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一壶清酒,赏一场樱花,不辜负这春日好时节!

  每年的3月至4月,当日本各地的樱花如报春般从温暖的南方一路向北逐次盛开时,樱花节就到了。
 
 
  每到这个时候,全日本万人空巷。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都会聚到樱花树下一起赏樱。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恰逢樱花旺盛时,若再拼上4天年假,就有9天时间可以好好玩转日本,而且现在买票办签证时间刚好。如果你已经动心,不妨继续往下看,樱花季的日本可是分外美丽!
 
 
跟着樱花前线,一路向北
 
  受到温度的影响,樱花会由南往北依次盛开,“樱花前线”这个名字就由此而来。2019年樱花季,最早可以观赏到樱花的是3月初的九州,最晚是5月中旬全日本最寒冷的北海道。
 
 
  如果你的时间充裕,可以跟随着这条樱花前线一路向北前进,赏樱的同时也充分感受日本不同地区的人文风情。在九州岛坐着晃晃悠悠的火车,在洒满金色阳光的车厢里,观赏临海山路;在东京的迪士尼乐园里找回童年的回忆,探寻鲁迅先生笔下的上野公园;在奈良公园里与小鹿亲密接触,彼此鞠躬喂块小饼干;在北海道泡着温泉,看春日余雪……
 
 
  如果时间有限也不要紧,根据花期选择你最想去的城市进行一场深度游,和当地人一起在樱树下享受樱花宴,照出来的相片一定会分分钟成为朋友圈的亮点。
 
  在樱花季时,一向追求高效、快捷的日本人也会尽情地放松身心,享受与亲朋好友欢聚的时光。人们多会走出家门,与亲朋好友一起聚在樱花树下,拿出自备的食物和美酒,在片片粉红色的花海里,吟诗作乐,不辜负这漫天樱花的好时节。
 
 
  由于樱花的花期非常短,自开花至花残只有七天,便素有“樱花七日”之说,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飘零辞枝,也仅仅是15天左右。盛开时,樱树团团簇簇,花满枝头。但几天后,春风吹过,花瓣便会如雪般飘落。
 
  最让人感叹的是,樱树常会在一夜之间落尽花儿,落樱宁静素雅、不浊不染,且凋落地如此决断,更加显得凄美。
 
 
  微微的春风吹来,洋溢了花香,也吹落了枝头的樱花,带来了一场粉色的“花雨”,在“落樱纷飞日”前往樱花宴的人也会非常多(2019年的日期还暂未确定)。每当这个时候,树下便会响起一阵欢呼声。
 
 
  亲眼见证着樱花的盛开与飘落,日本人并不会为花落而忧伤,反而会因为沐浴在花雨中感到幸福快乐。日本人爱樱花,更是欣赏其“轰轰烈烈而生,从从容容而去”的生命态度。正如日语中的那句谚语:“花则樱花,人则武士”。
 
走进居酒屋,寻一杯清酒
 
  来了日本,若不喝杯清酒,才真是辜负了好时光!
 
 
  伴随着淡淡的花香,围坐在樱花树下的人们便会取出各自准备好的便当,共饮清酒,一起赏着樱花,谈笑风生。李长声先生曾写过这样一段话:“樱花盛开时,樱花树下摆满酒席极尽日式诗意,要是没了酒,这樱花也没什么看头……”自此,可见酒在日本的重要性。
 
 
  日本人常会讲:“清酒是神的恩赐。”这种借鉴中国黄酒的酿造方法发展而来的酒,经历了两千多年的演变,如今已经成为日本人最常饮用的酒水之一。
 
 
  清酒以精选大米为原料,经过多重复杂工艺酿制而成,口感醇香,酌量饮用有舒筋活络、愉悦身心的效果。清酒不宜久存,尤其需要注意避光和减少温差,无论是否开封,都最好尽快饮用。
 
 
  一周前,日本清酒评论网站Saketime发布了2019年的日本酒排行榜。去到日本,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尝尝看这些上榜酒款。预算充足,可以选择有着清酒界的康帝之称的十四代;追求性价比,则可以选择价格平易近人的川中岛幻舞、信州龟龄等,根据自己的预算,选择合适的酒款。
 
 
  赶了一天的行程,晚上当然要找个居酒屋,好好的和同行的友人喝上一杯酒,缓解一整日的奔波。这些年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居酒屋,但与日本还是有所不同。
 
 
  在日本中世时代,酒屋的本业是酿酒和卖酒,人们来此也只是为了买酒。到了17世纪后半段,江户地方的一些酒屋除了卖酒以外,也让客人在店里喝酒。
 
 
  当时在酒屋消费的人群主要有挑担子的行商小贩、马夫、车夫、抬轿人,以及武士家的仆人等,他们收入少、饮食生活比较单调,日常娱乐也不多,去酒屋喝酒聊天就是主要的休闲活动。
 
 
  慢慢的,一些酒屋开始提供配酒的小菜,到后来食物也越来越丰富,居酒屋就此演变而来。
 
 
  如今,人们走进居酒屋不一定是为了喝酒,更多的似乎是在找个地方避开烦扰的现实,享受属于自己的时间。
 
 
  温暖昏黄的灯光洒在小小的房间里,老板隔着吧台认真地做着料理。有人在这里独自买醉,泣不成声;也有人在这里谈笑风生,分享快乐。释放情绪的人得到了宣泄,寻找答案的人也得到了释怀。
 
 
  就像《深夜食堂》里的一个个小故事,我们都是普通人,会被生活中细微琐碎的事情烦扰,但总有一些美好值得去发现,虽然可能稍纵即逝,但这一点甜就足以给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
 
秒速5厘米
 
  从国内直达日本,飞行时间2-5个小时不等,刚好可以看完一本书的几个章节或是一部电影。如果不知道如何打发在飞机上的时间,不妨看看这部适合樱花节的电影:《秒速5厘米》。
 
 
  如果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5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
 
  日本导演新海诚在《秒速5厘米》这部电影中,淡淡地讲了一个故事。少年时期的男女主角,分别时在枯萎的樱树下相拥而吻,约定下一次一起看樱花盛开。时光荏苒,即使两人仍会在人海中搜寻彼此的身影,但似乎总是徒然。
 
 
  后来,他们都拥有了自己的生活。当重逢的那一天真正来临时,擦肩而过的瞬间,即使知道迎面而来的女子就是儿时的女伴,却也明白早已无法回到过去。只是偶尔梦到13岁时那一段青涩而美好的感情,才明白当年不知如何说出口的那个词就是爱。
 
 
  少年时代的五秒心事,顶过成年的五个春秋。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深藏着一段青涩而真挚的感情,它甚至远比缠绵悱恻的爱情珍贵,因为那是再也回不去的曾经。花落会让人明白青春,美好的事物总有消散的时刻。
 
  秒速5厘米是樱花掉落的速度,不快。
 
  但当樱花花瓣落地,一切就再也追赶不上了。
 
 
  樱花的花期很短,正因为这样,我们才会那么着急地去看。趁着时光正好,趁着一切都还来得及,约上爱人、家人或是好友,趁着下个月的清明假期,去赶一场樱花季吧!
 
 
  你看这春风十里,不正是赏樱好时节!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