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葡萄酒新趋势:以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精品葡萄酒

 
 
2022年,“全球变暖”给全球各葡萄酒产区带来的影响与往年相比更加明显。在做全球葡萄产区采收报告的专题中我们就发现,去年大部分产区都受到了极端天气的影响,气候变暖所造成的高温、干旱等变化使葡萄的含糖量升高,酒农不得不提前采收以避免葡萄酒的酒精度过高以及风格发生改变。
 
西班牙葡萄酒产区也未能逃过高温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根据西班牙气象局的数据,2022年7月是有史以来最热的月份,葡萄园面临了极大的挑战。虽然高温能够降低能源成本,同时也不需要人为去做太多的防虫、防霉处理,但过高的温度也会影响葡萄的生长。葡萄讲究风土,葡萄酒的品质更是与自然条件息息相关,可持续发展势在必行。
 
 
作为历史悠久的旧世界葡萄酒产国,西班牙很早就意识到环境对于葡萄酒产业的重要性,并坚持以可持续发展理念种植葡萄以及管理葡萄园。西班牙不仅在有机种植方面遥遥领先,产出的有机葡萄酒(Organic Wine)与天然葡萄酒(Natural Wine)更因品质突出而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了解西班牙葡萄酒新趋势,就要先要了解可持续发展究竟是什么。
 
 
可持续发展理念
 
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环境、经济与社会发展并重的葡萄酒生产方式,需要长期以及多代人的共同努力。尽管“可持续性”的概念经常与有机生产联系在一起,但可持续性还涵盖了与环境、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相关的内容,旨在减少葡萄酒生产对于环境造成的影响。
 
 
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来种植和酿造葡萄酒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包括:在葡萄园种植和管理上,只在必要时用最小剂量的肥料,最低程度干预葡萄藤的生长;在病害防治方面,采用环保的防治措施,尽量少或不使用化学药物;在灌溉和酿造过程中,重点关注水的循环使用。有些酒庄的可持续发展规划,甚至还会关注葡萄园社区居民以及员工,比如与酒庄辐射人群建立起友好关系。
 
西班牙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付出了诸多实际行动。2020年,欧洲可持续葡萄酒推广计划在亚洲发布,旨在提高消费者对于欧洲可持续发展葡萄酒的认识,西班牙拉曼恰法定产区监管委员会就是该活动的发起成员之一。在推广活动中,拉曼恰产区充分展现了产区内可持续发展葡萄酒的品质与特色。
 
 
拉曼恰是西班牙乃至世界最大的可持续发展产区,也是西班牙最古老的产区之一。产区内葡萄种植面积超过19万公顷,主要的葡萄品种是丹魄和歌海娜。由于地理位置处于整个伊比利亚半岛的中心,拉曼恰产区有极端的大陆性气候,日夜温差大,降雨量非常低,不少经济农作物难以在此地发展,但却是葡萄的理想生长地,多样的土壤能够为葡萄带来充足的养分以及浓郁的风味,来自拉曼恰产区的红、白葡萄酒以及气泡酒等,都深受国际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通过产区内生产商的大量投入,拉曼恰葡萄酒的品质逐渐往精品化发展,不少酒庄致力于有机生产,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量和包装废料等,具体措施如,采用滴灌方式为葡萄藤提供水分来尽可能节约用水;利用太阳能给葡萄园和酒庄供电;关注葡萄有机种植方式,利用好生物多样性。部分生产商还会在酒瓶和包装上选用100%可降解材料,减小葡萄酒生产对于环境带来的影响。在种种措施下,如今,越来越多来自拉曼恰产区的葡萄酒都拥有SHC(有机作物)和EPD(环保产品认证)证书。
 
 
 
有机种植
 
有机种植属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西班牙在有机种植方面,开始的时间非常早。自1974年起,西班牙就在实行生态有机农业种植,到1996年迎来快速发展。1996-2003年期间,西班牙有机农业种植的面积每年都翻倍增长,到2008年时,已经成为欧洲有机农业种植面积最大的国家,其中就包括酿酒葡萄的种植。
 
根据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局(OIV)的数据,早在2014年时,西班牙的有机葡萄酒产业就发展得非常繁荣,是全球有机葡萄种植覆盖面积最广的国家之一。到2020年,西班牙的有机葡萄酒种植园面积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目前,西班牙用于种植有机葡萄的土地面积超过14万2千公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从区域上来看,卡斯蒂利亚-拉曼恰的有机葡萄园面积最广,占比约50%。加泰罗尼亚占比约15%,瓦伦西亚占比约10%,穆尔西亚占比约9%,卡斯蒂利亚-莱昂占比最小,约5%。每一年,这些产区用于有机生产的葡萄园面积都会有一定的增长。
 
由于西班牙的有机葡萄酒行业非常活跃,在过去的10年里,西班牙的有机酒庄数量翻了3倍,截至2022年达到1200家以上。大部分酒庄位于加泰罗尼亚产区,其次是卡斯蒂利亚-拉曼恰、瓦伦西亚和安达卢西亚,里奥哈和穆尔西亚的有机酒庄数量较少,但也都在50家以上。拉里奥哈 (La Rioja) 是西班牙最著名和最受尊敬的葡萄酒产区之一,也是有机葡萄酒生产的先锋。许多个体酿酒师都致力于生态生产,里奥哈省政府对此也给了大力支持。西班牙相对干燥的气候非常适合有机种植,因此出产的有机葡萄酒品质也很高,在国际市场上享有盛誉。
 
 
在传统的葡萄种植中,酒农会对葡萄藤进行化学施肥,并定期喷洒化学药品以防病虫害。这些化学物质很容易会被葡萄藤根部吸收,通过叶子、茎和果实传递,化学残留物最终进入葡萄,从而进入葡萄酒。有机葡萄栽培则仅使用外部处理,力求恢复土壤的平衡。
 
虽然业内并没有对有机葡萄酒做出具体的定义,但加泰罗尼亚和拉里奥哈等产区依然为有机农业种植制定了相关的标准。独立的认证委员会进行检查和分析,以评定种植者是否符合有机种植的规范与要求。同时,葡萄和葡萄酒也会被检测,看是否含有某些化学物质及残留物。只有在通过相关检验后,葡萄酒才会被贴上带有欧盟和西班牙产区的有机葡萄酒标签,消费者能够一目了然。
 
 
西班牙有机葡萄酒的领军人物之一是Dionisio de Nova,他酿造出的有机葡萄酒获奖无数。他的理念是:有机葡萄酒不一定都是好酒,但有机耕种肯定是好事。因为有机种植的葡萄在种植、修剪、采摘和酿造的每一步都非常严格,葡萄藤必须努力地从贫瘠的土壤中获取养分,才能够结出颜色、香气和风味更加丰富浓郁的葡萄。
 
酿酒师Josep María Albet i Noya也非常赞同有机种植的理念,从1982年起,Josep María就在西班牙率先酿造有机葡萄酒。他表示,随着化肥、除草剂和合成农药的引入,非有机农业是20世纪的一种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有机生长又回到了未来(back-to-the-future)。“在西班牙,有机葡萄酒很容易,”Josep Maria声称,“西班牙的风土条件适合有机种植:炎热和干燥的气候意味着葡萄园不会有那么多的病虫灾害,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在这样的条件下,酿造优质葡萄酒也并不容易。” Josep Maria到现在仍一直致力于有机葡萄酒,因为他相信这是获得优质葡萄酒的最佳方法。 
 
 
 
天然葡萄酒
 
天然葡萄酒总是与有机酒一起被讨论,人们更习惯于称天然葡萄酒为自然酒,这种葡萄酒的准确定义是什么?似乎一直都没有明确的答案。翻阅历史资料会发现,在自然酒之父Marcel Lapierre的那个年代,“自然酒”一词并不存在,酒农只是针对于有机葡萄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种植、酿造到最后的装瓶,都要尊重自然。在酿造过程中,不可以使用如糖、酵母以及硫化物等化学制品。
 
Marcel Lapierre表示:“用硫从来不是个问题,问题在于习惯性地或者大量地用硫。自然酒不是什么教理真义,而是表达一种酿酒人理想的美好愿望:能够不用任何添加物酿出成功的葡萄酒,尊重风土和年份的葡萄酒。”
 
 
虽然西班牙是旧世界葡萄酒产国的一员,但天然葡萄酒在这里并不罕见。自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葡萄酒复兴运动中,西班牙多个葡萄酒产区就开始酿造天然葡萄酒。在西班牙,更是有多位投身于天然葡萄酒的酿酒师。
 
来自加泰罗尼亚产区的酿酒师Joan Ramón Escoda和Laureno Serres在2009年时就成立了天然葡萄酒协会(Productores de Vinos Naturales),致力于酿造天然、未添加硫化物的葡萄酒,酿造出的天然葡萄酒销量位居前列。来自拉里奥哈的新派酿酒师Gonzalo Gonzalo利用当地的丹魄和维尤拉(Viura)酿造低硫葡萄酒。他发现,早期的西班牙葡萄酒就是在不使用杀虫剂和人工干预的情况下酿造的。Gonzalo相信,现在依然可以做到这一点。Daniel Ramos来自马德里西边的多山产区Gredos,他创建一个专注于有机农业和本土葡萄品种的机构,并在自己的葡萄园内酿造了不少风格突出的天然葡萄酒。
 
 
不要以为用自然的方式酿酒就是顺其自然,这种方法反而意味着对于在葡萄园管理以及葡萄酒酿造上,需要更多的投入与付出,最后还不一定能够获得成功。正因如此,酿造天然葡萄酒的酒庄,产量往往都较低。西班牙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生产商和酿酒师加入天然葡萄酒行列,虽然他们生产的葡萄酒数量非常有限,但他们用切实的做法以及自己的作品证明了西班牙独特而多样的风土,能够酿造出优质的天然葡萄酒,并且这些葡萄酒是有市场的。
 
2019年时,西班牙葡萄酒推广机构与林屿森老师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关于西班牙葡萄酒的活动,其中就包括自然酒。葡萄酒爱好者也借此得以了解西班牙葡萄酒的多样性以及西班牙优质的天然葡萄酒。
 
 
西班牙葡萄酒产业呈多元化发展趋势,践行有机种植,酿造有机葡萄酒与天然葡萄酒,西班牙葡萄酒行业正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传递坚持可持续发展、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我们期待有更多的西班牙精品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同时我们也相信,在这一系列积极的举动下,西班牙葡萄酒会更加深入人心!


如需了解更多,欢迎订阅《葡萄酒》杂志。
品味生活有品位
Taste Wine Taste Life
官方网站:www.winemagz.com
官方微博:weibo.com/winemag
订阅热线:020-3759 4395
邮发订阅:邮发代号 46-187
全国邮局均可订阅
 
葡萄酒杂志