建庄时,博纳佰馥的葡萄园可以算是整个宁夏最小的,只有100亩。这是因为当时官方规定,酒庄最小的准入要求就是100亩地,75吨的产能,博纳佰馥便以这个标准来开垦葡萄园,造酿酒车间。
 
图注:从酒窖里看酿造车间
拍摄:陈曦
 
虽然小,但是博纳佰馥酒庄的专业性经得起考验。孙淼本人担任酒庄的庄主,爱人彭帅是酿酒师,父亲老藤是种植师。孙淼和彭帅从山东大学后,便一同前往法国留学。
 
孙淼在国内学习的专业是金融,后在法国学习葡萄酒进出口,并于法国工作了3年,做法国和中国之间的勃艮第葡萄酒贸易,那段时间挣的钱就成为了酒庄原始积累的来源。回国后,孙淼师从李华教授,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方向是中国精品葡萄酒庄的定价体系以及分级标准。如今,宁夏的整个分级系统就是孙淼学习时的团队在做。
 
图注:酿酒师誓言
拍摄:陈曦
 
彭帅在毕业于山东大学的生物科学专业,后在法国学习酿酒并且拿到了法国国家酿酒师资格证(Diplôme National d’Œnologue),国内目前持有此证的酿酒师不过寥寥数人。在博纳佰馥酒庄的接待厅里,挂着“酿酒师宣言”的12条承诺,每一条都是酿酒师对于风土以及自身职业的充分尊重。
 
老藤毕业于林学专业,在贺兰山下,已经耕作了十年有余。在读书时,他曾学过诸多与种葡萄相关的课程,包括:土壤学、植物学、气象学、昆虫学、微生物学等,不下20多门学科。虽然已经有了这么多年的经验,但是说起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他依然认为,自己仅是刚刚出徒,并且所拥有的认知和做法,仅限于博纳佰馥的100亩葡萄园里。用他的原话来说,就是“一千个酒庄有一千种生物动力法,若有人来请教,我还是不敢说出个一二”。
 
图注:孙淼的父亲“老藤”
来源:官方公众号
 
从酒庄主力成员的架构来看,一下子就能明白,这是一个小型的家庭酒庄。“博纳佰馥”这4个字背后,表达的意思也是如此。“博纳”取的是法国博讷产区(法语:Côte de Beaune)的谐音,也是孙淼两人曾经学习和工作的地方。
 
一次,双方父母到博讷产区看望他们,在街上遛弯时,看到街上的店铺,无论是奶酪店还是葡萄酒店,名字中都有“père et fils”或“père et filles ”,中文意思就是“姓氏+父子”或“姓氏+父女”。大家都觉得这样很有意义,于是一拍即合,就定好了酒庄后两个字“佰馥”,对应法语的“p”和“f”,意思就是“父子”和“父女”。于是,博纳佰馥这4个字,就这样诞生,并且成为了酒庄的名字。
 
图注:博纳佰馥酒款
拍摄:陈曦
 
酒庄不同等级的葡萄酒,也同样是用这4个字来区分。以“博纳佰馥”4个字来命名的酒款等级最高,价格最贵;“佰馥”2个字命名的酒款次之;“馥”1字命名的酒款最便宜,分级制度一目了然。如今,酒庄的葡萄园依然只有100亩,年产量约1万瓶,每个新年份的葡萄酒一上市,基本上就被抢购一空。最近,孙淼还在回购2017年的博纳佰馥干红——她自己都没有存货了。
 
故事讲到了这里,大家也做好了下地的准备。就像孙淼说的,“晒晒太阳,去地里看看土壤的情况,才能了解宁夏产区”。毕竟,地里的故事,还是应该在地里讲。
 
图注:葡萄园守卫者“老刘”
拍摄:陈曦
 
 
下地去
 
如果在来博纳佰馥之前,曾去过别的酒庄参观,那么一下到地里,对比就非常明显了:土地特别干,葡萄串和叶子都很小,树藤比较细,有的地块甚至都没种葡萄。会出现这样的差异,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用水的方式不一样:博纳佰馥完全不使用滴灌,每年只会浇1-1.5次水。
 
图注:葡萄果实和叶子
拍摄:陈曦
 
不滴灌的代价相当大,会直接导致幼苗的成活比例低。比如,酒庄今年种下的葡萄,到了明年的成活比例只有20%,最多30%。所以,从2010年开始种葡萄至今,博纳佰馥100亩的园子里,只有75亩左右的葡萄藤活着。那些大片没有种活的树藤,或是处于缺苗状态的土地,就是这个原因所导致。
 
长期处于饥渴状态下的葡萄藤,无论是叶片还是果实,都长得小小的。孙淼解释道,这是因为在水分条件非常好的时候,葡萄是舍不得结果的。通俗一点来比喻,就是像人一样,物质条件越好,想要的也就越多。只有葡萄藤非常饥渴时,它才会把重点放在结葡萄上。此外,博纳佰馥的葡萄园也不会进行疏果处理,疏叶一年也只会做一次。几乎可以说,是任由葡萄树自由、自主生长。所以,园子里那些已经有了13年树龄的老藤,叶子也比较小,树干比较细。甚至一些当地有经验的果农都会误以为,这些树藤的年龄只有3-4年。
 
图注:葡萄园内的土地非常干涸
拍摄:陈曦
 
一开始,其实孙淼也没有这么大的胆子,就让葡萄藤这么渴着。这还要从酒庄的第一个年份酒开始说起。
 
 
尊重葡萄是一棵树
 
2013年,是博纳佰馥的第一个年份酒。孙淼带着酒飞到了勃艮第,请朋友们一起试试酒,给些评价。一开始,大家喝了以后,觉得酒虽然年轻,但也还不错。再喝了一会儿,大家就发现问题了,说“你们家的酒,有种喝可乐时冰化了的味道,有稀释感和不饱满、不集中的感觉”。
 
图注:庄主孙淼
拍摄:陈曦
 
大家一起讨论出现这种口感的原因,认为很可能是博纳佰馥把葡萄种得太好了,不应该用种蔬菜的方式去种葡萄。起初,孙淼还没听出来有什么不对劲儿,后来才明白,蔬菜是今年播种今年丰收,不会再看到5年后的太阳,不需要有顽强的历练劲儿和生命力。但葡萄藤不一样,它会一直不断地生长,会看到10年后,甚至更多年后的阳光。孙淼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大家最后用一句话做了总结,“你们有没有可能低估了葡萄是一棵树这件事情?你们没有把人家当做一棵树来给尊严,不尊重人家”。
 
去勃艮第“取经”归来,孙淼的胆子就变大了。从2015年开始,她就减少了给葡萄园浇水的频率,到了2016年减少至2-3次,2019年只浇了一次水,但这直接导致第二年,新苗的成活率都不到20%,所以从2020年起就浇1次半的水。1次是在葡萄藤出土时帮助树藤苏醒,另外半次水是在过冬前给小葡萄浇的,因为小葡萄的土壤湿度比较低,浇一点水可以帮助幼苗过冬,减少死苗率。因为水浇得少,水费也省了下来,甚至还可以卖水给别的酒庄,挣一点钱。
 
图注:园子里的向日葵
拍摄:陈曦
 
或许正因为这样,园子里的葡萄几乎很少会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比较严重的一次是2018年时遇到的灰霉病,但并没有对产量产生什么影响。无论是养孩子还是养葡萄,孙淼都相信,没有必要过度保护。
 
 
酒庄里的游乐园
 
图注:孙淼的女儿 小豚
拍摄:陈曦
 
孙淼的女儿小豚,今年已经4岁半了。你经常可以在孙淼的朋友圈里,看到小豚的动态。比如,小豚在酒庄的秋千上,解锁各种高难度荡秋千姿势;和小朋友们在树荫下的吊床里,分享彼此在地里发现的“宝物”;把树叶粘在自己的耳垂上,说是大树送给她的漂亮耳坠;拿着小网子戴着小帽子,和姥爷一起去抓蝴蝶……
 
小豚的童年,大概是每个成年人都想要拥有的童年,也是每个父母都想要给予自己孩子的童年。祖孙三代人在这里,种地、酿酒、挣点钱,但同时又能够陪伴着自己所爱的人,与爱自己的人,一起享受每一天的日出与日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在这里,这不是一首远古的歌谣,而是每一天,孙淼一家人都在过的日子。看似平常,却是不少当代人求而不得的梦想。
 
每一个来到这里的访客,都能够找到不一样的东西。有人在这里,喝到了美味的葡萄酒;有人在这里,亲近大自然;有人在这里,明白了风土的含义;也有人在这里,明白了生活的真正意义……来博纳佰馥看看吧,只有一个前提:别急着赶路,给自己预留足够的时间。
 
图注:活动结束后大家坐在一起聊天
拍摄:陈曦
 
夕阳洒下余光,接近5个小时的“庄主深度游”活动也要结束了。大家都喝得微醺,坐在院子里,与孙淼和老藤一起聊天。大鹅“老刘”溜溜达达地在园子里走着,巡视自己的地盘。宁大的实习生已经在后厨开始炒菜,准备晚餐。小豚坐在我的怀里,用木棍比喻自己心里重要的人,不一会儿就摆成了长长一排。
 
抱着小豚,我想起一个故事:“穷人”和“富人”的故事:
 
一个富人在沙滩散步,见到一个穷人躺在礁石上晒太阳。
 
富人问穷人:“你为什么不去挣钱呢?”
穷人说:“挣钱干什么?”
富人说:“挣钱开工厂。”
穷人问:“开工厂干什么?”
富人说:“可以挣更多的钱呀!”
穷人问:“挣更多的钱干什么?”
富人说:“就可以买海边的别墅!”
穷人问:“买别墅后又怎样?”
富人说:“你就可以无忧无虑地海边晒太阳了啊!”
穷人说:“可我现在已经在晒太阳了啊!”
 
图注:孙淼与小豚
拍摄:陈曦
 
图注:小豚用小木棍 摆出心中重要的人
拍摄:陈曦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