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他里奥哈

  提起西班牙葡萄酒,人们马上会想到里奥哈(Rioja)大区,里奥哈是西班牙最著名的葡萄酒之乡,相应的葡萄酒旅游线路也相对发展成熟,不少游客和各界酒友在西班牙游走的时候都必定前往里奥哈,你可以直升机巡游里奥哈的上空,鸟瞰遍布的添帕尼罗(Tempranillo)葡萄树的景致,或者骑马踱步于葡萄树间,去感受里奥哈独特的风土与美酒。
 
 
编、文 Charmmy 资料、图片提供 里奥哈葡萄酒协会 设计 王健芸
 
从人文古迹中寻觅酒香
 
  前往里奥哈的时候,不妨结合西班牙人类遗产城市旅游,在里奥哈微醺之旅前领略西班牙北部城市的人文风貌,想必对西班牙美酒的领略也会更添风味。到达马德里机场后驾车约1小时30分钟便到达塞戈维亚(Segovia),游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城市的塞戈维亚·阿尔卡萨城堡、塞戈维亚大教堂和2000多年的古罗马高架引水桥等著名景点,在国营古堡酒店Parador稍稍整顿休息,在随街可见的Tapas小店喝杯小酒尝点西班牙小吃,为次日再驾车之旅再储备能量。驾车前往人类遗产城市阿维拉Ávila仅是90公里的路程,游览中世纪古城墙、圣维森特大教堂、阿维拉大教堂和圣托马斯皇家修道院。再次上路会经过杜埃罗河岸产区(D.O. Ribera del Duero),这里很多优秀的酒庄都可供游客参观和品酒,深嵌在古堡中的省葡萄酒博物馆也是酒客了解西班牙文化的一大好去处。
 
 
  从杜埃罗河岸到里奥哈省大概212公里,驾车需时3小时,正式开启西班牙最优质葡萄酒产区的探秘之旅。入住西班牙国营古堡酒店Parador,并参观其所在地圣多明戈·德拉·卡尔萨达市(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意大利的奇安帝产区有黑公鸡,这个城市也有关于公鸡的传说。在Badarán 镇有很多像David Moreno酒庄这种配备的葡萄酒旅游服务的小酒庄,遇上收成的季节,你可以随着负责人上山学习如何采摘葡萄样品来测量葡萄成熟的情况。还可以亲手采摘一箩筐的添帕尼罗(Tempranillo)葡萄,先用传统榨汁器压榨整框的葡萄,畅饮一杯让利宾纳靠边站的新鲜葡萄汁。洗干净脚丫迈进橡木桶来个古法踩葡萄比赛,感受千古以来的酿酒工艺,玩累了就到酒庄里面参观各种古老的酿酒器材,还可以抽取还在陈酿中的葡萄酒来品尝,估算陈年潜质,最后不能错过在酒庄里面享用简单而地道农家菜午餐,而你会经常在饭桌上发现必不可少的贝德侯(Verdejo)白葡萄酒,在配餐时是多么清爽可口,在国内却不太常见这葡萄品种的酒款,配起鳕鱼是一绝。
 
 
  当你对西班牙的葡萄酒有了大体印象后,切记到Briones镇参观Vivanco王朝葡萄酒文化博物馆,这里活像西班牙葡萄酒的百科书,制作精良的葡萄园四季风貌和酿酒过程一一纪录在微电影中。在博物馆的展品中,我们仿佛走过两千多年里奥哈历史长廊,远古已经开始从事葡萄园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里奥哈,在中世纪前期的修道院保护下,葡萄酒文化得以持续发展。19世纪下半期,一些经验丰富的酿酒人将创新的制作和陈酿方法引入里奥哈地区,当地酿酒传统开始脱颖而出。现代里奥哈葡萄酒专业生产梅多克风格酿造的精品葡萄酒,并进行瓶装销售。
 
 
 
里奥哈产区的优质葡萄酒和防伪技术
 
  得益于酿酒业这一新兴产业的诞生和酿造工艺的完善,1970年所获得的前所未有的丰收则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生产和销售架构发生了革命性的转变,最终造就了里奥哈成为整个西班牙葡萄酒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头军。1991年4月,里奥哈被正式授权成为优质原产地,开始了其葡萄酒产业的扩张和现代化进程。酿酒人更加努力,寻求更加卓绝的品质。今天我们所能见到的里奥哈百年酒庄也是在当时由这些先锋酿酒人创办的。今天,里奥哈是世界上葡萄酒的质量和特色最有保障的原产地之一,是为数不多的、强制要求所有的产品都必须在原产地装瓶的原产区之一。毋庸置疑,管委会有效履行其监督职责并施行比其他葡萄酒生产区更为严格的标准,给予消费者信任心和安全感,是里奥哈葡萄酒在市场上占领军地位的决定性因素。
 
 
  里奥哈产区监管委员会现任主席Luis Alberto Lecea是里奥哈葡萄种植农的代表,面对意大利和法国两个强大的欧洲酿酒国竞争对手,Luis对西班牙酒的信心满满,这源于里奥哈有独特的产区制度来保障消费者权益:“很多法国和意大利名酒都在面对假酒仿冒的情况,而且很多优质的酒在被购买后都需要自己陈年存放到适饮期。而里奥哈不仅是最早正式得到西班牙官方认可的产区称号保障,管理委员会在从葡萄酒的酿造到商品化的整个过程中都实施严格有效的质量管理流程以确保产区葡萄酒的稳定产量和高品质。从2000年开始里奥哈认证产区管理委员会实施了一项在葡萄酒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新质量安全系统,以确保里奥哈出品葡萄酒的酒瓶标签及印章的真实性。这个叫做“Rioja Trustseal” (里奥哈信誉章)的印章是位于酒瓶标签上的一个7x22毫米大小的金属条。上面显示有部分的图标和“Rioja”字样。它独特的设计、柔润的光泽、锐利的边缘和视觉效果都可以让消费者即便在昏暗的灯光条件下也能辨认出真伪。这一技术已经在欧洲地区的货币表面广为应用,并可以使里奥哈葡萄酒酒瓶标签和印章几乎无法仿冒。而消费者可以根据葡萄酒的背标等级得知酒的陈年数目,基本购买后就能马上饮用,酒庄已经为你做好陈年保存的工序了,无需再等。”
 
 
 
四个颜色的背标分别标识不同的窖藏酒龄,这种分类方式也是里奥哈率先采用的从上至下的背标分别代表:
 
 
原产地保证
(GUARANTEE OF ORIGIN)
 
  对葡萄酒原产地以及酿造年份进行保障。该类酒大部分是第一年和第二年的酒,保有着最初的新鲜和水果香味。同时包括未被产区管理委员会认证为“佳酿”、“陈酿”和“特级陈酿”的经过窖藏的葡萄酒。
 
佳酿酒 
(CRIANZA WINES)
 
  酒龄至少两年以上。至少一年在酒桶中窖藏,再加上数月的酒瓶窖藏过程。白葡萄酒的酒桶窖藏期最少是六个月。
 
珍藏酒
 (RESERVA WINES)
 
  特选最佳年份出品的具有极佳窖藏品质的葡萄酒。窖藏时间至少三年以上,其中至少一年在酒桶中窖藏。白葡萄酒的窖藏期最少是两年,其中至少六个月在酒桶窖藏。
 
特级珍藏酒
(GRAN RESERVA WINES)
 
  特选极佳年份出品的葡萄酒。经过至少两年在橡木酒桶中的窖藏和三年瓶装窖藏。白葡萄酒窖藏期最少是四年,其中至少6个月在橡木酒桶中窖藏。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