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美食鸡尾酒,在广州庙前西街还愁周末没节目?

  广州的老话说得好:东山的少爷,西关的小姐。要想寻找老广州的痕迹,东山口和荔湾可是不能错过的两个老城区。
 
 庙前西街一景。   图/场地方
 
  东山口的庙前西街,看似是一条寻常的老街道,但实际上却大有千秋。顺着这条路走下去,藏匿于暗门背后的庙前冰室里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爵士表演,神奇的发酵正在沫茗研究所的玻璃罐里悄悄发生,Charlie's Cafe穿着白色衬衫的调酒师正拿起雪克壶准备调制一杯花好月圆。
 
  你,准备好了吗?
 
 庙前西街酒吧工作团队。 图/场地方
 
 
芝麻开门
方见庙前冰室
 
  “姑娘,导航显示就是这儿了,我前边停车,您下车注意安全。”
 
 庙前西街酒吧的大门口。  图/九点汇工作室
 
  阳光正好的午后,我下了车站在庙前西街的路标下左顾右盼。“庙前西街58号”,地址没错,名字也没错,可这标志性的格菱地砖、略显斑驳的墙纸、泛黄的吊灯、在天花板上懒洋洋打转的吊扇……怎么看都是个纯正的冰室,不像是个酒吧啊!
 
  直到调酒师Jay突然推开一扇“伪装”成杂物架的墙,我才在他的带领下,真正走进这家有着“亚洲前五十佳”称号的酒吧:庙前冰室。
 
 暗门就藏在这张图里。  图/九点汇工作室
 
  与外面的怀旧风格完全相反,推开这扇门,仿佛一下子穿越到了完全不一样的空间:中西结合的设计将岭南文化与美国禁酒令时期的酒吧风格完美融合。
 
 吧台一景。  图/九点汇工作室
 
  开门后立即映入眼帘的街景老照片,一刹那让人恍惚以为自己还徘徊在庙前西街的街头,但满目摆放整齐的酒瓶又提醒你已置身于酒吧。墨绿色的柜子在昏黄的灯光下愈显神秘,你永远不会知道调酒师接下来会打开哪一扇柜门,为你调制出怎样一场醉生梦死。
 
 照片廊。 图/九点汇工作室
 
  往左走,是一条仅能容下一人径直行走的通道,墙上拍摄于不同时期的黑白照片,每一张都承载着当时的气息与回忆,仿佛被赋予了魔法一般,你似乎能听到照片里传来的欢声笑语,萨克斯里飘出的悠扬音符。
 
  直到一扇有着狮子门环的木门出现在眼前,推开门你才会发现,原来不是自己喝多了,是真的有乐队在里面表演。
 
 Livehouse区域。 图/场地方
 
  每天晚上的8:30-11:30,庙前冰室的Livehouse里都会有爵士乐演出。小小的舞台与矮矮的天花板,让这场演出更加扣人心弦。
 
  这里的氛围更适合情侣相互依偎或是在耳畔私语,说话稍大声一些都会被听得一清二楚。但在美妙的音乐下,纵使不交谈却是已交心。
 
 四位联合创始人。  图/场地方
 
  为什么说“芝麻开门,方见庙前冰室”?调酒师Jay整理着衣袖解释道,庙前冰室的英文名是Hope & Sesame,而在法语里,H不发音,读起来就像是Open, sesame,即《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那句出名的咒语:芝麻开门。
 
 你永远不知道会在庙前冰室发现什么惊喜。 图/场地方
 
  不过,你可千万不要傻傻地站在门前,一遍遍喊着这句咒语,等着里面的人来开门,大胆推门进去吧!庙前冰室,就是属于你的宝藏。
 
预约方式:18998418723
营业时间:19:00-凌晨02:00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庙前西街58号
 
神奇的发酵
就在沫茗发酵研究所
 
  如果你来得不巧,或是没有提前预约到庙前冰室的位置,不如先在对面的沫茗发酵研究所休息片刻。
 
 风格简约的沫茗发酵研究所。 图/九点汇工作室
 
  在这里,你可以喝一杯老板娘Marcia研制的Kombucha(康普茶),或是在小阳台上寻几片气味独特的草叶子,加在自己的鸡尾酒里。
 
  Kombucha是一款在国外健康市场上备受热捧的能量型饮料,翻译成中文就是康普茶,是用菌群发酵茶水产生的一种天然益生菌饮料。
 
 不同味道的康普茶。 图/九点汇工作室
 
  康普茶并不是一个新事物,距今已经有近2000年的历史,最早是在中国生产,逐渐传播到日本和俄罗斯,在二十世纪初才开始在欧美流行起来。
 
  它的酿造过程类似于香槟的发酵方式,是在瓶中进行二次发酵,喝起来酸酸甜甜,有碳酸饮料的起泡口感,卡路里非常低,受到不少健身人士以及都市白领的喜爱。
 
 正在发酵中的康普茶。 图/场地方
 
  也许对于部分人来说,康普茶是个新鲜的概念,但这却是Marcia从小喝到大的饮料。Marcia的家乡在新疆,小的时候,家里人就会用当地的食材和水果来制作这种发酵型饮品,只不过当时做的没那么好喝。
 
  直到她去美国旅游时,才发现康普茶竟然这么流行,并且可以做得这么可口。于是2019年底,Marcia将原来庙前冰室的仓库一层改建成自己的工作室,命名为:沫茗发酵研究所。
 
 二楼的小阳台。 图/九点汇工作室
 
  在这个研究所里也有一道暗门,推开门,顺着楼梯走上二楼,就是Marcia的小阳台。
 
  她在这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植物,有无土栽培的百里香,用吃剩的菠萝头种出来的小菠萝树,不同种类的柠檬树,以及百香果树、咖啡树、金银花、薄荷、九层塔、南姜等常见或不常见的植物。
 
 各种各样的植物。 图/九点汇工作室
 
  由于小时候家里就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Marcia对它们也都十分熟悉,在小阳台上,她时不时摘下一片叶子尝尝味道,或是揉碎在手心里闻闻香气。
 
  这里的所有植物都是天然栽培,可供于庙前冰室调酒使用。有时举办课程或活动,客人们还可以亲自爬上这个二楼的小阳台,挑选自己喜欢的味道调制一杯独特的鸡尾酒。
 
营业时间:14:00-20:00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均益路一号后座
 
 
生活的惬意
是老洋房里那杯Charlie's Cafe

 Charlie's Cafe就在一栋老洋房里。图/场地方
 
  一部日前大热的《安家》,带火了上海的老洋房。这些古老的房子有着强烈的沧桑感和历史感,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
 
  每一座老洋房都有自己的的故事和灵魂,走进去,你就能感受得到它无可替代的个性。Charlie's Café就是这样一家坐落于东山口巷子内,由一间老洋房改造成的餐厅酒吧。
 
 坐在庭院里非常舒服。 图/九点汇工作室
 
  这座古老的建筑于1933年建成,4位联合创始人决定对这里进行装修时并没有改变整体的建筑风格,窗子、地板、外墙等硬装都维持着以前的样子,带有明显的历史痕迹。
 
  餐厅的整体环境非常复古,服务员们都穿着白色西装,提供管家般专业又贴心的服务。

 一楼吧台区。 图/九点汇工作室
 
  在Charlie's Café的每一层,甚至是每一个角落,你都能感受到主人对于细节的追求。
 
  一层分为户外小花园和户内就餐区,天气好的时候,小花园里的位置常会早早地就被预定满,阳光透过树叶斑斑驳驳地撒下来,砖红色的外墙都变得愈发色彩明媚。

 无论你想喝咖啡、葡萄酒还是鸡尾酒,他都不会对你说“不”。 图/场地方
 
  户内将意式风格与岭南风情相结合,天花板是五彩的玻璃,地板是红绿白相间的瓷砖,每一张木桌上都插着一支娇艳欲滴的玫瑰。
 
  穿着白色西装打着红色领带的调酒师站在吧台里调酒,无论你想要葡萄酒、烈酒还是鸡尾酒,他都不会对你说“不”。
 
 二楼的就餐区。 图/场地方
 
  二楼的设计与一楼完全不同,开放式的厨房占据了大部分面积,吧台边上的一圈座椅就是这层全部的位置。
 
  在这里用餐会让你感到十分轻松和舒适,食客们可以在点餐后,一边看着厨师烹饪一边和他们聊天,兴许就会在不经意间聊出来今日的隐藏菜单。

 涂鸦墙。 图/九点汇工作室
 
  画着各种各样简笔画的墙壁,是一大亮点。你可以在墙壁上肆意创作,甚至留下自己的红唇香吻,如果你对哪幅画感兴趣,与厨师聊聊看,他们都能告诉你背后的故事。
 
  餐厅的三层一般不对外开放,但是如果有私人饭局或者是做Party,提前沟通也可以预定。Jay带我走到露台,顺着墙边一条不起眼小楼梯爬上了这座老洋房的顶楼。
 
 喝一杯咖啡来一份Brunch,享受慢生活。图/场地方
 
  正值夕阳西下,阳光暖暖地晒在身上,太阳和煦得就算直视也不会觉得刺眼。一只三花猫躺在房顶上,懒洋洋伸了个懒腰。这一刻,生活好惬意。
 
预约方式:17727662053
营业时间:11:00-凌晨01:00
地址:启明一马路一号
 
原文刊载于《葡萄酒》杂志5月刊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