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丨沉闷的2014成都车展

  如果说几年前的国内车展如2年一届彼此交错的北京车展与上海车展还是一件令人兴奋的车坛大事,那么这几年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的各个地方车展,几乎没有国际车展展览会的内在,更多都是展销会的热闹。这次的成都车展,窘况可见一斑。
 
 
文 倪佳 编 Roger 设计 张伟
 
  如果说几年前的国内车展如2年一届彼此交错的北京车展与上海车展还是一件令人兴奋的车坛大事,毕竟一众国内新车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布,那么这几年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的各个地方车展,几乎没有国际车展展览会的内在,更多都是展销会的热闹。这一点,每年一度的最大地方车展:广州车展就已经看出端倪了,而像深港澳车展这样的区域车展,虽然挂着国际车展的头衔,但是显然没有国际车展的精气神。
 
 
车展逐渐失去本色
 
  至于那些各地方省市的车展,就更加是经销商热衷参与的展销会形式了。因此,即便是如今各家企业越发重视的西南地区市场,其最大的成都车展虽然在规模上越发壮大,但是依然没有脱离地方展销会的本色。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车展一直是一个值得去凑热闹的好去处,只不过随着“干露露”、“李颖芝”等一些女模不雅的着装表现也使得车展越来越脱离初衷,成为彻头彻尾的“肉展”,这一点即便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国际车展也没有避免,好在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整顿与治理,今年以来的车展有了逐渐回归车本位的趋势。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在没有了这些衣着过暴的美女衬托,这些缺乏相应重磅车型的地方车展立即显得有些平淡,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像今年上半年的北京车展那般太热闹,显然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因为不同车企请了数位国际巨星助阵,导致一度场面失控,明明是媒体日却挤进无数大妈大婶、以及拖家带口的普通消费者,数场发布会不得不延期或者最终取消。更有趣的是由于北京交通状况恶劣以及组委会的组织不力,不少明星(如贝克汉姆、金秀贤)实际上是被堵在了路上无法按时到达会场,而很多媒体也被明星的粉丝们堵在了场馆外面,进不去发布会现场,最后车企无奈宣布取消新闻发布会。
 
 
形式主义味道浓重
 
  当然,作为西南地区最大规模车展,今年的成都车展也不乏亮点,值得吐槽的地方也是不少的。首先是格调提高了不少,众所周知,具备一定规模的车展都有媒体日,并且需要媒体提前注册登记等,成都车展组委会早早开始了媒体申请注册,也早早的结束了注册。虽然官网上字面说明显得很严谨,但是事实上多数组委会(包括北上广三大车展),一般都不会跟媒体较真,一些没有来得及注册的媒体在媒体日前几日也可以凭有效证件在现场办理记者证。毕竟对于任何车展而言,都需要媒体进行全方位的报道,而对于经历过无数次车展的媒体而言,不是为了工作也不想去逛车展。
 
  成都车展组委会不知是为了树立严肃办证的形象,还是不太信任媒体,对不少来不及注册而采取现场办证的媒体记者,成都车展组委会采取的是给予车展门票一张的待遇。显然,对于成都车展这样的待遇,不少媒体也是表示不满,关于今年成都车展报道的力度和声音,显然不如往年,或许与此有少许关系。
 
  事实上,形式主义的安检也是更为诟病的地方,如此重要的车展入口却没有安检仪,只能采取人工手动搜身和开包检查的方式,实际上搜查的力度也是形式主义,如果真有恐怖分子想潜入闹事,并不是什么难事。
 
 
缺乏重磅新车
 
  像别克昂科威、奔驰C级等新车上市发布会都没有选择在成都车展媒体日举行,而是提前进行了发布。或许是吸取了北京车展明星的反客为主,成都车展几乎没有见到什么大牌明星,重点还是以卖车为主,因此媒体日当天,大量的普通观众就已经持票入场观展了。在一群老少爷们和大叔大妈、当然还有带着宠物的爱心人士的簇拥之下,我拿着门票再次走进了成都车展的安检通道,感受成都车展的媒体日。
 
  由于德系品牌在国内的强势,基本上展馆外巨幅的广告都被奔驰新车C级(7、8、9馆)和宝马的系列(4、5、6馆)占据了主要位置,国内豪华品牌领军的奥迪品牌身影却不那么显眼,似乎是有意低调。
 
  这里说说奔驰重点推出的新一代加长C级,显然奔驰对其给予了厚望,虽然新S级依然霸气,但是显然不是走量的车型,而新E的表现依然不如A6L和宝马5系那般抢眼,此番新C级长轴距版是奔驰C级咸鱼翻身的好机会,只不过依然不低的入门价格,多少还是与眼下竞品争相降低门槛的情况有所出入,奔驰新C能否顶住压力,这并不好说。
 
  对于那些超级品牌,其实一点新意也没有。在成都车展这样级别的展会上,基本不会有什么新车发布,因此在布展的时候,超级品牌也显得比较随意,当然这也与它们车型较少,关注度较高有关。即便新车被白布,基本也可以从棱角分明的车型上判断出是什么型号。
 
 
细节体现成都本地特色
 
  当然,我们也不能一味的黑成都车展,毕竟它还是有一些成都特色的东西所在,比如很方便的饮食,这一点是值得称赞的地方,虽然价格上也不是那么亲民,但是对于北上广三大车展的展馆面积大,又没有便利店的布局而言,成都车展的展馆附件里随处可见便利店、零食店,显然对于逛展的成都人民提供了不少的便利,只不过一些熟食小吃都是“辣味”的,这只照顾到了某几个地区的口味。
 
  场馆外面的空地也被各家企业所利用起来,弄来不少户外展示项目,展现功能性车型的特点,如会爬坡的Jeep等,有趣的是似乎这些展示台并非某一家品牌所独有,多个品牌轮流上阵,展现自己的通过性,这对于产品的动态展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与北上广等车展动辄一个品牌包整个馆相比,成都车展的场地利用还是相应了国家号召的节俭。
 
  对于众所周知的成都多美女的言论,笔者在成都车展并未有明显的感受,而且本次成都车展没有邀请那些肉展女模助阵,模特在气势上已经逊色了不少。只不过成都车展美女的整体素质还是不差的,模特与普通工作人员的整体观感比较接近,由此吸引到的民间摄影爱好者也是不在少数,因为车模和美女表演节目而引发的一个想象就是当某一个展台出现她们时,便会引起群众的围观,而当表演结束后,人群立即作鸟兽散去到别的展馆,真正来看车的没有几个,假如以后车展媒体日没有了车模,对媒体来说或许是个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消费者比较偏温和的脾气性格,成都车展也没有看到近几届北上广车展经常会出现的车主上台维权事件。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