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葡萄酒市场的现况与趋势


近几年来,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数据并不乐观。根据数据显示,从2017年后,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就处于下滑状态,进口总额则是在2018年后便持下行趋势。中国葡萄酒市场现况如何?2023年是否会有新的发展趋势?
 
In recent years, the data on China's imported wine market has not been optimistic. According to data, since 2017, China's wine imports have been in a downward trend, while the total import volume has been on a downward trend since 2018. What i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Chinese wine market? Will there be any new development trends in 2023?
 
 
根据中国进出口葡萄酒与烈酒协会(简称:CAWS)的数据,2022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额约为14.3亿美元,进口量为33.53万千升。结合海关总署和国家统计局在近10年的数据来看,我国葡萄酒进口量自从2017年达到78.72万千升的峰值后,便处在下滑趋势。进口额则是在2018年达到36.91亿美元的峰值后,也处于下滑趋势。
 

 
回顾2022年,虽然整体市场仍处于下行状态,但降速相比去年上半年已经有所放缓,出现向好趋势。在排名前十的进口酒来源国中,有3个主要产酒国逆势而上,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法国、智利和意大利这3个国家占据了中国将近80%的进口葡萄酒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在本期专题中,我们对于中国葡萄酒市场做了相关分析与报道。在展开阅读之前,先来了解过去一年里,中国十大进口葡萄酒来源国,具体表现如何。
 
 
第十:格鲁吉亚
 
2022年,格鲁吉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达411万升,同比2021年增长了7.51%;出口总额达1502万美元,同比增长8.94%,每升均价为3.65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时,格鲁吉亚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就已经创下了当时的历史新高,去年又一次突破了纪录。在过去的10年里,随着产量的扩大、品质的提升以及市场的扩大,格鲁吉亚葡萄酒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从2012—2021年,参与出口的酒庄已经从100家发展到441家,翻了两番多。
 
 
第九:南非
 
根据CAWS的数据,南非去年向中国出口了730万升葡萄酒,出口额达2040万美元,每升均价为3.51美元。出口量、出口额相比2021年同期,分别下降了47.27%和40.68%。作为世界第八大葡萄酒出口国,南非的葡萄酒产业每年会给南非带来约30亿美元的收入。按照出口额来计算的话,中国是南非的第十一大出口市场。
 
 
第八:阿根廷
 
2022年,阿根廷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和出口额都大幅度下降,出口量暴跌78.05%至640万升,出口额下降44.34%至2080万美元。由于阿根廷货币贬值以及通货膨胀的上涨,阿根廷葡萄酒的单价相比2021年,上涨幅度高达153.63%,每升达至5.19美元。
 
 
第七:德国
 
2022年,德国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增长了6.99%,但单价下降幅度达10.41%至每升5.38美元,所以总出口额下降了4.15%至2600万美元。按金额计算,德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81%。德国向中国出口的葡
萄酒主要以白葡萄酒为主,除了雷司令以外,去年还有起泡酒和塞克(sekt)出口到中国,出口额约为71.7万美元。
 
 
第六:新西兰
 
从2022年的数据来看,新西兰是中国第六大葡萄酒供应国,去年出口总额达2960万美元,出口量为243万升。与2021年相比,出口量下降了9.21%,但也正如CAWS的数据所示,在单价上涨将近20%的情况下,总出口额也上涨了8.43%。新西兰葡萄酒的均价在中国排名前十的葡萄酒来源国中最高,为每升12.15美元。
 
根据新西兰葡萄种植者协会的数据,2022年,中国成为新西兰第五大葡萄酒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其出口最多的前三大品种为长相思、黑皮诺和灰皮诺。
 
 
 
第五:美国
 
根据数据可以看到,美国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正在逐步复苏状态,在2022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葡萄酒总金额达4845万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了18.89%。受到通货膨胀以及物料价格飙升的影响,均价也在上升,为每升7.7美元。
 
 
第四:西班牙
 
根据CAWS的数据,去年西班牙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总量为4030万升,较2021年下降了37.3%,出口额为1.022亿美元,相比下降了29.96%,每升均价为2.87美元。西班牙是仅次于意大利的世界第二大葡萄酒生产国,也是中国第四大葡萄酒供应国,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约为7.13%。大部分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是以丹魄和红葡萄品种为主的红酒。根据西班牙葡萄酒在全球市场占比高达21%这一数据来看,其在中国市场上仍然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第三:意大利
 
2022年,意大利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为2590万升,较2021年下降了19.26%;出口额为1.356亿美元,同比下降17.95%,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比从10%略下降至9.45%,每升均价为5.51美元。
 

 
 
第二:智利
 
在2021年时,智利葡萄酒对华的出口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的出口总额略微下降,但仍然保持住了其作为中国第二大葡萄酒供应国的地位。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智利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量达1.345亿升,比2021年增长了5.81%。均价涨近7%达每升4.17美元,总出口额下降了1.53%至3.267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上的占比为22.77%。
出口至中国的瓶装葡萄酒总金额为2.515亿美元,约占智利葡萄酒总出口额的76%。如CAWS所示数据一样,智利出口到中国的葡萄酒约四分之一是散装酒,智利也是中国最大的散装葡萄酒出口国,排在法国和西班牙之前。2022年,智利向中国出口的散装葡萄酒总额达7520万美元,比2021年增长了18.9%。
 
 
第一:法国
 
法国仍然是中国最大的瓶装静止葡萄酒和起泡酒供应国,2022年1—12月,法国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总额达6.619亿美元,是智利出口总额的两倍之多。但如果和2021年的数据相比,仍然下降了12%,这主要是受到物料费用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影响。起泡酒出口总额为6250万美元,以香槟为首的起泡酒最高单价达38.52美元/升。
 
除了葡萄酒方面的成绩喜人外,法国对中国的烈酒出口额也处于领先地位。根据CAWS的数据,2022年法国向中国出口的烈酒总额高达14.15亿元,占中国进口烈酒市场的62%。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