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去宁夏喝好酒,吃美食!

图注:贺兰山下一景
拍摄:Chloe
 
今年6-7月,《葡萄酒》杂志的2位编辑先后去了宁夏产区,走访了不同的酒庄。在前往宁夏前,我们已经无数次写过这个全世界知名的中国葡萄酒产区,但真正来到这里,才感受到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之迅速,看到每一位在这里耕耘的酒庄主、酿酒师、酒农等人,他们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做出的牺牲。无论是宁夏的产区、酒庄、葡萄园、风景,还是这里的人文与美食,都值得我们去学习或了解。
 
在本文以及近期一系列关于宁夏的相关报导中,我们所提及的酒庄都是编辑们在亲自拜访过后写下的内容。宁夏值得去的酒庄实在是太多了,远不止我们所写到的这些。如果你想去宁夏产区走一走,请至少给自己留一周的时间,不要走马观花,去和庄主或酿酒师们聊聊天,摸一摸酒窖里的橡木桶,喝杯咱们中国自己的葡萄酒。你才会真正明白,为什么“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图注:贺兰山下的葡萄园
拍摄:Chloe
 
 
银川:
贺兰晴雪酒庄、留世酒庄、博纳佰馥酒庄
 
遍布在银川的酒庄相对于其他产区而言更多,且彼此之间的距离不远,由于交通便利,离市区近,这里也是非自驾游访客的最佳目的地。
 
图注:宁夏产区地图
来源:读醉酒庄指南
 
贺兰晴雪酒庄是最早在世界级比赛中,拿到大赛最高奖项的酒庄。对于葡萄酒爱好者而言,这里可谓是“朝圣地”般的存在。若在6月初来酒庄拜访,还能够看到宁夏八景之首的贺兰晴雪景色,酒庄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如今,酒庄的3位创始人:容健、王奉玉和张静依然每天都在这里工作,书写着加贝兰的传奇。(相关阅读:杯酒人生:张静与加贝兰的青春“相对论”
 
图注:贺兰晴雪酒庄 酿酒师张静
来源:官方
 
留世酒庄的位置较为特殊,是在西夏王陵内,在酒庄里就可以远眺高耸的陵冢。庄主刘海的父亲自从1997年起,就在此处种植葡萄,因此留世酒庄也是中国极少数拥有超过20年藤龄葡萄的酒庄之一。前往留世酒庄一定要提前预约,如果运气好,会遇到老爷子在园子里骑摩托车,若是能让他带着你在葡萄园里开上一圈,那经历可别提多带劲儿了!
 
图注:留世酒庄
拍摄:陈曦
 
博纳佰馥酒庄由孙淼和彭帅夫妻两人共同建成,孙淼的父亲担任种植师,一家人生活在这里,照料着100亩葡萄园。如果你的时间充裕,来博纳佰馥酒庄最佳时间就是每周五的下午,孙淼会亲自为访客讲解酒庄故事以及宁夏的产区特色。你还可以在酒窖内,喝上十余款上市或是还没上市的葡萄酒。记得可千万别去招惹大白鹅“老刘”,要是把它惹急了,追你跑十里地不在话下。(相关阅读:博纳佰馥酒庄孙淼:地里的故事,要在地里讲
 
图注:博纳佰馥酒庄 庄主孙淼
拍摄:陈曦
 
 
贺兰:
嘉地酒园、夏木酒庄、银色高地酒庄
 
银川往北,就是贺兰产区,这里的酒庄几乎都分布在贺兰山脚下。贺兰大部分的葡萄园,土壤的砾石含量都很高,最高可达70%,所以建在这里的酒庄在开垦时面临的一大工作,就是清除大块砾石。在贺兰,你在路上就能看到不少用砾石堆成的石头山,此外在酒庄的建筑中,也有不少都是用砾石作为装饰或建筑用料。
 
图注:嘉地酒园
拍摄:刘元嵩
 
嘉地酒园是贺兰山下一座极为精美的酒庄,从里至外都像是一座现代艺术馆。酒庄里的挂画,有不少都是出自庄主丁健之手,每一款酒标也是由她亲自设计或亲手绘制而成,清新淡雅,充满艺术气息。
 
负一层的地窖内,美轮美奂的幻灯片伴随着悠扬的音乐静静播放,访客可以在这里品鉴酒款;一层的待客厅是拍照的绝佳之处,在大大的落地窗前可以拍到贺兰山卧佛的侧脸;二层除了是会议厅外还是音乐厅;三楼则可以远眺整个葡萄园全景。嘉地酒园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发酵车间里有音乐厅的酒庄,丁健用音乐、美术和葡萄酒诠释中国文化,用中国味道和东方审美惊艳世界。
 
图注:夏木酒庄
拍摄:刘元嵩
 
从嘉地酒庄出来,开车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夏木酒庄。实际上,就算你只是碰巧经过夏木酒庄,你也一定会注意到它的存在——庄主张湃所设计的那座金字塔,实在是太引人注目了!张湃本人是建筑设计师出身,他将酒庄部分设计建造成了金字塔型,外壳使用的是玻璃材料,神秘感和现代感并存。如果你想喝到宁夏产区榜上有名的干白,千万不要错过夏木酒庄的维欧尼,一定会让你赞不绝口!
 
图注:银色高地酒庄里的小羊羔
拍摄:陈曦
 
银色高地酒庄是一个能够让你完完全全感受到“生物动力学”的酒庄。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动物,牛、羊、狗、马、孔雀等圈养型动物和野生小动物,都在这里快乐地生活着。土壤有机度以及葡萄园内的生物多样性可谓是肉眼可见。如果是一家人一起出行,可以考虑在酒庄住一个晚上。酒庄内设有一个巨大的套房,内含2个单独的房间,一个大浴缸以及设施齐全的厨房,室外空地处还可以做日落晚宴,有土窑可以烤披萨,十分有特色。
 
图注:银色高地酒庄住宿
拍摄:陈曦
 
 
青铜峡:
西鸽酒庄、维加妮酒庄
华昊酒庄、贺兰芳华酒庄
 
青铜峡隶属吴忠市,相对而言距离银川市区较远,车程1个小时以上。在地理位置上,青铜峡处于贺兰山脉的末端,山脉阻挡风沙的作用已经非常微弱,因此风力较大,并且大风经常携带着沙粒。青铜峡也是宁夏产区里,年日照时间最长的区域,超过3000小时,相比其他产区,这里气候也会更加干旱。从银川市区驾车前往青铜峡,会看到不少巨大的风车,用于产区内的风力发电。
 
图注:西鸽酒庄 庄主张言志
来源:官方
 
西鸽酒庄是不少访客前往青铜峡产区时,都一定会打卡的酒庄之一。无论是想学习葡萄酒知识,还是只想感受酒庄生活,都能够在这里被满足。西鸽酒庄成立于2017年,现在整体配套设施已经十分完善,酒庄内的玉鸽餐厅里有各种宁夏当地的美食,口味十分地道。二十间客房设计得非常舒服,坐在半躺的沙发上,披着毯子看窗外的朝阳晚霞与云卷云舒,无论身边是家人、友人还是爱人,在这里都会留下美好的回忆(相关阅读:西鸽酒庄张言志:儒雅不适合我,我是一个斗士)。
 
图注:维加妮酒庄
拍摄:刘元嵩
 
维加妮酒庄的创始人是张毅与段成春,这两位都是从1998年就开始种植葡萄的“种植老手”了。二十多年的种植经验让他们对葡萄树的生长规律和适应性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庄主张毅坚信“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维加妮酒庄发酵车间的设计采用了很多时下流行的技术和理念,比如利用自然重力将葡萄入罐,发酵罐采用可以在发酵中途除籽的特殊结构,以及全自动冷热分制系统等。这些可以帮助他们更精准地控制酿造的每一个细节,酒庄酿造的葡萄酒,在不少国际大赛中都获得了极高的荣誉及评价。
 
图注:华昊酒庄
拍摄:刘元嵩
 
华昊酒庄建于2006年9月,是宁夏贺兰山东麓的首批酒庄之一。“华”指中华,华夏大地。“昊”则来源于西夏王李元昊建都宁夏,华昊喻“中国宁夏”之意。庄主程潜对于每一个细节都把控得十分严格,工整的葡萄园,一尘不染的酒窖,都体现着酒庄的用心与极致。华昊酒庄内还有1320㎡的葡萄酒文化交流中心正在建设中,分上下两层。第一层是葡萄酒综合体验中心,展示世界、中国、宁夏、青铜峡以及华昊酒庄的葡萄酒文化历史,同时设有葡萄酒闻香、调配及品酒体验区。第二层为葡萄酒主题酒店,设置不同风格布局的9间客房,以及1个中餐厅,1个西餐厅和1个葡萄酒直播间。
 
图注:宁夏产区地图
来源:读醉酒庄指南
 
贺兰芳华酒庄坐落于青铜峡市甘城子地界,比邻黄河,背依贺兰山,首批酿酒葡萄种植于1997年。庄主王新雯女士将贺兰芳华酒庄打造成一个田园式酒庄。面向远山,品尝自然的芬芳,欢声笑语之间,享受“芳华”。
 
 
美食推荐
 
银川的各种美食实在是太多了,几乎可以说在大街上盲选也不会踩坑。尤其是羊肉,无论用哪种烹饪方法,再嘴刁的人都挑不出毛病。以下4家餐厅以及1家咖啡馆,是本地人也常去打卡的馆子,来了银川可不要错过!
 
01.
羊尕子烧烤(阅彩城店)
 
 
地址:福安巷创意大厦南50米
电话:0951-8490666
人均:96元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6:00-05:00
推荐菜:只撒盐的羔羊肉串、大辣子羊肉串、烤馕、烤小黄鱼、辣爆方便面、家常辣子拌面
 
特色:好的羊肉只需要撒盐吃就行了!除了烧烤之外,辣爆方便面和家常辣子拌面都绝了,比面店做得还好吃。来银川想吃烧烤,就选这家,环境卫生,上菜快,味道好,价格还实惠。基本上每晚都爆满,上下两层楼以及外面都坐满了人。想要提前拿位置,可以在公众号预约。
 
 
02.
老马家羊杂碎店
 
 
地址:尹家渠北街银新清真大寺19号营业房
电话:13099508808
人均:29元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6:30-14:00
推荐菜:带面肺羊杂、全肉羊杂、白饼子
 
特色:早餐来碗羊杂碎,到中午都不会觉得饿。香喷喷的羊杂碎,撒上葱花、香菜,再浇上一勺辣椒油,点几滴醋,这滋味保准你吃了一口就忘不了。早餐时间最好早点来,店里的位置不多,生意特别好,来晚了很可能就没有位置了。记得点个白饼子蘸汤吃,想喝汤也不用费劲去找勺子,直接端起碗喝就行,入乡随俗才能吃着真美味。
 
 
03.
国强手抓(贵宾楼店)
 
 
地址:上海西路与尹家渠北街交口金海明月花园四号
电话:0951-60152660951-6017266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21:30
人均:110元
推荐菜:手抓羊肉、国强蝎羊脖、八宝茶
 
特色:如果你来银川就是想吃口羊肉,那就去国强吃手抓羊吧。当地特色,不容错过,羊肉十分鲜嫩,可以说是入口即化,没有膻味,根本不塞牙,蘸着味碟或者辣椒面,再配上大蒜,别提有多香了,一人一斤根本没有问题。要想吃更嫩的羊肉,那就别犹豫,直接点羊脖。八宝茶比较甜,如果不喜欢甜,记得在倒热水之前,先把白糖给舀出来。
 
 
04.
老牟家牦牛酸奶
 
 
地址:北京西路街道怀远路怀远市场内四号楼6号营业房
电话:19809580520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11:00-23:00
人均:23元
推荐菜:拉姆酥油奶皮、桑格花原味牦牛酸奶
 
特色:在怀远夜市里的一家牦牛酸奶铺,来打卡的人很多,环境卫生,用料十足,是别的地方吃不到的味道。不喜欢甜的可以选择原味牦牛酸奶,喜欢甜的可以选择拉姆,但总的来说味道都不会非常甜,是天然的酸奶味。一定要加酥油和奶皮,搅拌均匀吃,解腻又解馋,奶香味十足!
 
 
05.
椿树咖啡
 
 
地址:育安巷63号
电话:13369572292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18:00
人均:27元
推荐饮品:桂花酒酿拿铁、冰博克拿铁、海盐芝士黑咖
 
特色:坐落在居民楼下的一家咖啡厅,出品极高。几乎无论什么时候去都有很多人,大部分都是熟客。由于店内位置较少,更多人是买了就走。老板不太爱说话,但是咖啡做得好喝。如果你不知道喝什么,告诉他你想要的口味,他做出来的咖啡肯定不会让你失望。你还可以自己拉花!相比常规咖啡,建议来的话还是试试看特调类饮品。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