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丨苏格兰:威士忌的故乡,高尔夫的圣地

 
  上帝给了苏格兰人不十分高大的身材,但却将世界上最美的山地和最好的水给了他们。在苏格兰,最美的是高地(High-Land)、小镇、干烈醇厚的苏格兰威士忌、悠扬的风笛、古老的高尔夫球场……一手拿酒瓶,一手拿球杆,这是爱喝酒的高球爱好者的圣地与天堂。
 
文、图 蒋子宁 编 Roger 设计 张伟
 
 
移民圣·安德鲁斯
 
  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斯(St Andrews),是高尔夫球爱好者崇拜的圣地。圣·安德鲁斯是苏格兰东北部邻海的一个小镇,大约600年前苏格兰的牧羊人在上天赐予的丘陵地上玩用木杆击石入洞游戏时玩出了一种经过贵族垄断又不断变化而成为今日世界三大运动之一的高尔夫球。
 
  今年初夏我有幸朝拜了心仪已久的“高尔夫之乡”苏格兰。到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像一群朝圣者扑向了老球场(Old Course)。使我们大吃一惊的是,不仅我们这些非打球者可以从酒店的小门随便进入球场,而且球场的小路上居然有一对对老人在悠闲地散步、遛狗,更有趣的是一只小狗居然追着一只大野兔在小路上来回奔跑,好像这里是它们的后花园一般地嬉戏着。
 
  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销售总监Duncan Weir先生在俱乐部的贵宾室接待了我们,通过他生动的介绍我们终于对高尔夫圣地有了较全面的了解。站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第18洞果岭旁的时候,Duncan Weir先生却告诉了我们一个几乎是不可思议的事实:老球场不是俱乐部的,而是属于圣·安德鲁斯小镇居民的。这个全世界最古老、知名度最高的高尔夫圣地竟是一个公共球场。
 
 
  因为全世界只有一个老球场,又是公共球场,所以形成了这样一个打球的机制:老球场委托全球8家资信最好的高球机构预售击球权,然后按时间顺序预定,一般都要提前一年以上。
 
  由于老球场不堪重负,小镇在其周围已完成了5个新球场,第7个新球场正在兴建。
 
  高尔夫世界中最幸福的人是圣·安德鲁斯小镇的居民。小镇总共有居民15000人,其中建于1412年的圣·安德鲁斯大学由于威廉王子曾在此就读,所以世界知名度激增,他们每个人每年只需要交纳116英镑(约人民币1750元)就可以在圣·安德鲁斯球场打一年的球,当然打老球场的次数还是有一定限制的。难怪同行的几个高球爱好者无不发出十分羡慕的赞叹声:等我们老了争取移民小镇圣·安德鲁斯,那我们真是进了天堂。
 
  老球场的特征之一是它那魔洞般的沙坑。每个沙坑朝向果岭方向的边缘都是陡直的,高度至少在1米以上,一般称之为“茶松式沙坑”—形象无比。小球如果滚进沙坑,尤其靠进沙坑边缘的话,莫说往前打,甚至往两边,往后都无法击球,在此情况下只能宣布“死球”,在沙坑内往后抛球再打。这样的沙坑老球场原有112个,去年英国公开赛前为了给远距离球手增加些困难又多设了20多个,现在沙坑总数大约是140个,许多优秀选手折戟沙坑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Links”的老球童
 
  2012年的四大满贯,其中的三个在Links球场举办,由此可见Links在高尔夫世界中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有人说,没有打过Links,就不算真正的高尔夫球手。
 
  带着很多憧憬的我真的来到苏格兰,站在Links球场上的时候,那种感觉还是难以言表。Links就是Links,正如程军所说,它是一个整体概念,不是几个单独的元素。你很难形容那种整体的震撼。
 
  苏格兰的球场历史悠久,悠久到让人只能望其项背。很多球会都高高地悬挂着“光荣榜”—上百年来甚至是几百年来所有高尔夫爱好者耳熟能详的那些人和事皆出于此,以致你打球时真的不自觉间就感觉顶礼膜拜。常常走神,Ben Hogan也在这里打过加3?加西亚单轮就打了加7?总是在这样的时空交错中挥杆,的确是非同寻常的感受。
 
  到苏格兰打球,尤其是好球场,一定要找个球童,否则得不偿失。站在那如此空旷的Links球场中,仿若天地之中只有你一人,满眼的苍凉球道和果岭,“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感觉是时时刻刻的,打错了球道的事情也是常有发生。一个好的球童不单帮你节省体力,出谋划策,还是一本活的高尔夫教科书。
 
  我在Carnoustie(卡诺斯底)球场打球时,陪伴我的就是一位65岁的老球童,白发苍苍却红光满面。当我站在一号发球台时,猎猎的海风从左侧不留情面地狂吹,老者拍了拍我的肩膀,指向球道左侧45度角的方向,告诉我,Ben Hogan当年也像我现在面临的情况一样,他选择了朝那个方向开球,然后球落到了球道中央。
 
  我将信将疑地抽出Driver,心里七上八下,毕竟45度太夸张了,耳听为虚嘛。当我颤颤巍巍地打出了第一杆后,老人竟像父亲一样幽默地安慰我,西班牙小伙子加西亚在这里一轮就打了加7,没关系的,慢慢来。再也没有比这种方式更有效的心理暗示了。
 
  虽然第一洞历经周折打了七杆,糟糕透顶的开局,但却完全建立起了我们的信任关系。后来,我们简直像是父子共同在球场散步,越打越轻松,最终的成绩竟然是83。
 
 
感受威士忌
 
  先前看关于高尔夫的来历都少不了与威士忌的千丝万缕关系,总觉得牵强,有杜撰的成分。这次亲临苏格兰,每次打球时,Executive Golf& Leisure公司的总裁Graeme先生都会给我们两小瓶威士忌。起初以为是传统,在Royal Aberdeen打球时才似有所悟。肆虐的海风夹着冷雨是Links球场的必要元素,一天中就有四季的变化使人身体难以承受。打到第7洞时,我就浑身发抖嘴唇发青了,刚刚还抓过两鸟的状态顿时变成了接二连三的“双拍忌”Double Bodge甚至更多,肚子也开始隐隐作痛,Greame看出了我的不适,适时地提醒我,为什么不喝两口威士忌?果然,两口威士忌下肚,马上感觉浑身起劲,舒服了很多,又逐渐恢复了状态。随后的几个洞,我不但喝光了自己的两小瓶威士忌,还帮别人喝了一瓶。由此,我想,高尔夫与威士忌的关系应该建立在此更为合理。
 
  若把苏格兰的纯净、睿智、丰饶和别致融合在一起,则诞生出如今被世界上无数人视作生命的,最让人沉醉的威士忌。威士忌和其所在环境一样,都具有其独特的个性。苏格兰的土地肥沃,非常适合作物的生长,所以苏格兰威士忌得以有优质的麦芽和谷物作为原料。而苏格兰甘甜的天然泉水纯净见底,加上那鲜美的空气,适宜的气候,为威士忌的酿造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同样,苏格兰人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使威士忌的酿造规则已经成为法律。
 
 
球场精选
 
京士班斯高尔夫球场
 
  京士班斯高尔夫球场(The Kingsbarns Golf Links)标准杆数72 ,长7126码,球场距离圣·安德鲁斯只有6英里,在迷人的京士班斯村庄附近傍海而建,由美国人Kyle Philips设计,2000年启用后瞬即晋身为全球最佳球场头50位,其中超过一半球洞均有海岸景观,宽阔球道上布满沙丘、山谷及大片果岭。
 
卡诺斯蒂冠军球场
 
  卡诺斯蒂高尔夫俱乐部始建于1839年,三年后在当地的小客栈中设立了第一个官方会所。2002年6月与中国海洋旭宝球场结为姐妹球场。在卡诺斯蒂挥杆的体验引人入胜,无怪乎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爱好者们趋之若鹜。位于贫瘠而苍凉的海边,卡诺斯蒂冠军球场(Carnoustie Golf Course)并没有让人心醉的美丽,但悠久的历史让它的每一洞都堪称经典。
 
 
坦伯利爱利萨球场
 
  苏格兰额尔郡的坦伯利爱利萨球场(Turnberry Ailsa Course)曾由高尔夫球场名建筑师Mackenzie Ross重新设计过,号称苏格兰西海岸最美丽的球场,分别于1977年、1986年、1994年和2009年举办过英国公开赛。坦伯利海湾的美景,让您一边打球,一边赞赏英式球场浑然天成的特殊风味,还可以倾听海浪拍打脚下的岩石。这是一种仿佛到达天涯海角的奇观。
 
圣·安德鲁斯老球场
 
  圣·安德鲁斯老球场(Old Course)是高尔夫的“圣地”。由于它是公众球场,意即每个人都享有均等的机会得以在这些球场上打球。机会是均等的,但价格不是。圣·安德鲁斯镇的居民只需要付对游客公布价的1/3即可。4月至10月高尔夫旺季期间,老球场对游客的报价是105镑(约合人民币1365元),而当地居民只需付35镑。老球场拥有众多非凡特色,令它变得真正的独一无二是它的沙坑,球场内共有112个沙坑,包括著名的第14洞“Hell”、第11洞“Strath”以及令人闻风丧胆的第17洞“Road Hole”。
 
 
酒厂指南
 
芝华士
 
  1801年成立于苏格兰阿柏丁的芝华士公司(Royal Salute Distillery),是全世界最早生产调和威士忌并将其推向市场的威士忌生产商,同时也是威士忌三重调和的创造者。Strathisla,苏格兰最古老的酒厂,18世纪的厂房,绿树葱茏,威士忌的清香缭绕在酿酒厂古堡的上空经久不散,据说天使会在此处流连,而不愿返回天堂。芝华士12年威士忌的特佳酒质,已成为举世公认衡量优质苏格兰威士忌的标准。


 
图里巴丁
 
  珀斯郡(Perth)的图里巴丁(Tullibardine)有了新的老板,于2005年重新开业,生产具有圆润的麦芽酒质的威士忌。图里巴丁威士忌的特点就是同时具有水果的甜香和调味料的辛香,终感悠长圆润。
 


 
达尔摩
 
  160多年来,达尔摩酒厂(Dalmore Distillery)一直以生产高品质的麦芽威士忌著称。创建于1839年,毗邻克朗玛特海湾,遥对富饶美丽的黑岛。来自艾尼司河清澈、洁净的活水,以古老的方式在达尔摩酒厂加以酿造。其代表作为皇家御鼎12年苏格兰威士忌采用百年传承的蒸馏、 窖藏工艺,再由世界顶尖知名调酒大师李察•派特森(Richard Paterson)精心调配而成。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