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erre-Olivier Clouet:白马酒庄的目标,不是生产出最好的葡萄酒

1980年出生的Pierre-Olivier Clouet,今年已经44岁了。自从2004年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白马酒庄工作,到2023年成为酒庄的总经理,Pierre-Olivier一半的人生几乎都是在白马酒庄度过。20年的时间里,小从葡萄的栽培、地块的管理,大到新酒窖的创建、白马酒庄白葡萄酒的问世、酒庄全球的宣传工作等,他都一一参与其中。两个半小时的大师班,他的课件里只有几张图片,他似乎不需要额外再去准备些什么,以提示自己接下来该讲什么内容。因为白马酒庄,早已经成为了他人生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Pierre-Olivier Clouet,白马酒庄现任的总经理。在采访之前,我查阅了许多关于他的资料。2004年因毕业实习而加入白马酒庄团队,2006年毕业后回到白马酒庄工作,2008年成为技术总监,2023年,正式被任命为总经理。这样闪闪发光的简历,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但在真正见到他时才会发现,那些外在光环带来的荣耀,远比不上他在谈论白马酒庄时,散发出来的那种由心而发的热爱。
 
 
 
2个小时的大师班
与没有文字的PPT
 
1月10日下午,白马酒庄与Vins d'Exception LVMH举办了一场名为Cheval Blanc Insider的大师班,由Pierre-Olivier主讲。在设计课程时,LVMH负责白马酒庄商业推广的Vins d'Exception中国区代表Etienne先发给了我大师班上会讲到的内容,并询问我的看法,大师班内容包括:白马葡萄园的多样性;白马正在实践的农林生态学;白马不同年份特点的陈年周期。我当时的反应是,用全英去讲解如此“干”的内容,这可是相当考验讲课者的能力。但Etienne一点也不担心,表示Pierre-Olivier讲了快20年的白马,完全没问题。
 
 
事实的确如此,在2个小时的大师班上,Pierre-Olivier全程没有休息,仅仅凭着1张酒庄的风土地貌图,1张葡萄种植地块图,以及几张葡萄园和酒窖的图片,完成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大师班。
 
在后续的采访中我才知道,原来白马酒庄没有设立专门的品牌大使或是推广人员,因为酒庄希望去做讲解的人是真正参与到生产以及酿造等每一个具体环节的人,是对白马酒庄有足够深入了解的人。一直以来,白马酒庄的推广工作只有酒庄CEO Pierre Lurton和Pierre-Olivier两个人做,无论讲到什么内容、什么话题,他们都能说出很多故事。
 
 
若说Pierre-Olivier最常被问起的话题,就是品丽珠的种植以及混酿中的比例,这也是白马酒庄的标志之一。人们常常会把波尔多右岸和梅洛联系在一起,但白马酒庄的葡萄园却是与众不同。
 
自1832年起,白马酒庄就种植了高比例的品丽珠。如今在白马酒庄内,梅洛的比例只有35%左右,而品丽珠的种植比例高达60%,剩下的5%种植着赤霞珠。葡萄园内10多种不同的土壤被细分为54个地块,每个地块分开管理,葡萄分开采收和酿造。正是巨大的土壤多样性、葡萄品种多样性以及树龄的多样性,造就了白马酒庄葡萄酒复杂且迷人的风味。
 

 
2022年退出圣埃美隆分级制度
 
近年来,另一个时不时会被问起的问题,就是关于2022年白马酒庄退出圣埃美隆分级制度事件。根据当年的官方报道,白马酒庄在退出时表示:“这对我们酒庄品牌来说是一个沉重的决定,但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我们不再符合这一分级的标准。我们考虑了参与评级的可能性,但是评估体系与酒庄自身所看重的基本要素相去甚远,比如:风土、葡萄酒、历史。其他的一些次要因素在最终的评分中占据了更大的比重”。
 
 
在这一次的采访中,我也问到了这个问题,并表示如果比较敏感,可以选择不回答,但Pierre-Olivier完全没有回避。
 
Pierre-Olivier表示:“我们确信,评判一款葡萄酒时,最重要的就是葡萄酒的品质与土壤的质量”。在他看来,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圣埃美隆分级制度是以土壤条件、葡萄酒品质以及历史和发展等因素为评判标准,白马酒庄完全符合这些标准,因此也一直在该分级系统中。但2022年,评判标准发生了变化,增加了一些更具有商业性、营销性和传播性的新标准,但这些与白马酒庄所看重的有所不同,所以他们决定不再参与2022年新的圣埃美隆分级制度。
 
 
这样的决定是否会对白马酒庄在外界的声誉造成一定影响?在Pierre-Olivier看来,一切并没有那么复杂。“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因为我们关注的是酒庄自身的定位。白马酒庄本就是一个名庄,在几十年甚至是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生产品质很高的葡萄酒。
 
我们认为自身的责任就是继续以谦虚地态度去朝着酿造好酒的方向努力,在前进的过程中去进行自我调整,去适应新的气候条件和外界因素,并继续向白马酒庄的消费者、收藏家、客户以及葡萄酒爱好者去解释‘我们是谁,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什么’,这才是白马酒庄唯一关注的事情。”
 
 
在白马酒庄退出的同时,欧颂酒庄(Château Ausone)也退出了该分级,并表示“不是说我们觉得自己完全超越了该分级系统,或者我们不需要这个评级,只是我们没有在评级标准中看到自己所追求的”。如今,新圣埃美隆分级制度中的酒庄已与以前有很大不同,新的分级制度在行业内的重量如何?相信每个人心中都自有答案。
 
 
白马酒庄面临的挑战
 
随着大环境的变化,包括气候、主力消费群体年龄以及饮酒习惯的变化等,葡萄酒行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白马酒庄也不例外。第一个挑战就是气候变化。全球变暖对于葡萄酒世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通过年复一年的观察,Pierre-Olivier能够明显感受到:由于天气愈加炎热干燥,葡萄的成熟期、转色期以及采收期都是一年比一年早。白马酒庄在相应地改变和调整管理葡萄园的方式,在适应和抵抗气候变化的同时,保持葡萄酒的典型性。
 
 
2023年,白马酒庄的采收情况理想,葡萄的品质以及产量都达到了预期。“2023年对于波尔多而言是个好年份”Pierre-Olivier笑言道:“不过我在波尔多工作了20年,我们几乎认为所有的年份都超级好,我每年都能听到类似‘新的超级年份’这样的话。”总的来说,2023年在开年时充满挑战,大量的降水以及温暖的气温导致人们需要在葡萄园里做许多工作去保护葡萄,接着就是霉菌和疾病带来的威胁。
 
但在6月过后,波尔多迎来了明媚的阳光,天气也渐渐干燥,葡萄的成熟度、结构以及单宁都表现得很好。在采收期间,几个凉爽的夜晚保证了葡萄的新鲜度以及酸度,预计2023会是一个经典的年份。
 
 
另一个Pierre-Olivier经常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去维护市场上的客户。因为葡萄酒的存在始终是为了饮用,每一个生产者都需要不断地与客户、消费者以及葡萄酒爱好者建立紧密的联系。去告诉大家,自己正在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
 
“我们不想改变任何东西来使我们的葡萄酒适应市场,但我们想解释我们做了什么,这样才能让市场更准确地了解我们。”Pierre-Olivier解释说:“因此,我们会去世界各地与我们的客户和葡萄酒爱好者见面,去和大家分享白马酒庄的葡萄酒,在这个过程中让大家真正深入了解白马酒庄”。
 
 
除了“走出去”以外,白马酒庄也向市场敞开大门,Pierre-Olivier会在酒庄内接待来自不同地区的客户、经销商、进口商以及行业内人士。在拜访前需要提前预约,或是通过合作方与酒庄取得联系。白马酒庄内没有特殊的游客中心或专门为酒庄旅游而设立的景点,他们不希望来访的人只是走马观花般的体验,而是能够通过走访而更深入地了解白马酒庄,因此每一场接待几乎都是一对一的配置,由Pierre-Olivier或充分了解酒庄每一个工作环节的人来担任讲解工作。
 
“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个来到酒庄的人都一定有非常难忘的经历”,对于酒庄游的体验感,Pierre-Olivier有十足的信心,并保证无论是一年四季里哪个时节来白马酒庄拜访,都会看到美好的景色,收获不一样的美妙回忆。
 

 
不想一味地争做行业第一
而是专注于生产最好的白马酒庄葡萄酒
 
Pierre-Olivier还记得,自己第一次来中国大概是在12年前去云南产区走访,第二次是在2019年,今年是时隔5年后第三次来中国。在十多年的观察中,他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非常有感触。
 
 
“年复一年,中国的葡萄爱好者和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了解越来越深,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白马酒庄本身就是需要时间去循序渐进地了解,包括不同年份、品种以及风土的多样性。实话说,我们观察中国市场已经有15年多的时间了,发现大家一直在不断地去学习葡萄酒知识并且对葡萄酒充满热情,这着实让我很敬佩。”
 
对于白马酒庄而言,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在白马酒庄的全球总销量中,大中华区的销售额占比约为20%。虽然在饮酒习惯上,中西方有许多不同,但Pierre-Olivier希望大家可以尝试在某个合适的时间与合适的人一起,开一瓶白马葡萄酒纪念这个特别的时刻。不需要多么复杂的配餐,就算是净饮也很美好。“只要能让你觉得喝了开心,能让你愿意与喜欢的人去分享,那就是一款好酒”。
 
 
从实习生,到技术总监,再到酒庄的总经理,白马酒庄早已经成为了Pierre-Olivier人生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曾有人问过他,怎么才能酿造出一款好酒?他的答案很简单,就是要对这片土地有足够的了解,对每个地块,每株葡萄,每一个罐,每一个桶,每一个微小的细节都有足够的了解,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决定,酿出具有白马酒庄独特风格的葡萄酒。
 
继续书写与白马酒庄之间的故事,Pierre-Olivier的想法也很纯粹,就是“专注于生产最好的白马酒庄葡萄酒,而不是一味去争做行业内最好的葡萄酒”。在他看来,好的酒庄太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衡量标准,但一个酒庄的自我定位与独特性,才是真正无法被取代的。“我们不是来竞争的,也不想一味成为最好的,我们想做的是反映我们的风土与历史,这才是白马酒庄的特别之处”。
 
 
由于文字内容篇幅有限,更多关于白马酒庄的内容,会在接下来的视频栏目展现。如:波尔多现在面临的变化以及趋势,Pierre-Olivier在白马酒庄有趣的故事等,想了解更多关于葡萄酒的故事,敬请关注《葡萄酒》杂志。有任何保留意见,也欢迎在文末或后台给我们留言。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