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庄 | 圣觅仙酒庄和它的“珍珠之链”

  伟大的美国葡萄酒只能来自意大利和加利福尼亚吗?作为华盛顿州最古老的酒庄和世界第七大葡萄酒品牌,圣觅仙不仅用自己的成功推翻了这个上世纪初的伪命题,还用一串链接西海岸诸多先锋酒庄的“珍珠之链”向世界证明了华盛顿州也可以出产顶级佳酿。

▲圣觅仙酒庄依然保存完好的法式庄园。
文、编_Emily

  “伟大的葡萄酒只能来自意大利或加利福尼亚”,尽管今天看来这是如此一个禁不起推敲的伪命题。但在1933年禁酒令刚刚结束的那段岁月,却是一个很多美国酿酒人士信誓旦旦的真理。最初,很多葡萄酒复兴者和开拓者的目光所及之处是阳光灿烂的加利福尼亚州,风土条件优越的纳帕谷就是在那时应运而生,几乎很少人意识到同样位于西海岸的华盛顿州的重要性。然而,在圣觅仙酒庄(Chateau Ste Michelle)的开拓引领下,该州现已成为美国除加州之外的第二大葡萄酒产地。

一个伪命题的推翻需要一个新命题的成立

  1934年,几个慧眼识珠的合伙人意识到华盛顿州的风土潜力,突发奇想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这里打下一片葡萄酒的天地,向世界证明华盛顿州同样可以生产优质的葡萄酒?于是他们很快拾掇着将西雅图两家长期明争暗斗的酒庄—Nawico和Pommerelle合并到一处,合并后的新酒庄一度称为美国酒农联合会(American Wine Grows),也就是后来的圣觅仙酒庄(Chateau Ste Michelle),圣觅仙的诞生真正开启了华盛顿州现代葡萄酒业的新时代,因而酒庄每一瓶葡萄酒的酒标下方都注有“华盛顿州创始酒庄”的字样。

  当然并不是有了上帝眷顾的风土就可以出产优质的葡萄酒。矮个子大智慧的酿酒顾问Andre Tchelistcheff由于其卓越的酿酒技艺和魅力,一度被业界奉为“教父”一般的人物,1967年,圣觅仙酒庄特意邀请这位传奇大咖前来华盛顿州指导。不出所料,神一般的人物的确有神一般的能力,圣觅仙一众葡萄园在Tchelistcheff俄罗斯口音的英语指挥下得到了很好的整顿和改善,并于十年后,酿造出第一支以圣觅仙酒庄品牌为酒标的葡萄酒。圣觅仙酒庄和其旗下的酒农联合会也迅速成为华盛顿州高端葡萄酒业的中坚力量,此外,作为华盛顿州最古老的酒庄,圣觅仙还参与了该州13个AVA的划分。

  华盛顿州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单一品种葡萄酒的酿造,尽管这里没有纳帕谷大名鼎鼎的“膜拜酒”,也不像邻居俄勒冈那样以“新世界的勃艮第”自居,华盛顿州葡萄酒面向世界的名片是其非凡的高性价比,也是作为世界第七大葡萄酒品牌的圣觅仙的名片。今天圣觅仙酒庄一半的葡萄酒产量是雷司令,荣升全球销量最大的雷司令生产商。旗下葡萄园几乎遍布整个华盛顿州,其中包括天堂山产区的Canoe Ridge、哥伦比亚产区的Indian Wells和Cold Creek等葡萄园。

  圣觅仙曾在2011年Drinks international杂志“全世界最受尊敬的酒庄”评选中获得全美第一,于2014年荣获《葡萄酒与烈酒》杂志评出的“年度酒园”荣誉。

▲圣觅仙酒庄的大门。


 华盛顿州风土小贴士  

  还记得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吗?彼时地震引发的剧烈海啸浪高30英尺,以每小时50英里的速度席卷日本海岸,相比而言,曾经开辟出哥伦比亚山谷的大洪水则是那场海啸的10倍(400英尺),时速达60英里。幸运的是,这件事发生在两万年前。上古时代的鬼斧神工为华盛顿州留下了受惠无穷的天然地貌,葡萄园多种植在向阳的山坡之上。
  这里与法国著名的葡萄酒产地勃艮第和波尔多处于同一纬度,夏日生长季的年均光照为17小时,比加州还多2个小时。充足的阳光使得葡萄拥有一个良好的生长和成熟期,而当地寒凉的夜晚又能保证果实里的天然的酸度得以保留,从而创造出香气与味道非常平衡的葡萄酒。



这些葡萄园被我承包了

  华盛顿州葡萄酒业的一个典型特点就是大葡萄园、小酒庄(有没有点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感觉……)。你经常能发现一个面积达2000公顷的大葡萄园拥有30个葡萄种植户,他们向州内多个不同的酒庄同时供应葡萄。针对不同的消费阶层和场合,圣觅仙酒庄旗下共有60款葡萄酒,其中20%的酿酒葡萄来自酒庄的自有葡萄园,剩下的80%来自跟圣觅仙长期签有合同的葡萄农。这里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在首席酿酒师Bob Bertheau的领导下,圣觅仙酒庄拥有一个强大而专业的葡萄采购体系,工作人员并非每年秋收时,单纯地从果农处称斤论两地购买葡萄,而是跟果农签订“承包”协议,酒庄对所要购买葡萄的种植和生长具有决定权,所以从春季葡萄发芽时,果农必须执行圣觅仙酒庄根据每块葡萄园特点制定出的种植方案,比如何时修剪、灌溉、采摘葡萄等等,这些都由“承包方”圣觅仙说了算,这样可以有效地跟踪和保证酿酒原材料的质量。目前,圣觅仙酒庄控制着华盛顿大约三分之一的葡萄园。


▲圣觅仙酒庄的首席酿酒师Bob Bertheau。

  当然,如同邻居俄勒冈州所流行的可持续性种植方式一样,华盛顿绝大多数葡萄园采用的都是一种叫做Salmon Safe的绿色环保型种植方式,圣觅仙早在2009年就获得此证书,生物动力学和有机种植暂时还未在此间掀起浪潮。此外,由于酒庄的葡萄园跨越整个华盛顿州,东西部之间需要翻山越岭,因而,圣觅仙酒庄也是全球少数几个将红白葡萄酒专用酿酒设备分开操作的酒庄,通常,白葡萄酒会运往圣觅仙位于Woodinville市的酒庄酿造,而红葡萄酒则会在华盛顿东部的Canoe Ridge Estate酒庄酿造。

▲从高处俯瞰的华盛顿州葡萄园产区。

串联西海岸的“珍珠之链”

  与酒庄同名的圣觅仙葡萄酒集团(Chateau Ste Michelle Estate)是圣觅仙背后的掌舵者,曾经称为Stimson Lane Company,隶属美国烟草公司。圣觅仙集团可谓算是一个集酿酒、批发和销售于一身的庞大财团,几乎掌控着大半个华盛顿州葡萄酒业的命脉,该集团旗下集聚了一众个性鲜明、品质上乘的酒庄,各个酒庄凭借独具特色的地域条件和酿酒技艺造就出一款款风格迥异的佳酿。这种特有的架构逐步演化成人们熟知的“珍珠之链”体系。在此体系中,如果将圣觅仙集团视作一条项链,这些精品酒庄则是紧扣其上的一粒粒珍珠。

  在这条璀璨珍贵的珍珠之链上,悬挂着很多饮家耳熟能详的知名酒庄,例如,Columbia Crest、Northstar、Spring Valley Vineyards、Col Solare、Domaine Ste. Michelle、Red Diamond、Snoqualmie 和14 Hands等,此外,集团麾下还包括纳帕谷的鹿跃酒窖(Stag’s Leap Wine Cellars )、Conn Creek 和Villa Mt. Eden,以及俄勒冈威拉米特谷的首批先锋酒庄—Erath,这些酒庄都是美国西海岸各个葡萄酒产区的先锋酒庄。如果说圣觅仙酒庄是这条珍珠之链的基石所在,那么整条链子上最耀眼最璀璨的一颗珍珠则非纳帕谷的鹿跃酒窖莫属,该酒庄是加州的最著名的大咖之一,1973年份的23号桶(Cask 23)酒款曾在1976年威镇寰宇的“巴黎盲品”评审中拔得头筹,领先于1970年份的木桐,故而饮家们提起这个美国酒庄,无不对其崇敬不已。

▲一款隶属圣觅仙酒庄的红葡萄酒。

通过国际联姻玩转“纸牌屋”

  圣觅仙集团国际销售部副总裁Al Portney表示,该集团精挑细选每一颗“珍珠”,笃信每一颗“珍珠”的璀璨光芒,而集团本身只是连接这些酒庄的一条链子,在背后为各个酒庄提供资金和行政上的支持。再者,圣觅仙的管理层非常重视与外界的合作,属于最早一批开启与欧洲先进力量合作的公司。早在1967年,Andre Tchelistcheff就鼓励意大利安东尼世家的掌门人Piero Antinori联手圣觅仙酒庄购买了Col Solare酒庄,双方的首个葡萄酒年份是1995年。随后两个老合伙人又在2007年共同买下了Warren Winiarski的鹿跃酒庄,只是这一次安东尼世家的股份仅占很少的一部分。

  1999年,圣觅仙酒庄与知名雷司令酿酒师Ernst Loosen合作酿造了一系列名为Eroica的酒款,后者是德国摩泽尔地区Dr.Loosen酒庄的第25代传人,如此大相径庭的新旧世界酿酒理念的交磋如同一曲慷慨激昂的降E大调交响曲,所以他们将双方的合作结晶以贝多芬的第三交响曲“Eroica”(英雄交响曲)命名,来自华盛顿州的Eroica雷司令甫一出世就获得了广大葡萄酒爱好者的追捧和赞誉。

  建筑宏伟的圣觅仙酒庄是华盛顿州最不可忽略的一道亮丽风景。酒庄提倡“爱美酒亦是一种生活”,酒庄面积十分开阔,参天大树,绿草如茵。这里每年都会举行长达3个月的夏季音乐节,来自全美的古典、摇滚、乡村、流行、蓝调、电音等各式音乐人在开阔的中央空地轮番上阵,漫步在这座法式庄园的苍葱翠柏间,几处沧桑的角落隐约浮现,迷人的葡萄酒小径,古老而厚重的酒窖,让人很容易醉倒在这迷人的酒香间。那么“伟大的葡萄酒可以来自华盛顿州吗?”答案当然是一个斩钉截铁的“是的!”。


酒庄时间轴
 
1912年
圣觅仙的酒庄建筑由西雅图木材大亨Frederick Stimson建造,名字取自其留法学绘画的女儿Michelle。
1967年
在传奇酿酒顾问Andre Tchelistcheff的指导下,酒庄出产了一系列优质的欧洲系葡萄品种酿造的酒款,称为Ste.Michelle Vintners。
1972年
酒庄位于华盛顿州东部的Cold Creek葡萄园首次开始种植葡萄。
1980年
圣觅仙酒庄在伍丁维尔市(Woodinville)建造了一座法式风格的酒庄,并改名为Chateau Ste Michelle。
1991年
天堂山产区(Horse Heaven hills AVA)的Canoe Ridge Estate葡萄园首次开始栽种。
2014年
圣觅仙集团与西班牙桃乐丝(Torres)合作,双方旗下酒款由对方授权代理,因而桃乐丝中国成为了圣觅仙酒庄在中国的独家代理商。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