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50秒,带你全面了解西班牙葡萄酒


无论你是否喜欢喝葡萄酒,来到西班牙,都会忍不住小酌几杯。这里的葡萄酒不仅选择多,品质也很高。让我们展开西班牙地图,跟随着这段视频,从北走到南,一起来了解这里丰富又多元的葡萄酒吧!

在你的印象中,西班牙是什么样子的?是充满艺术气息的马德里,是有着伊比利亚半岛明珠之称的巴塞罗那,是热情似火的佛朗门戈舞蹈,还是风格多样的美酒美食?
无论你是否喜欢喝葡萄酒,来到西班牙,都会忍不住入乡随俗地小酌几杯。这里的葡萄酒不仅选择多,品质也很高,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极高的声誉。
接下来,就让我们展开西班牙地图,从北走到南,一起来了解这里丰富又多元的葡萄酒吧!

首先是西班牙西北部,毗邻大西洋的加利西亚,这里是西班牙干白葡萄酒最出众的一个产区。阿尔巴利诺是加利西亚的明星品种,酿造出来的白葡萄酒,口感顺滑,酸度爽口,很适合搭配当地的海鲜。
 
接下来,就是占据西班牙全国总面积约五分之一的卡斯蒂利亚-莱昂产区,两千多年以来,葡萄酒产业一直都是卡斯蒂利亚-莱昂的重要经济支柱。这里的丹魄红葡萄酒尤为出色,能够酿造出颜色浓郁,果味更馥郁,单宁抓人的葡萄酒。
位于中北部内陆地区的里奥哈,是西班牙最著名的产区之一,里奥哈还可以细分为上里奥哈、东里奥哈和里奥哈阿拉维萨这3个子产区。不同的土壤类型和微气候,成就了里奥哈葡萄酒的多样性。
红葡萄酒在里奥哈占据主导地位,主要用于酿酒的红葡萄品种包括:丹魄、歌海娜、马士罗和格拉西亚诺。白葡萄酒只占年产量的7%-8%。维奥娜是最常见的白葡萄品种,酿造出来的酒款果味馥郁,带有芬芳的花香,喝起来十分爽口。
来到西班牙东北部,就一定要说说位于地中海沿岸的加泰罗尼亚产区。
佩内德斯是加泰罗尼亚产区内最大的法定产区,盛产卡瓦起泡酒。从品质而言,大多数无年份的卡瓦酒就已经拥有细腻的气泡,酒体轻盈,口感顺滑。而那些伟大年份的卡瓦,风味更加浓郁,深受不少行家的喜爱。

普里奥拉托算得上是西班牙的后起之秀。由于地理环境干燥且贫瘠,早前这一带的果农相对贫困,没有能力去重新改建葡萄园,无意中使很多高龄且优质的老藤得以保留,老藤歌海娜和佳丽酿是这里的骄傲,酒体强壮且优雅,陈年能力极强。
安达卢西亚产区位于西班牙的南部,著名的雪莉酒产区赫雷斯就位于此地。雪利酒在几百年前就已经是不少欧洲贵族的挚爱饮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曾在宫廷里举办雪利酒晚宴;莎士比亚称赞雪利酒是“装在瓶子里的西班牙阳光”……可见雪利酒有多么诱人。
除了雪利酒外,赫雷斯还出产一种知名烈酒:赫雷斯白兰地,这是西班牙白兰地的代表,与干邑、雅文邑并称为全球三大白兰地。
听完这么多西班牙不同的葡萄酒介绍,是不是已经觉得很口渴啦?心动不如行动,开瓶西班牙的美酒,一起畅饮吧!Salud~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