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兰治产区——来自雪山的佳酿

【葡萄酒杂志原创报道】本次介绍的奥兰治(Orange),位于已熄灭的火山脚下,从悉尼开车三个多小时或乘内陆机半小时即可到达。火山土壤丰富加上高海拔的凉爽、干燥气候,令奥兰治有超过80个葡萄园及40多个精品酒庄,再加上如画的风景,绝对是我悉尼周边的私房景点。
 
In Sydney, scenes such as Blue Mountain and Hunter Valley are almost a must visit for tourists. But this time we will go to Orange, a region just half an hour away by plane, or 3 hours by driving from Sydney. It is located below an extinct volcano, giving the land a rich layer of basalt soil. Situated high above sea level, it also has a cool and dry climate and it’s home of 80+ vineyards and 40+ boutique wineries. With the amazing scenery and view, it is definitely one of my favorites weekend escapes from Sydney.
 
奥兰治产区——来自雪山的佳酿
 
  位于新南威尔斯州的奥兰治,从悉尼一路向西出发,途中可短暂停留蓝山,驾驶约三个多小时便可到达。这里也是澳洲最高海拔的产区之一(海拔600米至1150米),拥有凉爽气候,加上丰富的玄武岩层土壤能在降雨时提供稳定性,因此这里的农产品种类丰富,从坚果、橄榄、菌类到葡萄等应有尽有。每年四月份的奥兰治美食周(Orange F.O.O.D Week)、8月份的冬季火节(Orange Winter Fire Festival)和十月份的奥兰治葡萄酒节(Orange Winefest),都是让旅客品尝当地美食与佳酿的好时机。你可在屡获嘉奖的餐厅品尝农场新鲜的牛羊肉,或是驱车在乡间游走,参观40多家葡萄酒庄,一边品尝使用当地葡萄酿造的美酒、一边试试当地自家制造的芝士。位于奥兰治的酒庄全属家族经营,没有集团式的商业化,每一家酒庄都是有个性的精品酒庄。这次会为读者推介三个必去的酒庄,它们都处于不同海拔,大家可借此机会对比不同海拔出产的葡萄酒风格,体验奥兰治来自雪山的佳酿。
 
Philip Shaw
 
  以自己的名字作为品牌,当然不能有负众望。庄主Philip,12岁开始接触葡萄酒酿造,从在科罗瓦(Corow)及猎人谷的酒庄开始学习,最后到奥兰治扎根,开设自己的酒庄。现在Philip Shaw这个名字在奥兰治无人不晓,他既是业界的殿堂级人物,也是奥兰治优质葡萄酒的代表。
 
  酒庄现由Philip及两名儿子Damian与Daniel,父子三人一同主理,其中Daniel曾于意大利酒庄工作,再跟从父亲学习酿酒。Philip Shaw葡萄园位于Koomooloo火山之上,高海拔的地势加上凉爽的种植环境,令到它能出产高质的霞多丽葡萄酒及起泡酒,是大家必试之选。红酒方面则推介“No. 89 Shiraz”及“No. 17 Merlot Cabernet Franc”。Philip Shaw的"No. 89 Shiraz”正完美演绎凉爽天气下生长的西拉,结构平衡、风格优雅。在酿造时加入了少量的维欧尼一同进行发酵,使酒款洋溢着花香、再加上在法国橡木桶中熟成带来的香料味等,使酒款充满了复杂性。而使用梅洛与品丽珠混酿的 "No. 17 Merlot Cabernet Franc",亦同样拥有优雅的结构,香气十足。黑果味、紫罗兰花香及微微咸香之间相互平衡,品尝时令人不期然联想到波尔多右岸红酒的风格。这两款红酒都是这酒庄的瞩目之作,不能错过。
 
Printhie Wines

奥兰治产区——来自雪山的佳酿

  Printhie由Swift家族拥有,酒庄坐落于Canobolas山海拔1050米;名字“Printhie”源自一种蜥蜴。酒庄由Jim及Ruth夫妇建立,葡萄园起始时只有大约12公顷,直到2000年代初期,庄主两名儿子Ed与Dave加入后,才开始扩大规模。目前葡萄园约有33公顷,除酿酒外,也发展餐厅及葡萄酒旅游。其后Ed 与Dave更以家族名字开创了“Swift”起泡酒系列,整个系列都是使用传统方法酿造的起泡葡萄酒,除了经典的白起泡酒款,还有起泡红和起泡桃红酒等。
 
  酒庄的起泡酒库存非常丰富,收藏着很多旧年份的起泡酒,作为日后混酿之用,以保持酒款的风格和品质。加上庄主们投入了大量时间和心血去研究如何不断提升品质,因此单是其起泡酒系列去年已拿下超过13个奖项,实力和品质无庸置疑。一般游客认知新南威尔斯州的天气较为暖和,但奥兰治位处高海拔,气候凉爽,为酿造起泡酒葡萄提供了优质的种植条件,再加上庄主们的努力,所以能出产高品质的起泡酒,拥有着非常高的潜力。
 
Rowlee Single Vineyard Wines
 
  Rowlee位于Canobolas山麓,海拔950米。Rowlee为单一葡萄园,主要种植的葡萄品种有雷司令及黑比诺,再加上少量的其他葡萄品种如阿内斯(Arneis)、霞多丽、长相思、内比奥洛等。由于位处山上,气候比较凉爽,所以采收也相对在较迟的时间进行。以全人手采收,产量极低,是一家以高品质及精致见称的精品酒庄。当中以内比奥洛(Nebbiolo)为必试之选,酒款完全表现出凉爽气候下的风貌。此外,只限于酒庄发售的阿内斯(Arneis)葡萄酒,也是我诚意推介,很合适大家买回家作为手信。该酒款香气芬芳,带有花香及坚果香气,酸度高,为酒款带来舒畅的清爽感。有机会到访的朋友,一定不可错过! 

奥兰治产区——来自雪山的佳酿
 
  Rowlee规模虽小,但布置精致,品味十足,由商店到餐厅都是精品式装潢,庄主夫妇二人亦会亲自热情招待到访的旅客。如果有时间,不妨在这里住上一个晚上,这里的客房设备齐全,使用套房式设计,有独立浴室、厨房,加上拥有花园美景的阳台,价钱也只约澳币三百元一晚。在酒庄住宿,让旅客可更安心畅饮,慢活享受。
 
Corinne Mui
梅康妮 Corinne Mui
AWSEC教育机构COO;多国葡萄酒大使;
葡萄酒资深教育家;走遍世界各大葡萄酒产区的葡萄酒旅游达人。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