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殿堂级酒庄-Henschke传奇150载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传承六代酿酒工艺,澳大利亚其中一家历史最悠久的家族式酒庄翰斯科(Henschke),于今年庆祝品牌诞生150载,更以第55次推出品牌最经典的“神恩山” Shiraz葡萄酒举杯助庆。

南澳殿堂级酒庄-Henschke传奇150载

  今年9月,我深感荣幸获Henschke邀请参加其150周年庆祝晚会。当晚活动在从未对外开放的Cellar Door举行,场面十分热闹,除有澳大利亚国家舞蹈团作开幕表演,亦有南澳总理及多位政界、商界知名人士到场祝贺。当晚节目精彩绝伦,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现任庄主史蒂芬(Stephen Henschke)向在座人士娓娓道来品牌创立150年来的发展里程,而我亦借此篇幅向本刊读者介绍Henschke传承六代的传奇故事!
 
六代庄主,名人逸事
 
  来自德国的Henschke第一代祖先约翰·克里斯提娜·翰斯科(Johann Christian Henschke),1841年由德国远赴南澳的航程可谓极度坎坷不幸,他的妻子、六岁大的儿子以及九个月大的女儿相继在途中毙命,抵达时只剩下他和两个儿子,另外同行到达澳大利亚的还有他弟弟的一家人。后来Johann再婚,除继续繁衍自己的血脉,亦开始酿造及售卖葡萄酒,于1868年出售了品牌第一个年份的雷司令(Riesling)和设拉子(Shiraz)葡萄酒。
 
  品牌在技术上获得跃进的阶段,算是在第四代庄主西里尔·翰斯科(Cyril Alfred Henschke)执掌酒庄之后,如今誉满天下的神恩山(Hill of Grace)和翰斯科宝石山葡萄酒(Mount Edelstone)就是在这时候开始酿造。另外,他以充满实验性的精神将从前品牌以酿造加强酒的重心,逐步拓展餐酒,更在没有“单一品种葡萄酒”概念的20世纪50年代,发掘了伊甸园谷(Eden Valley)优厚的潜质。被认为是澳洲餐酒先驱之一的Cyril,在1970更成为首位荣获“邱吉尔奖金”的澳籍酿酒师,可谓实至名归。
 
南澳殿堂级酒庄-Henschke传奇150载

  现时执掌酒庄的是第五代Stephen Carl Henschke与妻子普鲁(Prue),两人曾共赴当时的联邦德国进修为期两年的种植和酿酒研究学,并于当地的葡萄酒产区累积葡萄种植实务经验。在20世纪80年代早期,Stephen将于联邦德国学到的酿酒技术发扬光大,以灵活的冷藏系统技术将酿酒厂升级,提高白葡萄酒的质量。红葡萄酒酿造方面他保留了祖先的传统方法,以葡萄质量及单宁成熟度为酿酒重点,亦开始将木桶发酵作为红酒酿制的一个组成部分。由于当时橡木桶的品质不高,他推出了橡木采购计划,以获得更优质成熟的橡木桶味道。1990年伊始,他们尝试采用有机物覆盖物及堆肥法,至今一直以有机生物动力法管理葡萄园。相信对他俩而言,家族先辈留给他们最宝贵的乃是美好的酒庄庄园,而现时的首要目标是保养葡萄园的土壤状态,传承给已经进入酒庄工作的第六代庄主Johann Stephen Henschke。
 
经典酒庄,传奇历史
 
  Henschke酒庄的大本营坐落在南澳伊甸谷产区的Keyneton镇,其Hill of Grace 是酒庄最著名的酒款,堪称是国宝级西拉葡萄酒,与澳大利亚另一款泰斗级Penfolds酒庄的Grange西拉葡萄酒并驾齐名。“Hill of Grace”名字的出处,是指德国“Gnadenberg”地区,意思就是“神恩山”。
 
  要追塑神恩山葡萄园的历史源起,可说与早期在巴罗萨山脉定居的人民息息相关。这片面积细小的葡萄园约于1860年由前人Nicolaus Stanitzki开始进行耕种,为当地家庭及居民供应葡萄酒。当时,拥有路德会宗教信仰的农民,向当地教堂供应举行弥撒使用的葡萄酒是很普遍的事情,而Henschke历代家族,亦因此缘故历久常新地向“Gnadenberg教堂”供应弥撒酒。

南澳殿堂级酒庄-Henschke传奇150载

  1958年,Henschke推出首个年份的神恩山西拉葡萄酒,这是以单一园老藤西拉葡萄酿造的酒款,时至今日,Henschke酒庄在过往数十年来源源不断地出产品质如一、陈年潜力卓越的神恩山顶级美酒,这一酒款早已在不少人心目中奠定了难以撼动的经典地位,而Hill of Grace 1998年份,更入选《Decanter》杂志“人生必喝100大名酿之一”;另在今年“兰顿分级VII”新增最强级别的“Heritage Five”,Hill of Grace亦榜上有名。
 
  Henschke有提供导赏团让各界人士参观酒庄,而亮点是平日不会对外开放的“Hill of Grace”葡萄园,只供参加导赏团人士进入,有幸的话更有可能碰上庄主,别忘了来张自拍照! 此外,去到Henschke酒庄的Cellar Door,必买必饮的当然是其旗舰酒“Hill of Grace”,它亦备有在外面市场购买不到的老年份葡萄酒,只有在该处才买得到。 
 
  如到访Henschke酒庄,我另外有两款葡萄酒推介。第一款是只供品牌俱乐部会员购买的“Hill of Roses”,它是由神恩山老藤延伸种植出来的数行葡萄园、产量低的旱种Shiraz葡萄所酿造,由于树龄较年轻,故未能放进神恩山Shiraz旗舰系列,但它品质着实出众并独立装瓶发售,记得到酒庄一试。另一款必试的是“The Wheel Wright Shiraz”葡萄酒,它是庆祝150周年的新产品,而现时2015年份是纪念第一代庄主Johann Christian Henschke初到南澳,他的职业是石匠及车匠。这款酒采用1968年种植的老藤Shiraz葡萄,并由第四代庄主发扬光大。
 
  最后,Henschke为庆祝150周年志庆,品牌将推出连串活动为各界带来惊喜,打响头炮的是在巴罗萨的Henschke Keyneton酒庄,将前身为谷仓改装成全新的Cellar Door,我亦有幸在该地点“先喝为快”。该Cellar Door将于今年11月对外开放,各位Henschke迷记得要去朝圣!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