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酒怎么选?读懂等级制度很重要!


西班牙作为传统的酿酒国家,葡萄的种植历史大约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自1932年起,西班牙就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葡萄酒法规,并且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与时俱进,根据实际情况作出调整,以保证整个制度更符合当下市场对高品质葡萄酒的要求。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西班牙的葡萄酒分级制度以及详细的陈年标准规定!

西班牙葡萄酒的六个等级
1932年,西班牙创立了原产地命名制度,1970年时,做了第一次修订。到2003年,为了响应欧盟的标准,西班牙在原制度的基础上做了调整,使整个制度更加完善,将西班牙葡萄酒从低到高分为六个等级。
在这6个级别中,Vino de Mesa和Vino de la Tierra的产量较大,对于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方面的要求,也不像DO级别那么严格。Vinos de Calidad con Indicación Geográfica是在2003年才引入的,只有在该级别5年以上的产区,才有资格申请进入DO级别。
DO级别在1988年以前,一直都是西班牙葡萄酒的最高等级。这一级别对于葡萄园的管理和葡萄酒酿造方面的要求都更加严格。目前,西班牙一共有70个DO产区,每个产区有各自的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各产区的种植和酿造标准。
Denominación de Origen Calificada等级于1988年设立,只有获得DO等级10年以上的产区,才可以申请成为DOCa,该等级的法规要求也更加严格。至今为止,西班牙只有2个DOCa产区,分别是里奥哈和普里奥拉托。前者于1991年4月获得该称号,后者则是在2009年7月,正式确认成为DOCa产区。

除了葡萄酒的分级制度外,西班牙对于葡萄酒的陈酿时间也有相应的5个分级。
西班牙葡萄酒陈酿时间的5个分级
Joven代表的是新酒,在发酵完成后直接装瓶或者葡萄收获后的来年就可以上市,装瓶前没有经过橡木桶陈年或是陈年的时间很短。
Roble代表的是在桶中已陈年一段时间的葡萄酒,陈年时间需要标注在酒标上,一些法定产区会规定最短陈年时间,还有一些产区不使用这个等级的酒标,所以该等级不是很常见。
Crianza级别的红葡萄酒需要陈酿至少两年才能上市,其中至少6个月在橡木桶中熟成,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在出厂前需要至少陈酿18个月,其中橡木桶熟化时间不低于6个月。
Reserva级别的红葡萄酒在上市前要陈酿3年时间,其中至少1年在橡木桶中陈酿。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至少要2年陈年时间,其中6个月在橡木桶内陈酿。
Gran Reserva级别的葡萄酒在极好的年份才会酿造。红葡萄酒要求陈酿5年,其中至少18个月在橡木桶内陈酿。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至少要4年的陈年,其中6个月在橡木桶内陈酿,因此这个级别的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非常罕见。
听了6个分级以及5个陈年时间的标准,是不是觉得有点头晕?没有关系,收藏好这个视频,下次选购西班牙葡萄酒时,拿出来对照着看一看,亲自对比品鉴后,更能感受到西班牙葡萄酒的迷人以及多样性。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