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单调的德国:弗兰肯与西万尼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说起德国的葡萄酒,不论世界级或是入门级的干型或甜型酒款,大部分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使用雷司令酿造的白葡萄酒。德国的确是出产最多世界级雷司令白葡萄酒的国家,对酿造各种风格的雷司令也掌握得可谓炉火纯青。但其实德国也拥有多样化的气候和泥土,使它出产的葡萄和优质酒款远多于一个品种,弗兰肯产区出产的西万尼白葡萄酒正是一个好例子!
 
When talking about wine in Germany, almost all wine lovers will think of Riesling! Undeniably it is the most important country in terms of producing world class Riesling in various styles. In fact it has such diversity in climate and soil, it can actually produce far more than just one grape variety and wine in premium quality, such as Silvaner from Franken is an excellent example. 
 
从不单调的德国:弗兰肯与西万尼
 
  德国大多数的葡萄酒产区都属于凉爽的大陆性气候,雷司令的白葡萄酒也举世闻名。但其实德国的气候和泥土也非常多样化,出产了很多以本土葡萄品种酿造,高品质的葡萄酒。
 
  弗兰肯这个距离法兰克福市不到1.5小时的车程的产区,位于德国的中部,是大陆性气候最明显的产区。这里的夏天较为温暖,但葡萄成熟时间较短;秋天较早到来,也更为凉爽;冬天相比其他产区则更为严寒。产区主要酿造白萄葡酒,而干型葡萄酒也是这个产区悠久的传统风格。和其他产区相反,这里种植最广泛或是最具名气的葡萄品种并不是雷司令。在弗兰肯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是米勒-土高,而种植第二多的西万尼则是这里的明星品种。

  西万尼的开花和成熟时间较早,使它能在秋天气温下降前就能成熟和收割。虽然西万尼很容易受到霜冻的损害,但由于它在产区传统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所以普遍种植在较好较暖的位置,令到它受霜冻侵害的机会较低,并能在弗兰肯产区里发扬光大,酿造出其他产区不能达到的浓郁度。相比雷司令,它的天然酸度较低,而且皮厚,所以抗寒的能力比较高,也是西万尼适合在弗兰肯种植的原因之一。可是由于皮厚,在进行压榨时难度较高,需要的时间也较长,所以压榨时酿酒师会选择不去梗来增加葡萄之间的空间,以较少的压力提取葡萄汁而又不会过分提取风味物质。
 
  最好的酒款都出自弗兰肯的乌尔茨堡周围面向南或东南边的山坡上,泥土通常由石灰岩土壤或者石膏土组成。酒款通常不带甜味,酒体口感饱满,充满花香,矿物和带有泥土的特质。最好的酒款更有很好的陈年能力。如果种植在石膏土为主的葡萄园,酒款会比较有钢铁风味,矿物味比较明显,酒体架构也比较强。如在石灰岩土壤种植,则果香味会比较丰富,能造出较为明亮感觉的酒款。产于弗兰肯的西万尼白葡萄酒也能使用一种独特的扁圆形酒瓶“Bocksbeutel”装瓶,使酒款除了味道上外观亦别具特色。
 
尤丽叶·乌尔茨堡
 
从不单调的德国:弗兰肯与西万尼

  首先为大家介绍一家名为尤丽叶·乌尔茨堡(Weingut Juliusspital Würzburg)的酒庄。酒庄名字中的“尤丽叶(Juliusspital)”其实是一个慈善基构的名称,该基构由一位名为Prince-bishop Julius Echter的王子在1576年成立,目的是建立各种社会机构,如医院、养老院,进行临终关怀和姑息治疗,而时至今天它仍然致力于这个使命。酒庄由一开始已经是尤丽叶旗下的尤丽叶基金会(Juliusspital Foundations)的一部分,已经有着超过440年的历史,拥有约180公顷的葡萄园,是德国最重要的葡萄酒生产者之一,亦是德国第2大的酒庄。酒庄以追求卓越和最佳品质,以及可持续性和创新的方向发展,拥有的葡萄园都位于弗兰肯乌尔茨堡内最好的位置,令它们每年都能出产高质的葡萄酒款。
 
  酒庄的葡萄园最主要种植当然是弗兰肯的明星品种西万尼(43%),而其他的葡萄品种就包括雷司令(20%),米勒-土高(17%)和黑比诺等。如果到访尤丽叶·乌尔茨堡酒庄,可一试他们的一系列的酒款,包括Würzburger Stein Silvaner Trocken Erste Lage,该酒款复杂性高,充满各种的核果如桃子和杏子的芳香,带有矿物味,是一款口感饱满、有深度的葡萄酒。如果喜欢甜酒,就要一试Würzburger Stein Silvaner Trockenbeerenauslese,酒款浓郁丰满,复杂性高而又带有优雅感,有着新鲜切割的草、木瓜、葡萄干和异国水果的香气,如芒果、杨桃和蜜瓜等。
 
  除了美酒佳酿,酒庄建筑物也充满历史和文化的气息,也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地下酒窖,非常值得参观。酒庄的附近也有自己的专属门市,让大家可购买自己的心头好,也等于帮助尤丽叶这家非谋利的社福机构出一分力,帮助他们回报社会。
 
卡斯泰尔酒庄
 
  第二家为大家介绍的酒庄名为卡斯泰尔酒庄(Weingut Castell),也是在德国历史最悠久的酒庄之一,在1224年已经开始有酿酒的记录和传统,更在1659年4月开始有记录证明种下第一棵西万尼萄葡藤。酒庄的葡萄园主要集中在弗兰肯的东部,这里的田地主要是斜坡,而且充满矿物质,使酒款自然带有独特的辛辣和矿物味。

从不单调的德国:弗兰肯与西万尼
 
  到访酒庄,当然要一试他们的招牌酒款Weingnut Castell Schlossberg Silvaner Grosses Gewächs。Grosses Gewächs 的中文意思其实就是“顶级葡萄园干葡萄酒”,虽然并非德国葡萄酒法规的一部分,但这类葡萄酒被公认为最好的干型葡萄酒。酒款充满浓郁的果香味如杏子和成熟的李子,烤吐司、香料和各种草本植物香气,口感丰富,收结悠长且有层次感,并带有一点坚果味。另一个不能错过的就是酒庄的旧酒博物馆,它收藏了很多陈年了的西万尼白葡萄酒,还设有自家的餐厅,让大家可以一边品尝美酒,一边配搭当地的佳肴,都是不能错过的地方!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