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庄:八代传承的贵族(上)



文、编:张想想


  2012年9月,加龙河( La Garonne )右岸的圣爱美浓( Saint-émilion )葡萄酒产区迎来了它自1955 年创始以来的第六次特级葡萄酒庄等级评选。在这次最新评选中,金钟庄( Chateau Angélus )从原 本的一级特等名庄B级( Premiers Grands Crus Classés B )一举晋升为一级特等名庄A级(  Premiers Grands Crus Classés A ),与白马庄( Chateau Cheval Blanc )以及欧颂庄( Chateau   Ausone )平起平坐,成为右岸的顶级名庄之一。本期我们一同走进金钟庄,来了解这位新晋君王园中的故事。

纪念胜利的祈祷金钟
 
  “ Duang Duang Duang...” 早晨七点,正午,傍晚七点, “ Duang Duang Duang...”,又一个 早晨七点,正午,傍晚七点。站在金钟庄附近小镇的任一个地方,总能按时听到金钟庄( Chateau Angélus)附近教堂里传来的钟响。这悠扬的铃声作为一种祷告仪式,已经陪伴着这里的居民,响了近六个世纪。1456年7月21日,神圣罗马帝国的军队大胜奥斯曼帝国。当时的教皇尼古拉五世( Pope Nicholas V )下令整个基督教世界的教堂大钟,都必须在每天的早晨,中午及傍晚进行敲钟仪式,以示感恩。这个祈祷钟仪式被命名为“Angelus”。而在圣爱美浓( Saint-émilion )这片教堂钟楼附近的葡萄园,便顺其自然地取了“Angelus” 这个名字,也就是今天金钟庄的由来。几个世纪以来,金钟庄附近的教堂钟都会按时被敲响,调整着当地居民每天的生活节奏。每当钟声响起,在葡萄园里或城镇里的人们,便会停下手边的工作,诚心地进行祈祷。法国著名的印象派画家米耶( Jean-Fran?ois MILLET )为此专门创作了作品“祈祷钟” ( Angelus ),记录下了人们听到祈祷钟后专心祈祷的永恒瞬间。



  金钟庄坐落在一片环形小坡低处,相当于处在一个环形剧场的中心点。处在这样一个位置,声音都会被放大,所以附近三个教堂的铃声,都悠悠地传到了酒庄的葡萄园里。葡萄藤们在祈祷钟的钟声陪伴下成长、开花、结果、被采收,最后被制成葡萄酒。金钟庄的“金钟”二字名副其实。酒标上的金钟图案便是这一切的起源,以及这些美好时刻的见证。

传于贵族之家的葡萄田

  金钟庄的庄主休伯特?德?布阿赫(Hubert de Boüard)现年58岁,是如今波尔多地区最受欢迎,也是最有影响力的葡萄酒酿造咨询师之一。他除了管理经营自己的金钟庄,同时还兼任世界各地不少酒庄的酿酒顾问,手里总共握着58个酒庄的咨询合同,他给出的意见,在葡萄酒行业中有着相当的分量。加之金钟庄2012年顺利进入圣爱美浓地区顶级葡萄酒殿堂,他经营上的成功,无疑使他给出的咨询意见可信度更高。



  休伯特姓氏中的“德(de)”字,在法语里是贵族姓氏的标志,特指某一家的姓氏。正如中文里百家姓里的第一位“王”,成为贵族以后就变成了“那个王”,此处“德”就是“那个”的意思。没错,休伯特的家族是已经传承了几个世纪的法国贵族,曾经是法国国王的贴身侍卫。最早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末,1782年,休伯特的祖先就來到了今天他们居住的这片土地。

  
时势造英雄,风土出名庄

  金钟庄仅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就做成了圣爱美浓地区品质最佳的葡萄酒。取得这样的成功,除了有优良的管理,与酒庄本身良好的风土条件也是密不可分的。一个优质的风土条件,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量。比如说:土壤类型、平坦程度、天然排水能力、保持土壤湿度的能力、土壤的温度、土壤的肥沃程度、总体条件比较平均的土壤,还是有所缺乏的土壤。葡萄园所在的地形也是影响风土的重要因素:葡萄园是处在环形剧场的地形、处在山坡上、处在平整的土地、还是处在山谷中间。这些细小的点共同构成了组成一个优质风土所需要的因素。

  金钟庄的葡萄园处在一片古罗马斗兽场一般的环形剧场中,主要分布在圣爱美浓被称作“坡脚(Pied de C?te)的小山坡朝南的一面。这意味着葡萄园能受到较长时间的光照,夏日的气温较为温暖,葡萄成熟的时间会比较早。处于山坡上的葡萄园天然排水性能都很好,因此土壤比较干燥,有利于葡萄扎根更深。



  土壤种类的分布也是重要的一环。金钟庄葡萄园内多为石灰石(Limestone)和黏土(Clay),两者能确保给葡萄藤提供足够的水分和矿物质。其中黏土的含量约为8%至20%,使得土壤能够保持温暖,有助于葡萄的早熟。

  根据不同的土壤类型,不同的葡萄品种被种下,以获得最佳的收成。比如说梅洛(Merlot)被种在了含有较多黏土的山坡处,而品丽珠(Cabernet Franc)则被种在了由沙砾、黏土、石灰石混合的坡脚处。

  得益于这样特殊的风土环境,金钟庄的酒也呈现出了完美的的性格:丰富、厚重,由于葡萄早熟,所以略带油的润滑感。但同时又不失优雅且带有纯正的血统,这是因为约47%的品丽珠被种在了有良好平衡的黏土与石灰石混合土壤里。



金钟庄葡萄园概况

  葡萄园面积:39公顷
  地理位置:圣爱美浓地区朝南的山坡,著名的“坡脚”(Pied de C?te)
  土壤类型:葡萄园高处为黏土与石灰石混合土壤,低处为黏土、沙砾、石灰石混合土壤
  葡萄藤种植密度:每公顷约6500株至7500株
  葡萄品种比例:梅洛(Merlot)50%,品丽珠(Cabernet Franc)47%,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3%
  平均葡萄藤年龄:38年
  葡萄藤修枝工艺:吉伦特法(Girondine),留下两个枝条
  葡萄园维护:所有的葡萄藤均按照传统方式种植。某些行列的葡萄藤周围有种草以吸收多余的水分。春天的时候扼制葡萄藤发芽,夏天再去头,削枝。
  葡萄采收:100%手摘。葡萄在采收过程中,直接在枝头被分拣。进入酿酒槽之前再在分拣台分拣一次。
  去梗:100%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