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采收数据出炉,同比减产9%

葡萄牙采收
据相关机构调研,今年葡萄牙的葡萄酒产量估计将达到约6.7亿公升,同比减少9%。此前,多产区受到高温热浪和干旱缺水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如何抵御极端气候现象带来的影响,成为今年葡萄牙产区采收季里绕不开的关键词。
 
 
葡萄牙2022年预计减产9%
 
据葡萄牙本地相关机构 Instituto da Vinha e do Vinho调研,今年葡萄牙的葡萄酒产量估计将达到约6.7亿公升,同比减少9%。与近五年里葡萄牙国内的平均产量相比,这一预测将意味着尚且还有2%的增长。
 
相比上一个采收季而言,今年总体产量的减少,与葡萄牙本土的9大葡萄酒产区息息相关。其中,杜罗河与波尔图(Douro e Porto)及里斯本(Lisbon)的减少比例最大,降幅高达20%。
 
 
与此同时,也有产区出现了明显增幅。米尼奥(Minho)和特拉赛特(Terras de Cister)两个产区均出现了10%的增长,与上一个采收季相比,预计其二者产量增长最为明显。
 
总的来说,从检疫结果上来看,葡萄植株生长情况良好,没有看到有病虫害相关的记录。然而,水源的短缺和高温天气给葡萄藤的生长增添了压力,截止至采收的那一刻,我们依然无法确定这样的自然条件会多大程度地影响所收获的葡萄的质量与数量。
 
 
 
 
五大产区产量持平或略有上升
 
 
米尼奥(Minho)和特拉赛特(Terras De Cister)
10%增幅
 
在米尼奥产区,2022年的产量预测将增加约十个百分点。推测当地这一年里病虫害发生率偏低,会是实现增长的主要原因。但是,值得留意的是当下尚不算稳定的气候条件,这很有可能影响葡萄的正常生长发育,从而拉低采收的实际数据。
 
今年,特拉赛特地区的葡萄园卫生状况良好,幸运的是因霜冻造成的损失少到可以忽略不计。因此特拉赛特也被预估在今年的采收季出现10%的产量增幅。
 
 
特茹(Tejo)和阿尔加维(Algarve)
5%增幅
 
在特茹地区,葡萄树的活力良好,果实大小均匀,形状良好,没有遭受重大病虫害的侵扰。尽管葡萄日灼病的出现打断了作物的生长周期,但特茹地区的葡萄产量经过预计推测依然会存在5%的增幅。
 
与特茹相似的是阿尔加维,同样被预测会出现5%的增产。据观察,阿尔加维的葡萄健康状况良好,此后的天气条件也较为理想,阿尔加维或会迎来一次高质量的采收。
 
 
阿尔加维葡萄酒委员会主席承认2022年“不算是一个辉煌的年份”,但当地生产商多规模较小,今年依然在坚持手工采摘,采收的质量应是有所保障的。
 
同属阿尔加维葡萄酒委员会成员的Sara Silva透露,因缺乏雨水,葡萄园里的生产者不得不比往年更早地给葡萄园浇水,因此7月便开始收获,比往年更早。
 
百拉达(Beira Atlântico)
保持住了原有产量
 
经预测,百拉达产区的产量与上一季相似。葡萄树显示出良好的发育,一场高质量的采收值得期待。但同样值得留意的是,高温和干旱依旧有可能对葡萄串的正常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改变果实的大小和重量。
 
 
 
九个产区产量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里斯本(Lisbon)、杜罗河与波尔图(Douro e Porto)
热浪导致的20%降幅
 
我们遗憾地发现,里斯本的预计产量将减少20%左右。经相关机构检验后,里斯本当地的土壤被发现湿度明显不够,这很大地制约了果实的生长。气温带来的热浪,让作物产生了不可逆的烫伤。特别是那些叶面较小的年轻葡萄树,难以抵抗热浪的影响。
 
而葡萄牙另一个知名的产区,杜罗河沿岸与波尔图,预计今年的产量也将减少20%。尽管在这一轮的生长周期里,当地优良的卫生条件助力了植物的正常生长,但与里斯本类似,大范围的高温热浪和持续的干旱明显影响到了葡萄成熟的节奏,甚至让葡萄藤产生烫伤,从而对产量造成了负面影响。
 
 
就今年热浪对葡萄牙多产区造成广泛影响这一情况,ViniPortugal总裁Frederico Falcão表示,各个产区的酒农们不得不面对极端气候的影响,因此对抗旱原料的需求在快速增加。
 
相比受欢迎的国际品种们,葡萄牙当地有着众多本土品种,可以更好地帮助酒农对抗不利气候因素带来的影响。因此,我们可以对当地未来产出的多样化的葡萄酒产品抱有期待。
 
 
杜奥(Dão)
降幅15%但或有高质量采收
 
杜奥产区与里斯本等地区类似,热浪导致的缺水是产区降幅15%的主要原因。此外,涵盖霜霉病和白粉病在内的作物健康问题的发生频率有所减少,尚未对产量下降造成很大影响,因此,2022年杜奥产区依然有很大概率迎来一场高质量的采收季。
 
亚速尔群岛(Azores)、后山(Trás-os-Montes)和特拉贝拉(Terras Da Beira)
降幅均为10%
 
今年采收季,亚速尔群岛、后山和特拉贝拉均被预测会存在10%的减产。三地致减产的原因略有不同。亚速尔群岛在今年4月至6月这段时间里遭受了强风、盐雾和霉菌等不利因素的“攻击”,当地葡萄园周边植被受到影响,葡萄藤等作物的生长周期也受到干扰。
 
而后山产区减产的原因主要来自高温和极度干旱,葡萄藤的生长发育情况尚属良好,并不需要对霜霉病、白粉病或其他疾病进行治疗。
 
 
特拉贝拉的情况比后山稍好,尽管偶尔会出现白粉病的情况,但幸运的是霉霜病并未出现,抗病虫害方面的工作压力不大。热浪带来的干旱仅出现在特拉贝拉的部分地区,影响也相对有限。
 
马德拉群岛(Madeira)、塞图巴尔(Setúbal Peninsula)和阿连特茹(Alentejo)
个位数的减产
 
马德拉群岛上的葡萄园被预估会发生7%的减产,葡萄树的卫生状况尚属良好,如果没发生下雨等情况,便可以期待一次高质量的采收。
 
塞图巴尔半岛情况则不一样,预计当地今年产量下降5%。7月,当地温度便已超过40摄氏度,高温热浪带来了日灼病,严重的干旱缺水状况又制约了葡萄藤的生长。除此之外,葡萄的健康状况尚好,并未出现霜霉病和白粉病等问题,但有一种蜡蝉导致的虫害需要格外注意去控制。
 
 
阿连特茹与塞图巴尔半岛类似,葡萄园里植被状态良好,葡萄藤发育进度与气候变化相协调,没有发生生理性病害或病虫害。但局部地区爆发的日灼病依然影响了葡萄的生长。尽管存在5%的减产,但葡萄质量依然值得期待。
 
有专业人士认为,一个“更温暖的世界”将必不可免地给葡萄园带来深刻而广泛的变化,酒农们每年的的工作节奏被打乱,酒水里微妙而复杂的风味被改变等等。从生产端到终端消费市场,几乎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新酿出的酒与以往的不同,但大概只有酒农和酿酒师们能快速而真切体会到气候变化对葡萄园究竟意味着什么。
 
 
总体而言,今年葡萄牙各产区在防控生理性病害和病虫害等方面较为理想,但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是今年各产区采收季里绕不开的关键词。如何抵御极端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或将成为未来产业关注的重点问题。
 
 
资料来源:
https://www.ivv.gov.pt/np4/home.html
https://www.portugalresident.com/algarve-wine-production-to-drop-20-in-2022/
https://wineindustryadvisor.com/2022/07/12/a-glimpse-into-the-future-of-wines-of-portugal
https://www.theguardian.com/food/2022/sep/20/droughts-heat-and-fire-the-future-of-wine-in-the-climate-crisis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