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葡萄酒第一夫人

  9月2日,一代酒王遗孀玛格丽特·毕维·蒙大维(Margrit Biever Mondavi)辞世。她精通多国语言,毕生致力于将艺术与美食融入葡萄酒文化,更促成了罗伯特·蒙大维和Philippe男爵的合作,打造了举世闻名的葡萄酒品牌—作品一号(Opus One)。

  玛格丽特生于瑞士,她的一生跟一代酒王罗伯特·蒙大维(Robert Mondavi)密不可分,业界也总是称她为蒙大维夫人,甚至被誉为“美国葡萄酒第一夫人”。很多人只知她是已故的传奇酒王罗伯特·蒙大维的夫人,却不知道正是她促成了酒王的很多合作,“作品一号”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相遇相知成就艺术酒庄
 
  1967年,当她正在蒙大维酒庄里从事导游工作,拿着每小时2美元工资的时候,遇到了未来的丈夫。或许是彼此欣赏,或许是罗伯特·蒙大维预感到这个精通欧洲多国语言,在艺术方面极有天赋的女孩会为他们的酒庄注入更多的艺术和文化元素,从此玛格丽特留在了纳帕,成为酒庄的形象大使,将欧洲高雅的文化和品位带进了纳帕谷,在世界葡萄酒舞台上展现了她独特的个人魅力。1980年,他们喜结连理,共同走过了28载春秋。
 
  玛格丽特在艺术方面的天赋和才能遇到了罗伯特·蒙大维这个知人善任的伯乐,于是,各种艺术展、音乐节和餐厅相继注入了蒙大维酒庄,不仅向来宾展示了酒乡精致多元的生活情趣,还吸引了大众和新闻界。杰西斯·罗宾逊大师在2014年出版的《美国葡萄酒地图》里点名,“对很多人而言,罗伯特·蒙大维就是纳帕谷葡萄酒的同义词”。而蒙大维酒庄官方发言中,却直指是蒙大维夫人“将欧洲的高雅品位带到了当时还是简陋农村的纳帕”,但她却说“是我努力把艺术介绍给了蒙大维先生”。

 

将高雅的品味带进纳帕酒乡
 
  19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瑞士是一个封闭的社会,当时社会普遍认为教师、秘书或者护士才是最适合女子的工作,但年轻的玛格丽特很早就已经显示出和其他女孩不同的胆识。她1960年代去美国,最早在纳帕谷举办慈善音乐会,与蒙大维家族的查尔斯·库克(Chareles Krug)合作举办了草坪音乐会,直到罗伯特·蒙大维酒园创建后,应邀到酒园工作,才有了前文相遇的故事。
 
  她总是调侃自己当年只拿2美元一小时工资的导游工作,却又很认真地说:“重要的是,加州给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我浑身上下都被新的想法燃烧着。”
 
  她充满了奇思妙想,总是想着怎样将葡萄酒和其他好玩的事情联系起来,比如艺术,比如美食,比如音乐……她总是说:“对我而言,葡萄酒从来就不只是葡萄酒。”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纳帕谷还只是个闭塞的大农村,那时当地的葡萄酒还是以量为先,没什么顶级酒庄,也很少有人去旅行,但玛格丽特却向罗伯特·蒙大维大胆提议将艺术带进来。1967年,先开启了艺术展,展出了许多著名艺术家的作品;1969年,罗伯特·蒙大维酒园夏季音乐节诞生,夏日的傍晚,夕阳和风,人们在绿油油的草坪上,一边欣赏着音乐表演,一边享受着葡萄酒与美食。天色渐晚,灯火开始辉煌的时候,音乐渐至高潮,人们在酒意微醺中与乐手同唱,欢乐笑意充满了整个酒园。1984年,酒园冬季音乐节诞生,从欢乐舒畅的夏季音乐节到冬季古典音乐会的正式餐宴,整个酒园精致、优雅、美酒佳肴的生活情趣和葡萄酒文化开始在纳帕谷中传递……
 
葡萄酒与艺术、音乐、美食的融合
 
  玛格丽特“将葡萄酒和艺术、音乐、美食结合起来呈现给世人”的梦想开始渐渐成型。随着1976年巴黎审判的结果在美国《时代周刊》刊登后在葡萄酒世界引起了震动,法国投资走进了这个产区,酩悦香槟在纳帕谷投资的酒庄率先开了高档餐厅,将精致的法国菜带了进来,推动了整个产区葡萄酒和美食的发展。此后,在玛格丽特的推动下,酒园的“法国名厨”和“美国名厨”等烹饪表演和烹饪讲座项目相继推出,随着这些葡萄酒与美食和艺术的发展,各种多姿多彩的活动在纳帕谷越来越多的酒园中陆续展开,让纳帕谷渐渐成为世界顶尖的葡萄酒之乡……
 
  如今,纳帕谷早已成为美国顶级葡萄酒的代名词,慕名而去的游客年年络绎不绝,玛格丽特当初浑身上下都被新的想法燃烧着的热情却没有止步。事实上,她一生都保持了对生活的热情,她坚持周游世界,坚持学习画画,坚持练习瑜伽,直到87岁,仍然坚持每天去办公室,浑身上下满满的正能量。
  2012年7月,她出版了个人回忆录《玛格丽特·蒙大维随笔集》(Margrit Mondavi’s Sketchbook:Reflections on Wine, Food, Art, Family, Romance and Life),书中讲述了很多她不为人知的逸事,包括夫妇俩共同生活的思考,以及她将纳帕谷葡萄酒与美食、艺术等文化融合的毕生承诺。
 
  她的一生都在燃烧着对葡萄酒、艺术与生活的热情,正是这种热情成为一代酒王背后最温柔有力的力量。难怪在“美国美食、葡萄酒和艺术中心(COPIA)”开幕仪式上,罗伯特曾以无限感激的心情说起是夫人使他认识到艺术与葡萄酒文化之间的重要关系,并表达了对夫人的敬意。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